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英總領事吳若蘭 晤泛民撐真普選 稱北京「有得傾」 籲勿悲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1/1873912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若蘭前日與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會面,並在Twitter上載相片。互聯網

【本 報訊】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Caroline Wilson)昨日會見五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多名與會議員透露,吳若蘭罕有地表態力撐香港要有真普選,表明英國在香港有利益(interest),指必須 令港人有真正選擇(real choice for the people)、無政治篩選才是真普選;又稱她與北京政府接觸後,覺得北京對就落實普選是「有得傾」,呼籲泛民議員不應「太悲觀」。
記者:林俊謙

吳 若蘭早前曾公開談及2017年普選特首安排,強調要有一個認受性的特首,才能令香港保持國際地位,又指中英聯合聲明提到,香港要維持高度自治,她昨日在官 邸約見五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單仲偕、公民黨梁家傑、湯家驊,以及公共專業聯盟議員莫乃光和梁繼昌等,雙方會面近一小時,主要也是談論政改及香港 管治問題。

最重要讓市民有選擇

有份出席會面的議員在會後透露,吳若蘭表明一直關心香港政改發展,「佢話因為英國都有interest(利益)喺香港」,亦有向北京官員反映對政改的看法。

雖然吳若蘭未有直接對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泛民普選方案表態,但表明支持香港有真正普選,直言任何西方社會,都覺得選舉最重要是讓市民有真正選擇(real choice for the people),沒有政治篩選才是真普選。

她又指,提委會的提名機制較組成方式更重要,認為普選若要提委會先作政治篩選,市民將無機會真正選擇特首候選人,不能視作落實真普選。至於如何組成提委會,吳若蘭要由香港市民去思考。

有份出席會面的湯家驊透露,吳若蘭不覺得中央就推動政改缺乏誠意,認為泛民應與中央交流溝通,同時擔心政改一旦失敗,將對香港產生重大影響。

另 一名議員梁繼昌補充,吳若蘭席間曾呼籲泛民對通過政改不要「太悲觀」,指自己過去多月與中方官員接觸,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 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後,覺得中央就政改問題是「有得傾」和「pragmatic(務實)」,與半年前不在乎政改是否拉倒立場不同,北京是希望能推出立 法會能通過的方案。


「政改視乎港人決心」

英國駐港領事館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英國對本港政改立場明確,就是相信香港過渡到一個符合香港人意願的普選制度,是保持香港優勢的最好方法。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吳若蘭今次高調評論政改,過去並不常見,認為吳是想在目前政改關鍵時期,顯示作為香港前殖民國的承擔,但蔡認為港人不能有關舉動效果期望太高,「因為政改最關鍵,仍係視乎港人對爭取普選有幾大決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1/18739131


斥梁政府管治質素下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市民已於元旦大遊行對真普選表態,強調「公民提名冇篩選」。資料圖片

【影響營商】

吳若蘭除關注本港政改問題,據與會議員透露,吳若蘭亦對特區政府因認受性不足產生的管治問題表示關注,擔心若梁振英政府管治質素繼續下滑,將影響英國商界在港的營商環境。

Twitter關注佔中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透露,吳若蘭會上指出英國和外國商界,都一直關注香港政制發展,擔心現時特區政府因為認受性不足,令管治質素出現問題,將影響外商在港營商。

據了解,吳會上一度指梁振英政府的管治質素有「繼續下滑趨勢」。

同 場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亦表示,吳若蘭會上特別關注香港政府管治質素,同時主動詢問議員,對現時本港激進勢力抬頭的趨勢,以及對和平佔中的看法。據知吳若蘭 會上未有就佔中表達意見,但就在其個人官方Twitter中,「關注了」和平佔中的賬戶,可第一時間接收有關佔中的最新消息。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英國與香港在商貿、經濟、文化和教育,以及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方面,都與香港有很多聯繫,因此香港繼續保持繁榮對英國尤其重要。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1/18739133

與京溝通 英比美國頻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一向十分關注政改及香港事務。資料圖片

【私下會面】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對政改及香港事務關注,一向較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高調,原來吳私下與北京政府就政改進行溝通,其實比美國更頻密,有議員更引述吳若蘭稱,「唔覺得美國同中國嘅關係,好似英國同中國咁接近」。

盼軟硬兼施奏效

據與會議員透露,吳若蘭在會面中透露,她除了曾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面外,前日又約見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並在Twitter上載會面相片,指雙方均同意落實2017年普選對香港十分重要,吳稍後亦會約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討論政改。

吳若蘭又在會面中對議員說,美國政府並無與英國政府一樣,與北京政府就本港政改不斷進行溝通,「佢(吳若蘭)唔覺得美國同中國嘅關係,好似英國同中國咁接近」,而英國亦對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早前訪問美國,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討論政改「有意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英國政府一般較為低調,吳若蘭昨日言論反映,英國和美國「一個做好人,一個做醜人」的角色,美國傾向強硬,英國相對溫和,「希望可以用不同方法去影響北京政府,令政改問題能夠達到最好效果」。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