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20年來 依然流行 黃家駒活在社運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30/18317453


黃家駒雖然逝世20年,但他的作品仍然熱播,在社會運動上自由高唱。

【本報訊】20年前的6月30日下午4時15分,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傳出家駒的死訊,死因是急性腦膜下血腫、頭蓋骨骨折、腦創傷及急性腦腫脹。那時候,他年僅31歲。


迫不得已的話別,沒說再見。──《大地》

20 年後,我們嘗試尋找離世巨聲。在旺角一幢升降機𨋢門要用人手開關的唐樓上,我們在賓館旁錄音室,碰到遠道自雲南大理過來的歌迷留下的感言。在銅鑼灣繁忙 鬧市上,我們又發現一隊年輕劇團團員,整個六月天都在高唱:「他,怎可一去不返?他的歌唱出愛,他的真理遍佈這地球。」

他雖走得早,他青春不老。──《抗戰二十年》

透過跟家駒合作過的音樂人的訪談,我們更貼近一代巨星舊日的足迹,也逐漸明白,為何家駒的作品,20年下來,依然流行熱播,依然不斷在社會運動上自由高唱。
記者:蔡元貴

09 年臨近六四20周年的日子,網民製作了一套六四版《抗戰二十年》MV,點擊接近15萬。支聯會在當年的維園燭光集會中,也播放了這套MV,現場反應熱烈。 「活着必須革命,心高氣傲,哪裏去不到?」《抗戰二十年》由家駒作曲,黃偉文填詞,早在2007年的7.1大遊行上,民陣已在台上高唱這首屬於香港人的 「革命歌」。

「家駒好受Pink Floyd嘅影響,特別係The Wall,講社會形態,家駒吸收咗,變咗Beyond嘅歌亦有呢種意識。」歐陽燊(Gordon)說。Gordon是Beyond三張大碟《真的見證》、 《命運派對》及《猶豫》的監製。Pink Floyd是70至90年代火紅的英國搖滾樂隊,The Wall是1979年推出的作品,內容對當時的政府建制充滿控訴。


在那些開放的路上,踏碎過多少理想──《大地》


六四20周年的燭光集會上,播放《抗戰二十年》MV,反應熱烈。

Gordon 特別欣賞家駒對世界大事的觸覺,例如《光輝歲月》,是歌頌當時剛獲釋放的南非黑人民權領袖曼德拉;又例如《Amani》,是控訴戰爭追求和平的作品。 Gordon說:「佢哋(Beyond)去完非洲返嚟,家駒就同我提議寫隻《Amani》。一啲好偉大嘅人、好偉大嘅事件,佢覺得好值得用呢方面嘅題材寫 歌。」

家駒的世界觀,自然包括中國河山。1989年北京爆發民運期間,香港全城聲援,家駒帶領Beyond響應演藝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義演,獻唱了由他作曲、劉卓輝填詞的《大地》:「在那些開放的路上,踏碎過多少理想。」

原 來《大地》歌名本來叫《黃河》,劉卓輝說家駒作曲時,並沒向他說明要表達寫甚麼。「同Beyond合作咁多年,我同家駒幾乎係零溝通。唯一嘅溝通就係歌曲 嘅Demo,有啲歌會寫上暫定嘅歌名,我就因應個歌名去猜度首曲想講乜嘢。譬如《大地》,Demo歌名叫《黃河》;《情人》原本叫《大陸情人》,睇見歌 名,就會畀到我一個靈感同方向。」

《大地》寫於1988年,創作靈感並非來自六四。至於經常與《大地》相提並論的《長城》,填詞的劉卓輝這樣說:「《長城》係92年寫,唔係講六四,係講大陸。當然六四有小小影響,六四後嗰幾年,成個香港社會都有呢個情意結。」

