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烈日下練跑 警員猝死捐眼角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528/187351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猝死警員彭偉雄(右上)的facebook,有多張與同袍的合照。互聯網

【本報訊】烈日炎炎下,西貢鄧肇堅運動場發生警員跑步猝斃事件。一名45歲高級警員,上班前與同袍在運動場內跑圈,頂着似火驕陽跑了10分鐘左右,突然暈倒地上,送院搶救無效,遺下妻子及一對女兒。萬分悲痛的妻子尊重丈夫生前意願,把他的一對眼角膜捐出,遺愛人間。
記者:簡明恩 溫瑞麟

跑步猝死的高級警員彭偉雄(45歲),警員編號52412,他戴眼鏡,臉圓圓,樣子酷似可愛花生公仔,同袍愛暱稱他「花生哥」。彭於1992年加入警隊,2010年獲頒警察長期服務獎章,駐守過多個警區,包括09年任機動部隊,去年從黃大仙警區調往西貢鄉村巡邏隊。

同年4月,西貢蠔涌新村藝人夏雨的鄰居遭人爆竊,彭亦到場調查,與數名同袍在現場一帶搜索。

妻女頓失所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偉雄早年與女兒的合照,惟此情只可成追憶。互聯網

彭 偉雄家住油塘區警察宿舍,妻子為家庭主婦,一對女兒13歲及18歲,分別讀中一及在教育學院讀書,他是家庭經濟支柱,突然離世令妻女頓失所依。警方發言人 表示,黃大仙警區管理層及警隊福利服務課正與有關人員的家人保持緊密聯絡,並會向他們提供一切適切協助。據悉,其同事正計劃籌集帛金,盼能助其家人解燃眉 之急。

消息稱,彭偉雄因任村巡隊經常攀山涉水,特別注重體魄,勤於操練。前日他放假,昨返中更下午3時上班,於上班前,他聯同一名姓黃同事到西貢福民路鄧肇堅運動場跑圈。

至下午1時許,跑了約10分鐘,他突然感頭暈,不支倒地,同事大驚報警,同時替他急救,救護員趕抵一邊替他心外壓,一邊送院搶救,但終告不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仵工將死者屍體移送殮房。溫瑞麟攝

彭 妻接獲噩耗,趕赴醫院見丈夫最後一面,傷心得淚如泉湧,須在旁親友安慰。據悉,彭偉雄生前樂於助人,每三個月捐血一次,又簽署了器官捐贈卡,希望死後繼續 幫到其他人,妻子尊重亡夫遺願,決定將丈夫一對眼角膜捐出,遺愛人間,醫生已取出其眼角膜,安排移植到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彭生前無病無痛,又注重健康,致死原因仍有待剖屍結果。事發時,西貢一帶最高氣溫達32℃,下午2時更發出酷熱警告,警方不排除彭不堪烈日暴曬,中暑猝死,初步相信無可疑。

彭偉雄生前與同袍關係甚佳,在他的facebook中,上載最多是與同袍的合照,以及下班後與同事四處品嚐美食的情形。下月22日是他的生日,過去數年,不少同袍均在fb留言祝他生日快樂,心想事成,可惜此情不再。

同袍留言哀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親友認屍後當場落淚。簡明恩攝

據悉,彭的上司對他評價很高,指他工作認真,收工總是最後一個走,性格隨和沒有架子。

昨傍晚,有親友於網上留言哀悼,網名「夏謙」寫道:「多謝你那些年PTU嘅日子對我哋嘅包容教導,多謝你帶畀我哋工作以外做人處世嘅道理,我心目中你係一個好警察、好同事、好老公、好爸爸。」亦有同事指:「花生師傅,多謝你對我出學院後嘅教導,恩師,一路好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8/18735189

32.7℃入夏最高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蛋家灣行山昏迷的女子,由直升機送東區醫院搶救。胡恩宏攝

【本 報訊】天文台昨日錄得最高氣溫32.7℃,創今年新高,周五、六和日預測最高氣溫達33℃,而今明兩日局部地區有驟雨。最新預測指六四當日沒有雷暴,部份 時間有陽光及炎熱,亦有幾陣驟雨。天文台昨午2時10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有一名警員在警告生效前一小時跑步,懷疑中暑導致死亡,天文台解釋早上7時已發 出特別提示,提醒市民天氣炎熱影響身體健康。

天文台指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綜合考慮多個因素,包括溫度、風速、濕度和日曬,警告主要提醒戶外活動人士要注意的事項。除了警告外,天文台亦會針對不同天氣情況發出特別提示。

女子行山中暑昏迷
酷熱天氣警告下,三名男女昨午冒33℃高溫在西貢蚺蛇尖行山,途經蛋家灣時,姓李49歲女子疑中暑昏迷,由直升機送往東區醫院搶救,同行姓陳57歲男子施救時擦傷手指,送將軍澳醫院治理。

天文台指為廣東沿岸帶來驟雨的低壓槽將逐漸減弱,預料副熱帶高壓脊接近周末時增強,帶來晴朗及酷熱天氣,溫度預料在周五起再創新高達33℃。今日部份時間有陽光,市區最高氣溫約32℃,新界再高一、兩度。

早前天文台預測6月4日有幾陣雷暴,但最新預測沒有雷暴,當日部份時間有陽光及炎熱,亦有幾陣驟雨,最高溫度32℃,吹南至西南風4級,濕度最高可達9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8/18735194

避免正午做運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事發的西貢鄧肇堅運動場昨午有人在烈日下練跑。

【本報訊】45歲警員正午烈日跑步昏迷猝死,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及家庭醫生關嘉美均懷疑死者可能患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或可能是中暑致命。

雷雄德指近日天氣忽然變熱,縱是經常運動者,其排汗系統也可能暫未適應致容易身體過熱而出事,他建議跑步者宜避開正午烈日,盡量選清晨及黃昏進行,或選有樹蔭的跑步路線,運動前後都應攝取足夠水份。

雷雄德指一般來說運動的猝死風險只為十萬分一,強調跑步利多於弊,但年逾35歲者加上在酷熱天氣下運動,風險會增加,中年跑者宜每年檢查身體,若跑步時出現冒冷汗、喘氣嚴重、視線模糊等任何一項危險訊號,便應立即減慢步速,找陰涼處並着同伴召喚救護車免生悲劇。

關嘉美則建議逾30歲便應每年檢查血壓、血脂及血糖水平等,可及早發現血壓高和其他危險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