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官方數據涉誇大 指人均飲酒量增10% 政府被疑想加酒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2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08年起豁免部份酒稅,官方指本港人均飲酒量上升。

【本 報訊】衞生防護中心昨引述官方數據,指自08年起豁免部份酒稅,本港人均飲酒量上升逾一成,表示會留意趨勢,研究是否建議調整酒稅及收緊酒精產品推廣。不 過中心承認,引用的所謂人均飲酒量是以淨入口量計算,即包含貯藏量,意味實際飲酒量或較低,官方說法可能有誇大之嫌。酒商指免紅酒稅令香港成為「紅酒 港」,創造大量收益,籲政府勿「玩泥沙」輕言重新徵稅。
記者:馬志剛 袁柏恩

衞生防護中心昨開記者會宣傳酒精禍害,引述衞生署數 字,指本港自08年2月起豁免葡萄酒和酒精濃度低於30%的酒類徵稅,估算香港人均飲酒量由09年2.6升純酒精,上升至2012年2.87升。而據 2012年進行的調查,18至24歲年輕人暴飲(受訪前30日曾一次過飲5罐/杯)比率,由2010年7.4%,升至2012年9.8%,認為升幅值得關 注。

數據包括貯藏量
生署昨又安排多同醫生現身談酒害,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應志浩醫生指,酒精屬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同級,港大榮休教授梁憲孫否定「飲少少酒可保心臟」之說,表示無足夠醫學憑證說明兩者有因果關係,世衞也從無建議淺酌保護心臟。

兒 科專科醫生趙長成就表示,酒精危害青少年腦部,可能減低記憶力,胃、肝也會受損。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程卓端稱,成年人應以身作則不飲酒,不讓孩 子接觸酒精,被問到飲用量增加是否與08年豁免部份酒稅有關,她說會密切留意情況,是否須建議調整酒稅,並會搜集酒商廣告和贊助推廣等資料,看應否建議收 緊管制。

雖然官方數字人均飲酒量上升,不過程卓端承認,人均飲酒量計算方式,只以本地生產酒精飲品量加上淨進口量,減去出口和轉口量,除以本港15歲以上人口,未有計算收藏和貯藏量,即實際飲酒量或較低。

香 港去年全年約入口4,783萬公升紅酒,較07年約2,238萬公升上升逾倍。對於官方的數據可能有誇大之嫌以及提及加酒稅,有經營紅酒生意的餐飲聯業協 會會長黃家和指,政府免紅酒稅後,香港紅酒貿易蓬勃,政府不宜貿然走回頭路,「?家唔係玩泥沙!」他強調酒商絕不鼓勵酗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