無意對一切話別,無意卻遠走他方──《無悔這一生》

周博賢形容自己的血液也流着家駒關心社會的精神。張志華攝

家 駒的作品裏,不乏對家國前途的情意結。六四屠城引發香港移民潮,家駒在1989年寫下《無悔這一生》:「無意對一切話別,無意卻遠走他方。」其後中英政府 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期間,爭拗不斷,家駒又寫了一首《爸爸媽媽》,不滿中英政府未有尊重香港這個孩子:「過渡期裏戰鬥未曾過去,我被遺棄太過令人費解。」

時 至今日,這些歌曲在YouTube仍然不斷有人點擊重溫,尤其是近年多次社會運動場合裏,一再有人高唱家駒的歌。2010年1月,立法會門外的「反高鐵停 撥款」運動上,一群示威者在昃臣道靜坐,被警察包圍期間,有人突然提起:「如果家駒仍然在生,佢今日會唔會同我哋一齊?」然後大家就唱起《海闊天空》。

「如果家駒仲在生,我諗佢會繼續寫一啲抗爭勵志嘅歌;佢廿幾歲已經寫呢啲歌,今時今日更加會寫。」劉卓輝說。他認為:「好多人喺社運中播放或者唱Beyond嘅歌,係因為𠵱家整個社會環境問題,好多不滿。」

「家 駒作嘅歌比當時80、90年代嘅歌係有啲唔同,加入咗同社會有關、同革命有關、同六四有關、同中國有關嘅訊息,有一定嘅社會意識,而且佢啲詞可以多重演 繹。」填詞人周博賢說:「特別係今時今日嘅社會環境,回歸後香港越來越唔似樣,每日都發生緊一啲激死你嘅嘢,家駒嘅歌詞恰好可以抒發香港人鬱悶情緒。」

人 稱「樂壇長毛」的周博賢,寫過《女兒雄》、《好在還有你》等社運歌,今年更寫下視為佔領中環主題曲的《最好的時刻》。「我大約喺03至05年出道,家駒離 世已經超過十年,但係佢有啲歌對我係有影響。特別係佢嘅風格意識,歌裏面流露住社會性、革命性嘅意識流,我覺得藏喺我血液裏面。」周博賢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30/18317456

歌聲遍大地 歌詞嚇怕官媒

Gordon盛讚家駒的世界視野與社會觸覺。馬泉崇攝

【本 報訊】如果說家駒在香港是長存不死,在中國大陸更加可以說是活化重生。在臨近家駒逝世20周年的整個6月,全國各地都有懷念家駒的民間活動。由北京到廣 州,由酒吧到街頭,家駒的歌傳遍長城下的大地。不過家駒的歌,並不能完全容納於神經敏感的中國官方媒體,以致鬧出過一些笑話。

位於旺角洗衣街的「二樓後座」錄音室,是Beyond專用的排練室及錄音室,製作過無數經典作品。錄音室門口有張海報,給人留言懷念家駒。

海報上大部份留言簽名的人都不是來自香港,而是全國各地,以及台灣。今年就有一位來自雲南大理的歌迷,在家駒生忌當日(6月10日)來到留言。內地家駒迷流傳着一份來港悼念家駒的導遊指南,二樓後座是朝聖必到的一站。

「估唔到佢喺內地仲咁大影響力,尤其是對內地青年人。過咗身20年後都有fans,對我個人來說好意外。」唱片監製Gordon說。教他最驚訝的例子是,微博最近流傳有一條片,今年東莞一間中學高考前夕,全校千名學生站在各樓層走廊,一起高唱《海闊天空》,互相勉勵。


失意內地生聽歌感到激勵
Gordon 說:「我喺微博問內地啲fans,點解佢哋咁熱愛家駒。佢哋話喺80年代尾、90年代初,讀書環境好辛苦,中國未開放,生活各方面都好吃力。當佢哋好失意 嘅時候,聽到Beyond嘅歌即刻得到好大激勵。唔止一個同我講,佢哋事業有成,都係因為細細個聽Beyond啲歌得到鼓勵,有動力上進,所以成長之後, 對Beyond有一份感激。」

