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兩警開三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506/187110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何世通滿頭鮮血,倒卧血泊中。黃江奇攝

【本 報訊】育有一子、同是21歲的年輕小夫妻,妻子懷疑丈夫有婚外情,一怒之下抱着兒子離家出走,往藍田康雅苑情同姊妹的舊同學家中暫住,男事主昨凌晨往尋妻 時與大廈保安員爭執,並驚動警員到場,他激動地亮出?刀脅持保安主任,其間妻子聞訊落樓勸阻,他即情緒失控持刀撲向妻子,警員喝止無效,恐女事主受傷害, 兩警共鳴槍三響,兩彈擊中事主額頭及頸部,當場斃命。死者胞姊控訴警員使用過份武力,誓言追究到底。
記者:黃江奇 潘志能 馬嘉鍵 文兆麟

死 者何世通(21歲),任職客貨車司機。消息稱,何中二便與現時姓黃妻子阿華拍拖,至去年6月奉子成婚,同年9月17日兒子出生,何與妻兒暫住牛池灣彩雲邨 外家。消息稱,阿華疑丈夫有婚外情,前日早上她向丈夫問罪,兩人發生爭執,至晚上何回家發現妻兒不在家,其後知阿華已帶兒子離家出走,搬到一名要好中學女 同學阿雪家中暫住,他曾WhatsApp妻子和阿雪追問,但不得要領。

脅持保安見妻子即撲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遭兩警開槍轟斃的何世通倒地,救護員檢查其傷勢。

何 其後翻看妻子物件,在中學畢業紀念冊中發現阿雪居住藍田康雅苑杏雅閣。據康雅苑保安員李保昌稱,昨晨2時40分,何駕駛黑色客貨車載同一對男女友人到來, 並登上杏雅閣尋妻。其間疑他找錯單位,遭住客投訴,保安員要求他們離開,但不久又見他折返。大廈保安指,當時何情緒激動,推爛大堂門鎖強行闖入,又掃跌座 頭的雜物,保安員遂通知保安主任到場警告會報警,何說:「搞大件事仲好,可以搵到我老婆。」

警方稱,警員到場後,何情緒更激動,曾用「小心地滑」的黃色膠板拍打警員,又亮出一把五吋長銀色?刀,走入座頭內用刀架着保安主任頸項。據在場保安員稱,警員當時大為緊張,紛紛拔槍警告:「你放低把刀,冷靜啲,唔好咁衝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姓羅警署警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姓莊警員

疑首開槍警員驚惶顫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 方指,雙方對峙數分鐘後,據說阿華得悉丈夫在地下大堂鬧事而乘電梯落樓,但事主突見妻子從升降機走出,情緒失控,棄下保安主任衝向妻子企圖施襲,旁邊女警 見狀連忙將黃女拉後,兩人同失重心倒地,警方感覺何揮刀撲前企圖傷害其妻,兩名警員警告無效後鳴槍三響,事主中槍倒地。救護員到場證實何已死亡。仵工稍後 將死者遺體移送殮房,等候驗屍確定死因。案件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現場撿走大批證物。

現 場消息稱,開槍警員分別為姓羅警署警長及姓莊警員,隸屬觀塘警區巡邏小隊。消息指,羅開了一槍,莊則開了兩槍,兩人各一槍擊中死者額頭及頸項,另槍則不 中,莊疑第一次開槍,事後狀甚驚惶,坐在警車不停顫抖。不過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余嘉麒事後對事件描述則十分曖昧,說因為流血過多,未能確定死者中 槍位置,要待法醫化驗確定。警方稱會翻看閉路電視及接見所有證人,並向死因裁判官提交報告。

現場電梯大堂面積約200平方呎,在此狹窄空 間近距離連開三槍轟斃事主,引起各界爭議。有人質疑警員處理失當,亦有人認為警員防止有人受傷,開槍無可厚非。死者胞姊則指其弟很愛妻子,當時可能是想扶 起妻子,但因手持?刀而引起誤會,她認為警員無必要開槍,批評警方過份使用武力,對胞弟中槍慘死極度不滿,定必追究到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10


奉子成婚 衝動性格不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家三口早前參與facebook群組「917 BB」的野餐聚會。互聯網

【本報訊】死者何世通與妻子阿華青梅竹馬,讀小學時已經是同學,到中二才正式拍拖,兩人去年奉子成婚誕下愛兒,以為一家三口可以過着幸福生活,豈料一次「非常尋妻」事件,幸福家庭頓成泡影。

死者舊同事阿昌慨嘆,何自幼性格衝動,中一時因為在校園打架被踢出校,沒想到他結婚後脾氣不改,最終釀成悲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妻子(左)由女警陪同離開,可見其鞋子染有血迹。

阿 昌表示,何家住九龍灣啟業邨,小學畢業後升讀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中一讀了不足半年,就因在校內打架被迫退學,轉到深水埗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入 讀,中三畢業後在九龍灣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讀電子,曾任冷氣技工。何18歲後考獲車牌,任職客貨車司機,曾於一間運輸公司工作。

