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左派勢力再侵擾學界 兩校受壓「縮沙」 叫停戴耀廷演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0/183055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

【佔領中環】繼協恩中學後,再有中學懷疑受到左派壓力,但這些學校並沒有如協恩般企硬,決定放棄舉辦有關佔中講座。「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昨透露,有一至兩間中學本來有意邀請他到學校就佔中議題演講,但最近回覆指不太合適,放棄邀請。
記者:陳沛冰

戴耀廷獲邀下月到協恩中學,出席有關佔領中環的講座。他昨透露,有一至兩間中學本來有意邀請他進行佔中演講,但最近回覆表示不太合適,放棄邀請,未有說明原因。

戴相信佔中議題敏感,學校面對一定壓力,又強調到協恩中學並非宣傳佔中,一定不會鼓勵未成年的學生參與。有通識科老師稱,會在課堂談及佔中,因涉及政制發展及公民抗命等議題,是課程中包括的內容。

醫生憂被釘牌

佔領中環行動在社會不同階層討論越來越熱烈,香港醫學會因此出現分歧。醫學會會董蔡堅指,最近有醫生向該會查詢,若參加佔中被拘捕及遭檢控,最終被法庭定罪,是否需接受香港醫務委員會聆訊,甚至被釘牌。

蔡指,昨日以醫學會「功能組別過渡至普選」專責委員會,邀請戴耀廷出席午宴,解答醫生的疑問。蔡引述戴耀廷指,會考慮是否有需要為行動中,被拘捕等人士提供法律援助,及考慮是否需尋求香港律師會協助。

蔡堅指,席間其他會董與戴耀廷傾談,如佔中是否違法、為何要佔中,及除佔中外有否其他方法與政府溝通等。稍後「功能組別過渡至普選」專責委員會或再開會,研究有關佔中問題,及考慮是否邀請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交流。

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指,個人不贊成佔中,故昨日由醫學會轄下一個委員會宴請戴耀廷,而非以醫學會全體會董名義宴請。醫學會暫沒有議程討論佔中,若會董表示需討論佔中議題,他不會反對。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醫生干犯可被判監罪行及被定罪,有責任通知醫委會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7/18325546

戴耀廷演講 防愛港之聲踩場
警鐵馬陣護協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協恩門外放置鐵馬,防止到場抗議的愛港之聲人士衝擊校園。李忠浩攝

三 個組織本周舉行學校如何面對佔領中環運動的研討會。打頭炮是名校協恩中學,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教授明到該校講解行動目的和爭議,給學生上一堂通識課,約 500名學生和家長懶理反佔中組織抵制呼籲,報名出席研討會。反佔中的愛港之聲則發動成員到場抗議,警方為防校園受衝擊,在協恩外擺放鐵馬戒備,校方也增 聘保安候命。
記者:倪清江

協恩佔中講座由學生會舉辦,明日上午由戴耀廷主講,原本題目為佔中運動的起源、意義及引發的爭論,他之 前表明不會主動講述佔中,若學生問及才會解答;下午則由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講解佔中引發的法治精神爭議。講座屬通識教育課程,對象是中三至中五學生,其他年 級學生和家長也可參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協恩學生會明日舉行通識教育論壇,有約500名學生及家長報名參加。資料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強調不會鼓勵及建議學生參加和平佔中行動。資料圖片

500名學生及家長報名

 
協 恩發言人表示,有500名學生及家長報名出席戴耀廷的講座,當中學生佔九成,報名出席范太講座的人數有400多人。這場通識教育論壇遭左派組織、輿論狠批 是佔中「入侵」校園,甚至要求校長李鎮洪辭職,但校方拒絕受壓跪低。為免有反佔中人士混入講座,校方規定只有學生父母或已登記監護人才可出席,並增聘一批 保安維持秩序,一旦發生衝突時保護師生。

教協明日下午也會舉行關於如何以佔中為例,在通識科授爭議性議題,由戴耀廷曾到過講解佔中的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等講解。反對學校講解佔中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原應允出席,但昨稱因需離港公幹數日,通知教協缺席。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兼教協總幹事葉建源表示,他邀請梁美芬參與論壇是「希望有唔同觀點。」論壇主持人、公民教育聯席召集人梁恩榮稱,由於一直未能找到反佔中講者,已兩度延期,料難找人頂替。

