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紅色」律師郭琳廣接任監警 曾為廣西政協 人權組織憂損中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1/187393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任廣西政協的郭琳廣接掌監警會,人權組織擔心會影響監警會中立性。資料圖片

【本報訊】警方近年被指加強打壓遊行示威,特首梁振英昨更委任有濃厚建制背景的律師郭琳廣,空降出任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主席。郭長期從事內地商務法律業務,是廣西前政協及親中團體成員。人權團體及議員均質疑郭琳廣有明顯政治色彩,會影響監警會的中立及公信力。

政府昨日宣佈委任郭琳廣接替翟紹唐,明天起出任監警會主席,任期兩年。郭琳廣為公職王,身兼多項公職,包括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等。

所屬團體批評良心教師

郭 琳廣早年留學澳洲,1986年回港任職律師,兼有會計師資格,專長商業法,長期從事內地企業收購合併業務。他在1994年曾與葉禮德合伙成立律師行。葉禮 德去年出任律師會會長期間,獲委任為廣東政協,令外界質疑律師會被染紅。葉禮德又曾公開指佔中是犯法,律師犯法將受紀律研訊。

郭琳廣曾擔 任廣西政協十年。已故「左王」鄔維庸2001年成立專家顧問協會,郭琳廣與陳茂波均是成員,協會曾多次訪京。資料又顯示,親中團體香港廣西社團總會 2007年時有一名副會長名郭琳廣。而廣西社團總會去年曾經在報章登廣告,強烈譴責「良心教師」林慧思辱警。總會會長也曾公開表態反佔中。本報昨日致電郭 琳廣,查詢他是否廣西社團總會成員,但未獲回覆。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未來一年本港會有不少遊行示威活動,警民衝突事件料會增加,郭琳廣背景帶有政 治色彩,會被質疑中立性。而且監警會主席需要有維護人權方面的工作經驗,羅沃啟認為郭琳廣在這方面完全空白,難免令公眾擔憂。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質疑,郭琳廣並非資深大律師,之前亦從未出任監警會成員,認為政府空降郭琳廣當主席十分奇怪。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委任形象具有公信力的人任監警會主席會較好。

「爆粗大狀」續任成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 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政府一向用人唯才,深信身為律師的郭琳廣會公平公正工作。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表示,有其他委員都是政協,監警會處理投訴會基於證據、 法律規格等既定程序,主席的政治取向不會影響調查公正性。去年出席立法會公聽會時爆粗的大律師馬恩國,亦再度獲任為監警會成員,任期兩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