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立會拉布 預算案撥款料難如期通過 財爺今研對策 防「乾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5/187209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今日將與80多個政府部門開會,商討預算案撥款無法在5月底通過的緊急對策。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馬拉松式審議預算案持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天會和與80多個部門開會,商討預算案撥款條例無法在5月底通過,政府緊急對策。據悉政府估計最 少有60個部門受影響,至於何時出現無錢支付公務員薪金,也會在今天交代。提出逾百項修訂的人民力量陳偉業批評曾「靠嚇」、拒絕與他們對話,又指他們提出 修訂,可趕及5月底前全部完成。
記者:呂浩然

曾俊華今早將連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財庫局常秘謝曼怡與80多個部門開會商討對策,曾亦會見記者交代。政府初步估計,一旦出現財政懸崖,最少60個部門受影響,涉及民生的社會服務亦大受影響,政府今天會提出相關數據,以及如何調動資源應急。

長毛揶揄曾「鍵盤戰士」

立 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會議開始前與發起拉布的陳偉業和人力陳志全會面,了解二人的發言進度。陳偉業其後稱,分成五組的修正案辯論,以正在辯論的這組最複雜 及最具爭議,因此需時較多,但亦有望在今日內完成,隨後的辯論只需要較短時間,因此「如果啲議員能夠聽聽話話,可以坐喺度開會,唔使我哋經常點人,我相信 喺5月尾係能夠完成」。

陳偉業之後在審議預算案會議上,發炮轟曾俊華並非真心真意關注預算案未必趕及在限期前通過的問題,因為曾未有約見 議員商討,只透過網誌表達意見,是「政治化妝」。陳志全也炮轟曾一味透過網誌恫嚇市民,指政府正面臨重大危機,怒斥「遇到重大危機只係寫一篇網誌去解決, 咁就叫做盡咗力,咁就年薪360幾萬?」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則揶揄曾俊華是「鍵盤戰士」,又指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多年來都錯估盈餘,加上今年的預算案提 出的未來基金未能回應人口老化問題,做不到未雨綢繆,理應被削減薪酬。

準備與曾鈺成商討「剪布」的葉國謙則指,若果陳偉業指辯論有望本月 底完成,並非「吹得就吹」,那是「喺隧道裏面見到曙光」,又指建制派考慮過數個方法解決問題,例如在周一及周二加開會議或通宵開會,但由於未來每周的周 一、周二都有其他會議要舉行,通宵開會的話則需要建制派大部份議員都能出席才可,換言之最終仍可能要曾鈺成出手剪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069

應付拉布 停立會、公院、大學撥款
財爺稱褔利金只能捱到7月 議員指靠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表明不會再約見拉布議員,因為作用不大,他呼籲議員停止拉布。
何柏佳


【本 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與80多個政策局和部門的官員召開緊急會議後,宣佈69個部門將於本月底用盡臨時撥款,為確保不影響政府運作,即時宣佈暫緩向 醫管局、立法會、以及教資會資助院校發放撥款,騰出51億元應急,又稱若立法會預算案拉布持續,政府到7月中將無錢支付各種福利金,呼籲議員停止拉布。但 拉布議員反指曾俊華只識恫嚇市民,未有回應議員訴求。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謝明明

曾俊華昨日與約80個政策局和部門共150多 人開會,討論應對立會預算案拉布措施。會後曾俊華見記者,指拉布截至前晚10時已進行43小時,當中10小時花在62次點算人數,嚴重影響會議進度,「對 政府工作會有相當大影響」,形容通過撥款條例草案的「理想時間已經過」,對月底前通過不樂觀,所以政府需要用不同方法、不同措施,調撥其他資源,盡量補救 現時資金不足的情況。

騰出51億元維持核心服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政府昨日推算,下月將有69個部門在不同時間用盡手上臨時撥款,包括特首辦及多個政府主要政策局,影響各類型公共服務之餘,亦有可能無足夠資金支付政府及受資助機構人員6月份的薪酬。
為應對有關局面,曾俊華宣佈向醫管局、立法會、以及教資會資助的院校暫緩發放撥款,騰出51億元維持核心服務,但亦只夠應付政府不足一星期的開支,所以會將餘下的現金作出適當調撥、拉上補下,盡量延長核心服務運作時間。

曾又警告,雖然政府已預留約全年開支的三成,支付綜援、生果金等福利金開支,但拉布持續下去,到了7月中亦會用完這筆錢,到時各類福利金亦無法發放。曾表明不會再約見拉布議員,因作用不大,呼籲議員停止拉布。

不 過發起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偉業炮轟曾俊華只識恫嚇市民,令政府陷入財政懸崖,卻未有認真回應議員訴求,「淨係大喊十得個嘈字」,又批評曾拒絕約見拉布議員, 是極不負責任做法,認為只要其他議員願意留守會議廳,減少響鐘點算議員人數時間,整個審議預算案程序有望於本月底前完成。

社民連梁國雄則指,曾俊華拒見議員是意料中事,因為「一個無情嘅人去天國嘅門係窄啲」,呼籲曾做個「有情人」,回應他的要求,投放500億元推行全民退保,或者與他進行商討,否則他會繼續發言拉布。