警方也不容有失,九龍城警署前日把20多個鐵馬放在協恩正門外戒備。有家長昨回校時看到大感意外,向校方查明究竟。
愛港之聲表明周一早上會到協恩抗議,成員會於講座開始前一小時,在馬頭涌道與農圃道交界、以及馬頭圍道遊樂場派發反佔中傳單,聲稱是要表達家長對佔中的憂慮心聲。該組織聲言,有家長要求戴耀廷「唔好搞我仔女」,又不滿協恩籌辦佔中講座「教學生違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3/18491144

辦佔中論壇不影響報名潮 
協恩入學講座 1,300人逼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有約1,300名家長和學生參加首場入學講座。

直 資女校協恩中學收到4,200名家長及女生報名參加中一入學講座,較去年增加15%;有出席昨日首場講座的家長表示,該校今年中舉行佔領中環論壇,沒影響 他們為女兒報讀該校,有家長更贊成協恩再辦。校方將設兩輪面試,均會刻意測試報讀學生是否在困難時肯勇於嘗試。約1,300名家長和學生昨出席協恩首場入 學講座。中一學額有180個,93個預留予附屬小學學生升讀,僅87個公開招生,即日至本月16日接受報名。

「要搵勇於嘗試嘅學生」

校方講座上展示今年文憑試各科達第5級或以上成績的比例,全高於本港平均水平,物理和化學科分別達100%及87%最高;中英文科達此比率分別有35%及近70%。副校長鄧文偉表示,比對坊間已公開的其他學校成績,該校文憑試成績位列全港最佳十大。

鄧 文偉表示,一直教學生要取得入大學成績為目標,即要取第5級或以上,因此面試時「要搵勇於嘗試嘅學生,只要肯學肯試,就算?家水平唔係非常高,經過六年訓 練,將來亦會係高水平學生」。如何識別學生不屈不撓?鄧十分口密,「第一輪同第二輪面試,都會有刻意情景,去測試究竟係咪呢類型學生。一個學生會放棄定係 嘗試去克服佢,喺面試度係見到」。

所有報讀學生將獲安排參加首輪面試,設有小組討論和個人短講。鄧文偉指學生需根據指定題目發表短講,「想睇吓學生表達能力、見解同分析能力」。他指坊間有面試培訓班,警告如學生背誦答案,會很易被識穿。

校方再根據面試表現和學生的小學成績及課外活動表現,篩選300至400人進入次輪面試,與家長一同面見校長或資深教師,校方表明家長表現並不計分,只是希望能一同分享協恩是否適合其女兒入讀。
協恩於本月10日再舉行兩場講座,連同昨日一場共有4,200多人報名,較去年多15%。該校今年7月初邀請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教授入學講解,校長李鎮洪遭愛字頭組織圍攻,從報名講座人數可見並沒有受到影響。

數名受訪家長認為舉行佔中論壇並無不妥,沒影響他們為女兒選報協恩,家長張太說:「?家社會問題,佢哋都接觸到,等佢哋自己思考。」另一家長梁先生稱,若協恩再辦佔中論壇也沒問題,「學校係要教佢(學生)判斷,做乜要限制佢?」

家長對協恩佔中論壇意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先生【再搞都可以】
「冇考慮(協恩舉辦)佔中論壇問題,再搞都冇所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先生【聽唔同聲音】
「(佔中論壇)冇影響選校,香港社會可以接受唔同聲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3/18491146

本學年26%中一生獲學費減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協恩中學昨安排出席入學講座的女學生,與父母分開,體驗學校課外活動。黃賢創攝

【平民直資】
協恩中學上學年起轉為直資,標榜要做平民直資,會將三成學費撥作獎助學金,以吸引清貧學生入讀。
校方昨披露本學年中一有47人獲得學費全免或部份減免,佔同級人數26%,總共派出157萬元獎助學金,比上學年中一多10萬元。

該校本學年中一和中二為直資班,初中全年學費3萬元,高中則為3.3萬元。校長李鎮洪在轉制前一年,已開始到不同類型小學宣傳,吸納不同背景學生報讀。助理校長唐挺堅昨說:「我哋同學有住土瓜灣13街(唐樓),有住獨立屋。」

連同獎學金共派157萬

教 育局規定直資學校要撥出一成學費收入作為獎助學金,協恩則列明會撥三成,並採取寬鬆學費減免政策,去年中一有46人獲得學費全免至四分一,連同25人獲獎 學金,共派出147萬元,學生升級後繼續享有減免。今年中一則有32人獲得學費全費,另15人獲得部份減免,連同25人獲得獎學金,共派出157萬元,佔 中一學費收入29%。

協恩表示,凡獲批學費減免學生,可再向辦學團體申請交通費、午膳、樂器班、運動班和校服等資助,每人每年上限1萬元。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