與妻子是小學同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昨晨駕駛往藍田尋妻的客貨車,事後泊在路邊,警方在場調查。

他續稱,阿華是死者的小學同學,在觀塘慕光英文書院讀書,中二那年兩人開始拍拖,「佢好鍾意阿華,拍咗拖好多年,一直冇傳出乜嘢問題」。他表示,阿華讀書成績不錯,07年曾獲普及閱讀獎勵計劃銅獎,完成中六課程後,她本可繼續升學,但因未婚懷孕而提早結婚生子。

阿華感情豐富,花名「喊包」,她與夫家關係一般,遭丈夫家人多次批評她無禮貌,阿華更曾在網上指懷孕期間,何母曾騙她返內地要她墮胎,但她堅持生下來。

自從兒子出世後,這對小夫妻全副心思都放在兒子身上。據知,何現時仍在供客貨車,十分顧家,是家中經濟支柱,今後一家生活徬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12

保安受訪險被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藍田槍擊案發生後,兩名保安員疑因接受傳媒訪問,一度被上司警告「炒魷」,上班僅一周的替工保安員李先生(圖)無奈稱:「經理話今日(即昨日)唔使返……我都係講真話,根據事實嚟講啫,好冇人情味囉!」

「炒魷」一事傳出後,涉事世紀警衞公司一名姓陳地區保安經理即被記者包圍追訪,有記者稱親耳聽到他解僱保安員,但他卻說:「冇解僱任何人!邊個話叫佢唔好返工呀?」陳經理更當着傳媒面前,手指指喝斥一名保安員:「坐番低!唔好亂咁講嘢!」

面對追訪,他五次強調:「冇講過任何嘢!」並稱:「我只係要求佢企喺呢個崗位做番佢應該做嘅嘢。」陳經理事後再受訪時則指只想確定同事有否向記者透露住戶的個人資料:「放心啦,我哋唔會炒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0859

轟斃疑犯 警遭質疑「點解打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遭警轟斃的死者何世通,去年6月才與妻子奉子成婚。互聯網

【本 報訊】藍田兩警開三槍轟斃手持?刀疑犯事件,其中兩槍命中疑犯的頭、頸要害,警員使用如此武力是否有問題引起各界不同迴響。有人批評警方「一把?刀要開三 槍?點解打頭唔打身?」亦有人力撐警員開槍無可厚非,「2005年差人朱振國條頸就係俾人?咗一刀差啲冇命」,議員促警方深入調查。

立法 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認為今次事件,警方有沉重責任令市民相信他們是使用合法武力,且開三槍是必須的:「武器畢竟係一把?刀嚟,當然?家我哋冇證 物,唔知道個?刀有幾長有幾短,但佢唔係一啲其他更加嚴重嘅武器……警方係咪之前已經拎咗警棍或者比槍械低度嘅武器出嚟,全部都係關鍵、要注意嘅嘢。」涂 又指999給予前線警員的資訊,例如疑犯有否武器等資料同屬關鍵,促警方深入調查。

一般情況應向手腳開槍

保 安局局長黎棟國則指警員需要根據指引使用槍械,但事件發生於電光石火之間,必須調查或展開死因庭了解真相;「大家都知道喺電光石火嘅環境之中,任何人都會 喺現場郁動,所以究竟槍射咗出嚟之後,射中有關人士嘅邊個部位、詳情係點樣,係需要有一個調查先知道。」他又指當場面失控時,警方有責任採取適當及果斷的 行動恢復現場秩序,警方對今次事件非常重視,報告會交死因庭跟進。

有資深警員透露內部訓練槍擊時是射擊身體最大部位(即中間軀幹)。監警 會委員張達明不評論個別事件,但稱警隊指引無硬性規定警員向疑犯哪一部位開槍,但一般而言,警方盡量避免使用過份武力,通常須要開槍阻止疑犯逃跑時,會向 對方手、腳等部位開槍;但若疑犯有行兇及襲擊動機,而警方需在短時間內開槍制止,亦有機會槍擊要害,但須視乎情況而定。

另外,事發一刻是因為疑犯見到妻子出現而情緒激動,最初有市民質疑警方帶同疑犯妻子落樓會面,才會刺激對方撲前釀成慘劇,不過有消息指是疑犯妻子恰巧接獲消息,自行落樓查看,結果釀成悲劇。

過 往曾有警員因轟斃疑犯而惹官非,2001年6月26日,數名偷車集團成員駕車逃捕至九龍城道時與警車碰撞,當時偵緝警長蔡學賢開一槍擊中賊車司機頸,疑犯 留醫半個月後不治,事發後一年蔡被控謀殺,翌年被判無罪;早在1984年,蔡亦曾於油麻地一間酒樓處理斬人案時,開槍轟頭擊斃一名刀手。

警員開槍指引

1.保護任何人,包括自己,以免生命受威脅或身體受嚴重傷害
2.拘捕任何企圖逃避警方拘捕的人,而警員有理由相信該人剛犯了嚴重暴力罪行
3.平息騷動或暴亂
4.不能以較低武力解決,可採用較對方升一級武力,如對方持刀,警方可開槍
5.開槍時應以身體最大部份為目標,如胸口,當危險過去後,便應停止

