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競委會研告密者豁免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7/187339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反對大廈工程圍標的團體向胡紅玉(右二)請願,要求競委會關注有關問題。

【本報訊】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昨日表示,調查大企業合謀定價等行為,很多時需要依賴告密者提供資料,故競委會會在其政策承諾中,闡明委員會可對告密者提供哪些寬待安排;外國例子中首名告密者可獲身份保密及免被起訴。

競 委會預計可於2015年上半年正式接受有關反競爭營商行為的投訴,作為首個有偵查權力的機構,執法有何優次?胡紅玉稱競委會的立場永遠是想打大老虎,但困 難在於搜證,參考外國例子,證據很多時來自告密者,與偵查貪污或商業罪案一樣,只有合謀者才掌握有關資料。她稱競委會正制訂政策承諾,闡明保護告密者身 份、豁免起訴或寬待罰款等安排。保護身份方面可能是只需告密者提供資料,由競委會自行跟進調查,若要利用其證據供詞,則會根據普通法案例,在競爭事務審裁 處審理時,要求將其身份保密。

建立國際網絡搜證
胡續稱,首名告密 者甚至可獲不予起訴,但當其他合謀者見東窗事發,相繼告密,便要看有沒有新資料,或能獲競委會同意一個較低的罰款額,但最終判決要由審裁處決定。若主謀想 鬥快告密自保,競委會或仍會作公開懲罰;但若告密者是主謀公司的職員,則可能獲身份保密,否則「第時好難搵工」。

胡紅玉表示,另一個有助 打大老虎搜證的方法是建立國際網絡,互通消息,如歐盟的競爭委員會裁定某些航空公司協議收費違反歐盟法例,而有關航空公司有往來香港的航線,競委會便會向 歐盟了解,雖然未必能取得保密資料或直接引用對方的證據,但「可以點條路行」跟進調查。但她強調,最終仍是要看行為的嚴重性,可能只是較小企業合謀,但直 接影響消費者,亦需優先處理。

另外,競委會就草擬執法指引,昨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初步諮詢,會主動接觸企業和公眾,看他們對該會有何期望,競委會亦藉此深入了解各行業營商手法,確保指引能切合持份者的需要。9月會完成指引初稿,再進行廣泛諮詢,預計2015年上半年正式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