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維修價較房協高1.5倍 親政黨法團遭圍剿 民建聯票倉內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122

被視為民建聯票倉的新威園,疑發生圍標事件。

被視為民建聯票倉的鰂魚涌新威園,就維修工程進行招標,但價錢竟較政府維修津貼計劃的獨立估價高逾1.5倍,每戶要承擔10至20萬元,業主譁然,連一名民建聯小職員也起來反抗,變成「民建聯打民建聯」。結果有一班獨立小業主出來參選,誓要踢走親民建聯的業主立案法團。
記者︰梁御和

樓齡約39年的新威園共6座828伙,屋苑面向英皇道的外牆上,長期掛了大幅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和區議員丁江浩的肖像橫額;丁屬於鰂魚涌選區,曾租用該處閣樓作議員辦事處。

丁江浩與新威園業主立案法團友好,常應邀出席法團會議。有住客說:「選舉嗰陣畀佢(丁)有好多『方便』,例如淨係畀佢一個喺屋苑範圍做宣傳及洗樓。」

新威園法團早前委託顧問公司招標,為屋苑進行大維修,共收到八份標書,價錢分別由8,500萬至2億元,即每戶須承擔10至20萬元;但長者維修津貼計劃下房協委派的獨立顧問,指工程估價只需約3,400萬元。


事 件公開後,小業主嘩然。在民建聯東區辦事處工作了八年、主責宣傳用品及文書的吳清清說:「我媽媽都係(新威園)業主,我知自己身份敏感,但為咗屋企都要出 嚟反抗。」法團在大堂貼出的「最低價」標書顯示,「為消防喉轆加設指示牌及告示」開價33.1萬元。有業主在上面寫了「小心利益集團」、「顧問公司靠不 住」等字句。

建築師︰可能係圍標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工程的標價與房協估價相差逾一倍,屬不尋常情況,「除非對工程有特別要求,例如要喺短時間完成,或者用比平常靚嘅料,先會貴咁多,剔除呢啲外在因素後,就可能係圍標(內定標書價錢)」。

新威園上月12日舉行的業主大會,原要投票在八個「超貴」的維修方案中選出一個,但有小業主要求重選立案法團;現有九名獨立小業主挺身參選,大部份是工程師、律師及設計師等專業人士,沒有政黨背景,得到不少業主支持。吳清清一家並無參選。投票日期定在6月30日。

記 者在新威園訪問了多名小業主,大部份認為是次維修方案不合理,支持新人參選,業主黃先生說:「我哋要一個中立嘅法團,唔好黐埋啲政黨度。」現屆法團司庫吳 清白與另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委員劉先生,在接受訪問時與標書劃清界線:「都唔知點解咁貴!」至於與丁江浩的關係,他們指丁只是法團的「嘉賓」,而外牆廣告 位則是以每年500元(即每月約41元)租予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