公務員工會:應可如期出糧

公 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今年已非議員首次拉布,批評政府早應訂出應變方法,「你(曾俊華)嘈都冇用,唔係淨係識得叫人唔好拉布」。估計事件不會 拖得太長,公務員最終仍可如期出糧。成員佔逾九成政府清潔合約的香港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表示,政府逐月向外判商發放清潔費,通常有45至60 日緩衝期,「即係5月份嘅數,政府6月中至7月初先要畀錢」。相信暫時不會燒到外判商頭上,不會出現無人掃街的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071

東江水費下月到期 或需遲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稱,他不傾向用儲備墊支議員薪酬。

【本 報訊】政府昨宣稱,若立法會本月中仍未通過財政預算案,政府會率先下月暫緩部份公共撥款。首批被「關水喉」機構及部門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醫院管理 局、立法會、法律援助署、水務署和「公務員一般開支」。其中下月初到期的東江水費用或需延期繳交,可能影響本港食水供應。

立會儲備可用三個月
政府消息人士稱,水務署原定下月初向內地繳交東江水費用,「水務署署長要睇吓點處理,一係拉上補下,或者拖住先」。法援署方面,政府會「拖得嘅數盡量拖」,例如延遲繳交一般六星期內繳付的法律援助律師費。

至 於醫管局則因要動用儲備,已被迫縮短銀行存款定期時間,「醫管局已蝕咗一百萬(利息),但唔做呢樣嘢,佢哋可能要蝕一千萬」。醫管局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 示,可動用儲備應付短期運作,但一旦撥款出現較大阻延,調撥現金將面對一定困難。各大學也需動用儲備維持學校運作,多間大學表示,儲備可應付二至六個月不 等的營運開支。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稱,現時立法會約有1.2億元儲備,相若於秘書處三個月的經常開支,一旦財政預算案未能及時通過,秘書處 運作不會即時有影響。但每月開支約1,800萬元的議員薪酬及議員辦事處償還款額,則要由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是否要透過儲備墊支,但他不傾向用儲 備墊支議員薪酬。

社署現金流不夠付薪

消息人士指出,若立法會下月仍未通過財政預算案,政府就會實施第二期暫停撥款措施,受影響的13個開支分目中,康文署最受影響。

此外,原定4至5月落實的財政預算案措施,如長者醫療券增至2,000元也會受拖延;綜援出雙糧及公屋免租一個月亦可能押後。當局會調動現金,例如政府在商廈租用的辦公室會提出延遲交租。

社署表示,該署現時的現金流情況,撥款將不足以應付下月全部員工薪金及非政府機構資助的開支,各項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開支只可應付至7月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075

拒絕再申請臨時撥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參與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偉業炮轟曾俊華只識恫嚇市民,卻未有認真回應議員訴求,「淨係大喊十得個嘈字」。

【態度強硬】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拒與議員協商外,亦表明不會再申請臨時撥款,他否認此舉是鬥氣,因再申請「會令問題更壞」。人民力量陳偉業批評曾俊華的做法「無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相信預算案審議可在月底前完成,否則他可能「剪布」。

否認與拉布議員鬥氣
曾 俊華昨指,再申請臨時撥款不單止未能解決拉布,相反可能令拉布無了期延續下去,唯一解決辦法就是議員早日完結拉布,讓立法會和政府都回復到正常運作,呼籲 議員「唔好再做對所有香港人都有害無益的事」。他又否認是與拉布議員「鬥氣」,只是指出事實,「我哋唔應該受到一個咁嘅要脅,作出一啲唔適當嘅更改」。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因申請臨時撥款的金額,通常只是政府幾個月開支,萬一立會7月休會前,也無法通過預算,「到時政府冇錢,立法會又休會,問題更大」,若一次過申請半年開支,「根本就唔係臨時撥款」,所以最關鍵仍是回復到正常立會審議預算運作,而非申請臨時撥款。

發動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偉業就反駁曾說法,強調明明制度上可以透過申請臨時撥款解決問題,曾俊華仍拒絕這樣做,根本是「無賴」。

社民連梁國雄則強調他沒有「死線」,意即不會在當局回應他的訴求前停止發言,揚言就算暑假開會也沒有問題。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078

高調反擊向中央交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曾在網誌中上載一張他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的照片。資料圖片

【拆局】
今 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率領80個部門召開緊急會議,擺出強硬姿態反擊人民力量及社民連拉布行動。有政界中人分析,中央將穩定特區財金系統的重責交託曾俊華, 而部份議員在審議預算案拉布,長此下去必影響政府運作,甚至危及社會及經濟穩定,所以曾有需要出手反擊,否則難向中央交代。

有政界人士形 容,雖然特首梁振英外訪,但曾昨日統率大批官員開緊急會議,不難令人覺得曾俊華緊握政府財政權力,「梁粉早排係咁插曾俊華,咁睇佢仍得到中央信任,梁振英 仍然冇辦法插手財政權」。事實上早前曾在網誌中,上載一張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照片,已顯示 他仍得中央信任,若成功剪布,必有助他累積政治資本。

「唔做嘢」或遭梁粉算賬
不 過正因為中央向曾交託重責,他就必須「做到嘢」,部份立會議員多次在審議預算案時拉布,早已令建制派及一些京官不滿,曾必須出手反擊,因為若任由部份議員 不斷在每次審議預算案拉布,「上一次(拉布)冇事、就算今次都冇事,難保下一次唔會有事,甚至危及社會及經濟穩定,亦打擊政府管治威信」,所以曾俊華今次 才會高調反擊,以示不會坐視不理,「如果唔做嘢,到時出事,好難向中央交代,亦必定俾班梁粉大做文章,未來幾年好難做好份工」。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