資料來源:《警察通列及訓練手冊》
警員開槍擊斃疑犯案例

11/5/2012
交通警員在深水埗青山道處理斬人案期間,被一名刀手揮刀襲擊,警員開一槍擊斃刀手
17/3/2009
30歲尼泊爾籍男子,於何文田樂民新邨對開山邊小解被投訴,警員調查時遇襲,先後動用警棍及胡椒噴霧,最後連開兩槍,疑犯中彈身亡
4/1/2007
47歲爆竊犯在天水圍洪水橋以菜刀襲警,警員身中三刀後連開兩槍擊斃疑犯
26/6/2001
數名偷車賊飛車至九龍城道與追捕警車碰撞,警長開一槍擊中賊車司機頸部,疑犯留醫半個月後傷重不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9/18714596

?刀男遭三米正面射殺
法醫指額喉各中一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在殮房帶走死者何世通身體組織樣本化驗。周鴻熙攝

【本報訊】藍田康雅苑21歲青年何世通尋妻被兩警開三槍轟斃案件,法醫昨進行驗屍工作,證實死者前額及喉嚨各中一槍,開槍距離約三米從正面射入,致命傷為前額一槍,留在體內的兩粒子彈已取出,稍後將通過儀器進行子彈刮痕研究,以確定死者所中兩槍分別是哪個警員發射。
記者:周鴻熙

昨 晨9時許,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偕鑑證科人員,在沙田富山殮房協助剖屍工作,法醫仔細檢查死者屍體,證實中槍位置於前額及喉嚨,取出兩粒彈頭,並量度 傷口闊度和深度,初步估計子彈於三米距離射出,正面射入死者的額頭及喉嚨,法醫估計致命傷是額頭中槍重創腦部,至於射失的另一粒子彈則擊中大堂牆壁。

開槍警員繼續執勤

至 下午3時許,探員帶走一個裝着彈頭及死者身體組織樣本的保鮮盒,作進一步化驗。據悉稍後法醫將用儀器檢驗彈頭及彈殼,由於子彈射出過程中,槍管、撞針及槍 栓都會在子彈上留下獨特的刮痕,再和兩名開槍警員的佩槍彈道做刮痕比對,以確定從哪一手槍射出,所有調查報告將呈交死因裁判官。

開槍的警署警長羅健豪(43歲)及警員莊澤瑋(23歲)昨繼續執勤,按照正常程序需接受心理評估。雖然有外界質疑他們開槍的決定,但不少同袍力撐他們,認為按實際環境判斷及依足指引就沒問題。
據悉,死者妻子阿華(21歲)情緒仍極度波動,終日以淚洗面,她將facebook大頭相的結婚照刪走,再沒上載任何大頭相。死者好友Simon表示,阿華仍然非常傷心,暫時在夫家九龍灣啟業邨居住,由何姊終日陪伴。

事 發於本周一(5日),阿華懷疑丈夫有婚外情,與丈夫大吵一場後,帶同七個月大兒子到舊同學阿雪的藍田康雅苑家中暫住,何世通其後趕往尋妻,其間被保安員所 阻,引發激烈爭執。他激動地亮出?刀架在保安主任頸項,在場警員拔槍戒備。其間其妻子聞訊落樓查看,他情緒失控撲向妻子,兩警連開三槍,事主當場斃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9/18714598

退休警質疑開槍有不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何世通

【本 報訊】藍田警員開槍擊斃男子案,開槍是否正確仍是各執一詞。有自稱退休警察致電電台節目,直言當日警員有不當之處,指警員要拔槍,現場理應封鎖,不可能讓 死者妻子進入;而現場最高級警員理應擔任指揮工作,不應由他拔槍警告死者。監警會表示,投訴警察課至今接獲兩宗投訴,初步估計投訴人並非死者家屬。

閒雜人不可能走來走去
自 稱香港退休警察、現已移居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趙先生,前日致電D100節目表達意見,表示當日開槍事件在警務人員立場來說並非開心事,但身為前警務人員也 認為,涉事警員有「做得唔啱」之處。他指,若要驚動警員拔槍,該現場已屬「嚴重」級別,不可能有閒雜人等仍能在現場「走來走去」,包括死者妻子,「點可能 突然間喺個?度走出嚟」,指警察若已拔槍,「現場一定要cordon off(設立封鎖線)」。

趙先生說,當時現場有五名警務人員,應該 由最高職級人員指揮所有工作。節目主持人鄭經翰補充,現場有兩警拔槍、另三警在場,拔槍者包括現場最高級的警署警長,趙即時指出「呢個係好做錯嘅」,表示 他不應拔槍,「攞支槍指住人時指揮人,唔可能㗎」,反而應指派其中一名信任的警員作掩護,除非「佢喺個有利位置,可以控制晒唔同行動,佢可以開槍」。

趙又說,該警署警長理應檢查過拔槍警員如何瞄準,「唔可以好似啲cowboy(牛仔)咁,攞支槍指住人哋就算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