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理大納米濾器奪金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0854

梁煥方教授發明多層納米纖維過濾器,可製成口罩及隔塵網。
朱永倫
 
【本報訊】香港理工大學於瑞士日內瓦第四十二屆國際發明展中獲得11個獎項,其中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煥方發明可吸附納米氣溶膠的多層納米纖維過濾器, 可用於口罩上及隔塵網,能阻隔八成納米粒子,遇濕更可殺滅細菌,此發明獲特別獎及金獎。

理大獲獎的發明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機械工程、紡織及製衣、 護理和應用生物及化學。梁煥方指,該濾器的原理可用於口罩及冷氣隔塵系統上,阻隔近八成的納米粒子,相比起現時的外科口罩只能阻隔約三成的微米粒子,阻隔 效果大大提升;而相比起N95型口罩,新發明由多個纖維薄層組成,再在每層纖維中加入滲透性無紡布,以減低「壓降」,透氣度亦大大提高。
 

除此之 外,過濾器亦添加其他附加功能,包括在可見光的照射下,過濾器中的納米纖維能夠將污染氣體轉化成無害物質,而當過濾器被沾濕時(例如當口罩遇到汗水),當 中的殼聚醣納米纖維更能殺滅細菌。他補充,新過濾器若用於口罩中再大量生產,成本將會比現今廣泛使用的口罩更低,希望可於今年內推出市場。

植物性膠囊同獲金獎

同樣得到特別獎及金獎的「可定向輸送藥物的食品級膠囊製備方法」,由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的黃家興博士及王奕博士共同研發,使用玉米醇溶蛋白及果膠製造 植物性膠囊,相比起現時的動物性膠囊及利用合成化合物製造的膠囊,能減低食用風險及更適合素食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