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五育中學男生逼同學交680元當賀禮 校園勒索變遭網絡公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5/187318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育中學指,因應受害人家長的意願暫未有報警。司徒韋桐攝

【本 報訊】沙田五育中學發生校園欺凌案。一名中三男生涉嫌威逼同學交680元給他,當作生日賀禮。事主雖不甘被屈,但害怕被打無奈就範,並且不敢告訴校方及家 人。事後,疑有學生仗義替事主出頭,將事件經過,甚至「疑犯」的姓名、相片等資料統統在網上公開,觸發一場聲勢浩大的網上公審,並終於驚動校方及雙方家 長。校方指事件中的中三男生已被記大過及停課處分,但建議學生若遇類似校園欺凌,應先向老師或家長求助。
記者:司徒韋桐

這場利用網絡力量來反擊校園欺凌的風波,發生在沙田五育中學,兩名分別姓朱及姓黃的男生,均在該校讀中三。據悉,姓朱男生性格內向,兩年前讀中一時曾被同學打傷身體,當時涉事學生亦被記大過,怎料升至中三,仍成為欺負對象。

消息稱,早前,班中姓黃男生向朱借了500元後,不但遲遲不還,近日更要朱再交680元給他,當是慶祝他生日的賀禮。並用WhatsApp傳達威嚇留言,指朱若不聽話,不排除會打他,並揚言自己很容易可以「吹雞(召集人馬)」,朱雖不甘心被屈,但害怕被打被迫付錢。

學生遭記大過作處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勒索同窗680元的中三學生,已被學校記大過。互聯網

至 上周三,有人替朱出頭,除將事件經過在網上散發外,更把顯示勒索經過的WhatsApp撮圖,甚至公佈「疑犯」的相片、facebook網頁、甚至家人私 隱,數日內引來逾千留言,網民聲勢浩大齊心聲討姓黃男生,嚇得黃不斷致電事主求饒,要求歸還這680元,學校及兩男生的家長先後得悉事件。

五育中學姓馮女副校長回應本報查詢時,強調校方已作公正調查,她指上周三亦收到告密電郵,認為事態嚴重,校方隨即聯絡兩學生父母作調查,初步相信勒索680元確有其事,但「有人自稱黑社會」這一指控並無證據支持。

她說,校方決定對姓黃男生作兩項紀律處分,包括「記一個大過」及命令他停課數天。校方稍後將聯絡警方的學校聯絡隊研究事件,並與姓黃男生傾談,希望令他明白勒索的嚴重性。

此外,馮副校長亦補充說,事件中的姓朱男生性格內向,遇事後不太願向家人或校方傾訴,校方會聯絡社工輔導。而朱的母親則想給姓黃男生一次改過機會,故暫時不報警,但保留日後可報警追究的權利。
馮副校長表示尊重家長的決定,但她亦提醒青少年若以網絡公審方式去反擊欺凌者是危險及不公做法,她希望學生能信任成人,遇欺凌先向老師或家長求助。警方昨回應指暫未收到校方報案或通知,但會了解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5/18731897

寧求助網民不找長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失去互信】
校園欺凌個案近年不斷發生,逐漸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與此同時,網絡力量亦日益強大,連14、15歲的中學生,亦善於利用網上力量,來達到某種目的和效果,但手法卻令人質疑。有專家促請學校及家長反省,為何青少年遭遇欺凌,求助的對象是網民,而不是他們呢?

今次事件中,涉欺凌同學的男生,成為成百上千網民攻擊的對象,他的姓名、相片被人公開後,他的過去、家人,甚至女友亦被逐一起底,毫無反擊之力。

香 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近年青少年遇到不平事喜網上反擊,但此風氣不宜鼓吹,因過程中難免為博更多網民同情而加鹽加醋,很易變網絡批鬥公審。他表 示,網上攻擊最大問題是一面之詞,被批評及欺凌一方縱使被屈也難以反擊,承受的心理創傷很嚴重。另一方面,現時不少老師、家長過份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卻 不願聆聽他們的心事,在缺乏溝通下失去互信,所以今次事件值得學校及家長反省。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