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功夫電影一代宗師 劉家良逝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26/18312858



【本報訊】一代洪拳宗師、著名功夫導演劉家良,昨早於沙田仁安醫院因骨髓功能退化致併發症病逝,享年76歲。與血癌搏鬥十多年的劉師傅,桃李滿門,在武術界備受推崇,離世前所有至親也在身邊,一代英雄告別塵世,長留光影。
記者:何慧斯

與癌搏鬥了十多年的劉師傅,昨日早上10時17分終不敵病魔與世長辭,離世時妻子翁靜晶及前妻、兒女、親友均陪伴送別最後一程。昨午2時半,劉的主診醫生莫樹錦、李聲濤及治喪委員會主席藝人陳百祥在醫院開記者會向傳媒交代死訊,翁靜晶及家人則未有現身。

莫透露劉於彌留期間,至親家人全在身旁,師傅並無遺願,只想家人將他身後事辦好:「我諗佢一生無憾,佢好睇得開,好tough(堅強)!生命力好強,一講馬就好精神,唔講馬抵抗力就差啲。」


隱瞞病情接拍電影

劉 師傅於1994年證實患上淋巴腺腫瘤,97年轉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莫說:「呢十幾年劉師傅經歷過好多治療,唔止係戲劇中英雄,現實生活中都係,每次佢 都話要好正常咁生活落去。」可惜前年,劉師傅的病情轉為骨髓退化症,過去一年進出醫院接受輸血、輸血小板及注射抗生素。至本月初,劉持續發燒及感染,本月 中時因肺炎嚴重送到仁安醫院,至21日因呼吸困難轉入深切治療部。

李醫生透露,在深切治療部期間,劉需要插喉及用呼吸機,但仍積極配合治療。原來劉師傅05年患病時瞞住醫生接拍電影《七劍》,莫指:「返嚟病得好嚴重,仲傳過佢唔得,結果醫咗段長時間,可見佢嘅鬥心好犀利。」

劉 師傅生前好友兼治喪委員會主席陳百祥(阿叻)昨表示:「佢臨走前吩咐我,知大家關心佢嘅後事,叫我安排吓。我聯絡咗演藝人協會、導演會同武師工會,為佢做 個好睇嘅儀式,佢已經喺寶福山買咗個位,會火葬,儀式應該喺紅磡搞。」此外,昨晚阿叻已到過劉家跟翁靜晶商討後事,初步決定在世界殯儀館舉殯。


黃飛鴻第四代傳人

左起:主診醫生李聲濤、莫樹錦及藝人陳百祥昨在醫院交代劉家良死訊。黃文偉攝

生 於廣東新會的劉師傅9歲習洪拳,父親劉湛是黃飛鴻入室弟子林世榮的嫡傳弟子,故他是黃飛鴻第四代傳人。1950年,劉師傅隨父劉湛加入演藝圈,由臨時演 員、龍虎武師做起,曾參與《獨臂刀》、《刺馬》等電影演出,1975年執導《神打》以170萬元票房紀錄成香港七大賣座電影之一,更將洪拳帶入電影。

「劉 家班」亦捧紅汪禹、傅聲和劉家輝等武打影星。95年劉家良憑《醉拳II》奪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05年憑《七劍》奪台灣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2010年獲 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前電影評論學會會長兼資深影評人黃國兆推崇劉家良成就,「劉師傅由武師變武指再做導演,開創一條路俾後人行,之後嘅成龍、洪金寶同程小 東都係行呢條路。佢最出色一齣戲係1966年嘅《雲海玉弓緣》,同唐佳將威吔技術運用喺電影,影響𠵱家拍攝嘅電影同電視,亦將真功夫帶入武術片,呢樣嘢 佢喺關德興同石堅年代已摸索緊,現發展得好成功」。


劉家良經典電影作品(部份)


《神打》(1975年)
轉投邵氏後獲器重,75年首執導拍攝《神打》,捧紅了主角汪禹,當年錄得170萬港元票房,奠定他的影壇地位,更開創諧趣功夫片路線,影響日後的《醉拳》、《蛇形刁手》等諧趣功夫片的誕生。


《少林三十六房》(1978年)
劉家良以提攜後輩見稱,尤其是「劉家班」。其執導的《少林三十六房》捧紅了劉家輝,也是荷李活鬼才導演昆頓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的至愛,以致他在荷李活電影《標殺令》和《標殺令2》,也找劉家輝擔當重要角色。


《長輩》(1981年)
劉家良身兼導演、武指、演員和編劇,並欽點惠英紅做女主角,結果她憑在片中飾演身手敏捷的程帶男一角,成為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當時她年僅21歲。惠英紅自此被塑造成「打女」,紅極一時。


《醉拳II》(1994年)
劉家良作品叫好叫座,但多年來獲獎不多。94年他與成龍、梅艷芳合作拍攝《醉拳II》,憑該片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他於戲中結尾設計的成龍與盧惠光決鬥場面至為精采。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6/18312861

翁靜晶懷中離世 兒女叩跪送終


劉家良生前甚疼錫妻子翁靜晶與兩女兒。資料圖片

【本報訊】劉家良師傅離世,妻子翁靜晶與兩女兒均守在身旁陪伴最後一程,還有前妻何秀霞及與何所出的子女等,之後家人將劉家良病況詳情,交由醫生及好友向傳媒交代。

「他走得平靜」

主診醫生莫樹錦代表家人感謝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仁安醫院的醫護人員,並表示翁靜晶希望在這段哀傷時期,不會受到傳媒騷擾,讓她與家人互相扶持,安靜度過、適應悲傷時刻。藝人陳百祥表示翁靜晶表現冷靜,三母女一直陪住劉師傅。

翁 靜晶昨離開醫院後,選擇獨自悼念亡夫。昨午2時半,她在facebook留言:「請大家體諒我刻下的心情,給予我們一些空間哀悼劉師父的離開……他走得平 靜,在我緊緊抱擁中步進天國。當時身邊陪伴着不少好友……兒女、弟弟、外甥兒女等亦皆叩跪送終……可算生榮死哀……我已安排劉先生主診醫生向傳媒交代過 程……陳百祥先生則為劉師父生前委任為治喪委員會主席,亦會在同場簡介後事安排,多謝大家。」

不過,經歷喪夫之痛的翁靜晶始終無法靜下,不時上網留意有關劉師傅逝世的新聞及網友的打氣留言。至約晚上7時,翁靜晶再在facebook留言:「虛脫,心碎……滴着血淚……不忍看見一草一木一回憶……痛!」29年夫妻情份,翁靜晶的傷心,相信非一時三刻可平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