Gordon憶述,家駒在生時,Beyond在內地沒做過任何宣傳,「唱片公司好後期先嘗試打開國內市場, 但係傾唔成,所以Beyond喺內地係冇任何宣傳下自動流傳」。他解釋:「Beyond能夠喺內地流行,除咗滿街翻版,另一個重要原因係每個地方嘅電台播 放率,日日都好高,八、九十年代都係咁。」

上周六的內地人氣歌唱比賽節目《中國最強音》,有參賽者選唱了《長城》國語版。劉卓輝說,內地 對歌詞有嚴格審查,Beyond很多歌曲改為國語版時,需把敏感歌詞調節。以《長城》為例,「迷信的村莊,神秘的中央,還有昨天的戰場」變了「迷惘的江 山,神秘的廟堂,許多昨天的戰場」。

更經典的例子是,Beyond在2003年的北京演唱會上以廣東話唱了《抗戰二十年》。央視轉播演唱會時,字幕把敏感歌詞竄改。「抗戰二十年」變成「看這二十年」,「活着必須革命」變成「活着必須努力」。若然家駒還在,試問情何以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30/18317458

昔日戰友誓重振廣東樂壇


Ever樂隊深受家駒抗爭精神影響,誓要為廣東歌爭口氣。

【本報訊】有人說,家駒離開後,廣東歌便走向沒落。「家駒離世對香港樂壇係一個好大損失,咁全面嘅音樂人,又唱得、又有視野,香港好少有。所以90年代中期之後,廣東歌越來越冇影響力。」填詞人劉卓輝說。


「家駒未離開過」

Beyond成員葉世榮旗下的本地三人樂隊Ever,在內地薄有名氣,他們也認同廣東歌市場大不如前,但他們不甘於只為人民幣服務。為了延續家駒的廣東歌神話,三人今年毅然逆流而下,重返香港。

「喺內地收入唔錯,但係做唔到我哋想做嘅嘢,就係廣東搖滾。內地公司要求我哋唱大路嘅情歌,我發覺呢啲嘢唔係屬於我哋。」Ever主音何家豪說:「好多人話香港樂壇冇得做,冇錢賺,但係我哋三個仍然喺今年年頭決定返香港,自資拍MV出碟。」

「我哋唔忿氣,廣東歌被人睇唔起。諗起Beyond嘅歌傳到內地北方都有人識唱,只要我哋堅持,總有一日廣東樂壇會再有人認同。」Ever三位成員本來就是年少時迷上Beyond才學夾Band,家豪說:「家駒過咗身20年,但係我一直覺得佢未離開過我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30/18317460

樂隊翻唱《海闊天空》爆紅


翻唱《海闊天空》令Metro Vocal Group膾炙人口。謝榮耀攝

【本 報訊】縱使分開分開多麼遠,也會聽到你呼喚。家駒遠去20年,但他的影響力卻歷久不衰。演藝界甚至出現了一種「家駒概念」,通過對家駒的作品與精神的重新 演繹,化不朽為神奇。Metro Vocal Group重唱《海闊天空》,與「好戲量」劇團的音樂劇《駒歌》,便是佼佼者。

由四位居港 美國人組成的Metro Vocal Group,2010年翻唱《海闊天空》,MV上載到YouTube後,至今有過百萬點擊。這還未算勁,在內地短片分享網站「優酷」,Metro版《海闊 天空》的點擊率已達1,200萬。Metro憑《海闊天空》在內地迅速爆紅,湖南衞視就在他們重唱《海闊天空》後邀請他們出席人氣Talk Show《天天向上》,從此奠定Metro在內地的知名地位。


音樂劇獲國際獎


好戲量音樂劇《駒歌》發揚家駒不輕易妥協的鬥志。

年 輕劇團「好戲量」最近每天都在銅鑼灣行人專區宣傳,劇團借用家駒的作品與他的奮鬥精神,演繹成音樂劇《駒歌》。劇團主席賴恩慈說,《駒歌》於家駒離世十周 年、即2003年首演,「我都係演完呢套劇之後,確定咗我呢條路。由參與舞台劇、電影,直至獲得多項國際獎項,全部起點都係03年呢套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