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司機超速 人車爭路 輕鐵線上亡命Show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在元朗田廈路目擊有巴士在輕鐵路口衝燈,行人亦同衝紅公仔,險象環生。黃偉民攝

【本報訊】早前一列輕鐵雙卡列車因超速掟彎出軌,導致77人受傷。《蘋果》本月初分別在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以雷射槍測試輕鐵車速,其中在天水圍濕地公園站路段彎位,十次偵測中,十次均有超速。港鐵回應將於不同路段新增車速攝影機監察車速。
記者:陳達浩 黃偉民 陳兆剛

本報又在六個曾發生輕鐵與人車相撞的交通意外地點視察,發現許多市民依然罔顧安全,在行人不可行的輕鐵路軌踩單車、亂過馬路,更甚的有巴士、私家車在輕鐵路口衝燈,險象環生。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資料,輕鐵在過去三年共發生40宗輕鐵與車輛及人相撞的意外,其中上月一列由元朗坑尾村站,駛往塘坊村站的輕鐵雙卡列車,疑超速出軌導致意外,該路段限速為15公里,但該輕鐵事發時車速卻高達40公里。

十次測試十次均超速
出了大事故,但一些輕鐵司機仍未吸取教訓,繼續超速掟彎。記者於本月初分別在屯門青山警署對出的兆禧站、元朗橋洪路及濕地公園與天瑞交界路段,以紅外線雷射槍偵測輕鐵車速,發現濕地公園與天瑞交界路段是超速熱點,十次測試十次超速,超速最多9公里。

幸而其他各站亦算合格,以最高限速為60公里的屯門兆禧站為例,記者偵測到駛經的輕鐵一般車速為50公里。而上月出事的坑尾村站附近路段,司機在彎位均以10公里左右慢速行駛,並無超出限速的15公里;直路位置亦以40、50公里行駛,並無超速。

除 了超速問題外,記者發現輕鐵交通大混亂,尤其在曾發生過人與輕鐵相撞意外的天水圍天耀站、天瑞站、天逸路,以及元朗大馬路、鍾屋村站及屏山站,每次意外均 導致大量巿民受傷。記者特選以上六處交滙站觀察,發現交通情況極度混亂,除了不斷有行人貪方便,胡亂橫過輕鐵路軌外,其中元朗鍾屋村站路段最為誇張,有老 伯載着老伴騎單車橫過輕鐵路軌,亦有老婦推着裝滿紙皮的手推車慢慢越過頗為繁忙的輕鐵路軌,眾人完全漠視輕鐵的存在,就連流浪狗也在路軌亂跑,更險些被輕 鐵撞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一列輕鐵列車因超速掟彎出軌,導致77人受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須遵守路上交通規則

其 實,輕鐵與其他一般道路上的車輛不同,因為一般汽車只需2秒的煞車距離,但輕鐵最少需7秒、一般也要12秒才能煞車,及須預留200米才能完成停車。由於 輕鐵根本無法即時將車煞停,故不少輕鐵司機抱怨市民不遵守交通規則,容易導致輕鐵的交通意外。而輕鐵與其他交通工具無異,均須遵守路上交通規則,包括有速 度限制及須遵守燈號。

運輸及房屋局指出,港鐵公司會派督導級人員,利用車速雷射槍進行突擊車速巡查。在突擊抽查中,港鐵每年發現少於10宗超過車速限制的情況,一般超出數公里。根據港鐵的內部機制,違規的輕鐵車長會受到港鐵內部懲處,由口頭警告、書面警告、扣薪至革職不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44

急煞需時7秒 超速易生意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限速20公里的濕地公園彎位,記者偵測到有列車最高速竟達29公里。

【本 報訊】港鐵每年會進行3,000多次突擊檢查,有督導級人員在不同時間不同路段巡查,用隨身車速雷射槍量度行駛中的輕鐵車速,倘發現超速,司機隨時被處 分。在上月發生輕鐵出軌意外後,測速次數增至每年6,000次,故當記者在不同位置舉起雷射槍測速時,輕鐵司機均非常機警,甫發現記者便立即減速。

須再培訓才可駕駛

記 者於本月初一連三日,在屯門兆禧站、元朗橋洪路及濕地公園等路段,以紅外線雷射槍偵測輕鐵車速,發現濕地公園與天瑞交界路段最誇張,十次測試十次超速,該 路段的限速為20公里,但大部份司機均提早加速,其中一半約為23、24公里,有兩架僅超出1、2公里,但亦有三架車速高達28公里,最高更達29公里。 即使仿效警方扣除誤差5公里,仍有三架超速。

對於該路段超速問題,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梁志剛指,一般經驗豐富的司機甚少超速,但部份年 輕司機有時會在該處「偷位」,間中有超速情況。事實上,輕鐵的煞車時間較其他車輛2秒煞車距離長,但輕鐵則需最少7秒距離、200米才可緊急停車,若正常 更需12秒距離及更長的路段才可緊急停車,司機超速相當危險。

梁指輕鐵公司常派監察員用雷射槍測速,同時亦會派「秘密監察員」跟車,監察 司機駕駛態度及情況。過去僅約三宗被發現超速,有關司機均會被公司再培訓後才可駕駛。若司機超速數公里被捉,一般會發口頭警告;若超速多過數公里,司機將 被處分,更需接受紀律聆訊,甚至被調回廠重新培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47

嫌天橋遠 行人亂過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騎單車者無視輕鐵橫越路軌。

【本報訊】天水圍、元朗的輕鐵繁忙路段常常是人車爭路,單車橫行,更甚的亦有輕鐵司機明知有行人在過馬路,照樣開車,路面險象環生。

巴士私家車同衝燈

元朗鍾屋村路的輕鐵路軌,因該路段會有車輛行駛,路口非常繁忙,四周燈柱已掛了多個不准行人使用的告示。但記者連續三天在不同時段觀察,不但見到市民當路軌為行人路通過,亦有許多老婦、老伯騎單車,或推着載紙皮的手推車逆線行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先生騎單車載着太太逆線過路,指附近的行人天橋太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先生直言推着大車廢紙,難以使用行人天橋,寧願冒險行路軌。

記者問一名騎單車載着太太逆線過路的王先生,會否覺得危險,他說,有聽聞該路段間中發生車撞人意外,但他10幾年來都是如此過馬路,並指附近的行人天橋太遠。

除了行人不守規則,就連巴士、私家車同樣如是,記者見到有巴士在輕鐵路口衝燈,當時更屬輕鐵行駛的燈號,一旦有輕鐵經過,很容易發生相撞意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49

晉升緩慢致青黃不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梁志剛 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梁志剛說,現有410多名輕鐵司機,當中約100多人具逾20年經驗,100多人為10多年經驗,餘下的三成人、約100多人 則為學歷較高的大專或大學生,他們一般為兩至五年經驗,經驗相對較淺。據知,上月發生交通意外的肇事輕鐵司機,亦是僅入職約兩年的大專生,屬年輕一輩。港 鐵曾於2008年和工會開會時透露,預計2017年將有1,000名港鐵資深職員退休,當中約200多人為具20多年經驗的輕鐵司機,預計將出現青黃不接 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