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有非法集結案底 申請註冊做社工 葉寶琳探底線 消除業界參與佔中恐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689


葉寶琳批評社工守則訂明社工有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但《公安條例》明顯與此理念相違背。黃賢創攝

【佔 領中環】和平佔中運動如箭在弦,社運人士葉寶琳將率先為社工界「掃雷」,本身畢業於社工系、但因非法集結罪留有案底的她,周三將到社工註冊局申請註冊,測 試局方界線,消除業界參與佔中的心理障礙,「近年眼見越來越多社工系學生參與社會運動,政治檢控亦越來越多,佢哋想站出嚟,但又驚俾人拉,註冊唔到影響搵 工,我咁做至少對於佢哋嚟講有個安心先」。記者:張嘉雯

葉寶琳10年前畢業於港大社工系,曾有3年服務社福界,此後一直未有申請註冊為社 工,因前年六四後遊行到北角警署被控非法集結等罪名,去年被判4個月監禁,緩刑12個月;今次她決定利用「案底」挺身而出,佔中是主因,「好多同學仔誤會 拉咗就註唔到冊,我亦聽過一個real case,有社工學生參與行動後被人拉咗,因為唔想之後註冊唔到,最終接受守行為」。

她認為,社工註冊條例猶如社工頭上一把刀,「而且呢把刀越嚟越真實,雖然我估好多社工都唔會覺得我係同行,但我諗我都可以做個test case,佢哋都想知道個結果係點」。她表示已諮詢法律意見,若註冊遭拒,會考慮司法覆核。


指社工不只資源調配

葉寶琳批評,社工守則訂明社工有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但《公安條例》明顯與此理念相違背,「社工喺公民抗命上有角色,唔係淨係做資源調配,成個專業應該超越津貼制度,獨立出嚟,因為社會工作本身承載住人權價值,有爭取社會公義嘅功能」。

社會工作者註冊局主席關銳煊教授書面回覆本報表示,註冊社工或註冊申請人須在被控或被裁定犯罪後,盡快書面通知註冊局,局方都將根據案件的資料,個別考慮他們的註冊或註冊續期申請。

社工註冊局成員梁建雄表示,註冊局會衡量申請註冊者所涉的罪行會否影響日後的服務對象、對行業形象的影響等,過往亦曾向參與集會而干犯罪行的申請人批出註冊,「要視乎當時嘅情況,純粹係坐喺度吖,定肢體衝擊等,好多方面要考慮」。

本報曾諮詢多個專業團體,若成員因參與佔中被捕,會否影響專業資格,除大律師公會表示不予置評及醫務委員會未有回覆外,香港律師會、會計師公會、測量師學會和護士管理局均表示要按個別個案的情況考慮(見下表)。


其他專業團體對佔中立場

大律師公會:
現階段未有任何正式立場,不會作出評論

香港律師會:
若執業律師被裁定一項可能會被判監禁的罪行罪名成立,經理事會考慮不適宜執業,並由律師紀律審裁組完成其研訊及調查後,有權作出其認為適當的命令,包括從律師登記冊上剔除其姓名

會計師公會:
現時會員不會因干犯罪行而被即時取消資格,會按投訴處理程序,在合適的情況下作出譴責、罰款及除名的紀律行動;至於專業資格申請人,則需全面提供刑事紀錄資料,按個別情況,包括個案性質、嚴重性、犯案時間及判刑作全面考慮

測量師學會:
任何會員若未能符合該會的專業水平、干犯任何罪行,或其操守對學會的利益受損,理事會有權暫停或除去其會員資格

護士管理局:
若註冊護士或登記護士曾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犯任何可判處監禁的罪行,會進行研訊,局方會視乎個別個案作出判決,包括譴責該註冊護士/登記護士或命令將其姓名從護士名冊中除去

醫務委員會:
未有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691

復興社工 拒助維穩


謝世傑批評政府過去10多年來透過津貼制度等手段,把社工爭取平等公義的角色模糊化,變成維穩工具一部份。黃賢創攝

【特 稿】葉寶琳口中一句「社工在公民抗命上有角色」,不但巿民感到陌生,對一般社工而言也是石器時代產物。一群熱血社工看着津助制度及特區政府蠶食社工專業, 早前決定發起「社工復興運動」,嘗試重建社工精神,更將在下月起舉辦三場民間諮詢,討論《社工註冊條例》。曾參與反高鐵行動的葉寶琳,3年前多次出入菜園 村,發現行動涉及社區組織元素,但參與的多是社運人士,「社區組織咪即係讀書嗰陣嘅嘢,點解唔係社工做嘅?點解𠵱家社工反而站喺對立面?」


政府令社工去政治化

曾 任社工的謝世傑是復興運動成員之一,他批評政府在八九十年代起,透過外判及津助制度收窄社工的職務,又設限把社工去政治化,迫使社工長期疲於奔命「跑 數」,「以前公屋重建有滾動期,容許社工隊協助啲街坊,好似租金訂定、原區安置都可以傾,不過後來巿區重建,社工由巿建局直接請,要社工簽訂條款,唔可以 挑戰巿建局」。

「社工只可以幫長者搬遷、舒緩情緒,實際係幫政府維穩,其實我哋可以同佢哋一齊爭取補償,甚至佢哋唔一定要搬㗎喎。」他批評,當局模糊社工爭取公義的角色,令社工變成服務團體、資源把關者和維穩工具,不少同工因不滿而離開社福界。

謝世傑指,現時學院着重個人輔導課程,社區工作課程越來越少,社工學生脫離群眾,他與同道中人今年3月成立社工復興運動,舉辦課程重申社工精神,並要求檢討社工註冊制度及提高註冊局透明度。
《蘋果》記者

資料來源:上述團體及《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