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一支92F曲尺惹的禍 槍王遭警釘錯牌 30年心血盡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2/1872866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志文指警方釘錯牌令他花了30年心血的電影道具槍公司生意毀於一旦,損失數百萬元。梁瑞帆攝

【本 報訊】一支1.8萬元的仿製「Beretta92F」曲尺手槍,掀起一場指控警方「釘錯牌」的風波,本港知名的道具「槍王」潘志文,去年被指賣槍予無牌人 士而被捕,警方並在案發後吊銷他的兩個槍牌。雖然最終證實案中手槍無發射能力,律政司決定不予起訴,但警方依然拒絕發還牌照,潘與警方周旋一年,直至早前 行政上訴委員會裁決,指警方釘錯牌,潘始取回牌照,但他形容「30年心血已毀於一旦,如今一無所有,但警方一句道歉都冇!」
記者:張珮琪 梁瑞帆

現年53歲的潘志文,於1983年在紅磡成立荷李活電影服務公司,他擁有牌照可合法藏有真槍及把真槍或道具槍租給電影公司拍片,包括《英雄本色》在內的多部港產片內採用的槍械道具均是租自其公司。而今次惹來禍端的是一支售價達1.8萬元,出自其公司的「鑑賞級」曲尺手槍。

周旋一年不滿未審先判

潘 志文說,去年3月,他公司以1.8萬元賣了一支鑑賞用金屬自製的Beretta92F仿製曲尺手槍給一名可處理槍械買賣的姓陳合資格人士後,噩夢便開始, 因有人稍後將槍轉賣給第三者。警方稍後收到線報,於去年4月懷疑有人無牌藏槍遂採取行動,將藏有該槍的第三者、姓陳男子及潘志文先後拘捕。

潘 志文稱,警方其後像「抄家」一樣搜查他的公司,撿走逾千支長短槍。五天後,警務處牌照課發信給他,宣佈吊銷他所持兩個槍械彈藥經營人及管有權牌照。潘志文 堅持自己被冤枉,「仿製槍全無發射能力,槍管全密封……點解要拉我?」同時,他更不滿警方未審先判吊銷其槍械牌,堅持要討回公道。

上訴委員會指屬仿製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 年5月,潘向行政上訴委員會上訴要求取回牌照,但警方以仍在調查為由兩度推遲開會日期,去年10月律政司決定不起訴,但警方仍佢發還牌照。事件一直拖至去 年12月,上訴委員會終於開會,至今年2月,潘志文收到書面判詞。判詞指警方向委員會強調潘氏所賣Beretta92F雖然槍管閉塞,但若該槍換掉多個關 鍵零件後即可以發射傷人,因此堅持此是槍械,應取消其槍牌。不過,委員會審閱槍械專家報告後認為潘所賣的「槍」槍管已全閉塞,不能發射,故只是仿製槍而非 槍械,認為警方當初吊銷潘氏槍械牌照「is wrong(是錯誤的)」,判上訴人可獲發還牌照。

潘志文縱然已獲判勝訴,但仍須透過律師交 涉,上月底終取回兩牌照,但30年儲下的客戶盡已流失,心血毀於一旦。「我可以話已一無所有……但警方一句道歉都冇!」潘志文日前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希望 取回公道。警方發言人證實該案無人被起訴,但強調若警方認為持牌人不再是持有槍械彈藥牌的適當人士,以及因公眾安全或保安理由,可依法取消牌照,但事主若 感受屈可上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2/18728669

按物業度日 電影客戶盡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志文的道具公司槍庫有數百支各式型號長短真槍。

【本報訊】潘志文的荷李活電影服務公司,是香港三大電影道具槍械服務公司之一,曾提供多套港產動件或警匪片的槍械道具,參與了《英雄本色》系列、《A計劃》、《槍火》、《大事件》等電影的製作。潘志文說,這次釘錯牌的風波,令他及其公司受到災難性打擊。

損失600萬元生意

「我 在海外已被講成犯咗法,冇人敢搵我合作!呢13個月來,我惟有將物業按畀銀行借錢過活以及請律師。」潘志文說,今次事件令他30年來積累下來的電影客戶全 部流失,沒有人相信他,連帶槍會會員暫存在其公司的槍械亦全部撤走,本港及海外巿場合共損失了約600萬元生意。潘志文稱並非投訴警方拘捕他,而是不滿警 方未審先判,甚至證實他沒有犯法的情況下,堅持不發還槍牌。

本港主要的三大電影道具槍械公司,除荷李活外,尚有寶力和Filmtech。其中Filmtech的前經營者、另一槍王何孟強的下場最慘烈,何氏曾是本港射擊比賽冠軍,但他被揭發未有續牌下在火炭一工廠大廈非法超額藏有逾27萬發子彈、炸藥等,去年被判入獄五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2/18728671

大律師指可向警務處索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槍王」潘志文因一支Beretta92F曲尺手槍無辜被釘牌;圖為同款手槍。

【本 報訊】警方去年4月以涉嫌非法售賣槍械予第三者拘捕潘志文,五日內吊銷其槍械牌照,雖然槍械專家確認案中的「槍」無發射能力,但警方仍要一年後才發還牌 照。大律師陸偉雄認為,警方的做法「前半部可理解,但後半部即拖延發還牌照疑有錯」,受害人若入稟法院,有機會向警務處成功追討過去一年承受的巨額經濟損 失。

警方證實收到投訴

陸偉雄解釋,警方若為了公眾安全,即使「未 審先判」暫停牽涉槍械罪行的「槍械彈藥牌」持有人的牌照,本來亦沒有不妥,因這些槍若落入罪犯之手便極危險。但問題在於後來槍械專家的鑑證既已確認潘所賣 的槍根本是不能發射的仿製槍,即是懷疑拉錯人,警方便有責任盡快恢受害人的牌照。

警方回應時證實,已收到潘志文向投訴警察課的投訴,會按 程序公平公正處理。消息人士補充,警方對道具槍械服務公司一向都有嚴格監管,因它們藏有大量真槍甚至實彈,一旦遭人掉包或偷走便不堪設想,因此警方絕不容 有案底或背景可疑人士擔任槍械彈藥持牌人,有需要時更會突擊檢查確保持牌人槍庫沒有槍彈失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2/18728674

《英雄本色》周潤發用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雄本色》周潤發拿的Beretta92F曲尺手槍,租自潘志文的電影道具公司。

【話你知】
Beretta92F半自動手槍產自意大利,因準確性高、性能可靠、耐用及外形美觀而受到歐美軍方青睞。Beretta92F是美軍常規裝備,美國軍隊在波斯灣戰爭,中即曾廣泛使用其改良型(M9)應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虎膽龍威》主角布斯韋利士的專用槍亦是Beretta92系列。網上圖片

80年代中外多套賣座動作電影,如《轟天炮》的米路吉遜、《虎膽龍威(Die Hard)》的布斯韋利士及《英雄本色》的「Mark哥」周潤發,均使用Beretta92系列手槍作武器,令這支軍用手槍聲名大噪。

而《英雄本色》及續集中周潤發使用的Beretta92F,即是租自潘志文的電影道具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