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今年市道疲弱 人力供過於求 大學生起薪或低至$9,00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8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大學畢業生供應充足,僱主不願加薪搶人。江俊豪攝

【本 報訊】大學畢業生不馨香,部份學科畢業生起薪更差過97年,根據教資會統計,去年文科畢業生起薪每月只有13,000元,較97年跌約半成,年薪減約少 8,000元。理科畢業生只是守得住起薪13,500元,15年來無增進。社會科學畢業生錄得僅0.6%升幅,起薪13,917元。人力資源顧問分析,今 年市道仍然疲弱,大學生人力供過於求,今年大學畢業生起薪可能低至9,000元。
記者:彭美芳 吳芷茵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 總經理周綺萍分析,今年本港經濟未見大的增長,出路較好的工種為建築、電腦、工程、零售及醫療服務。她估計今年整體畢業生起薪為9,000至12,000 元,持專業資格的建築系畢業生可達14,000元,零售業界約9,000元,醫療專業包括註冊護士則由於供不應求,相信起薪再被搶高。

教 資會每年統計畢業生的平均年薪,最新數據為2012年畢業生,起薪最低的3個學科,文科學士畢業生平均月入1.3萬,較97年少4.9%;理科畢業生薪酬 15年來無升跌,維持1.35萬;社會科學畢業生也同樣不濟,去年平均月薪13,917元,只較97年多84元即0.6%。而商科及醫科生的「錢途」最 好,以年薪計醫科生在去年總收入36.5萬元,較97年多1.1萬元。


畢業生較97年增逾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綺萍認為,現時自資及資助學位較97年大幅增加,以往只有1.4萬名大學畢業生,增至現時近3萬名,畢業生供應充足,僱主不願加薪搶人。


學 聯秘書長陳樹暉批評,政府政策多年來傾側於地產、金融產業,文、理科生以往主力投入教育市場,但近年中學教師供應充足,教席難求。不少文理科生雖獲商業機 構接納實習,畢業後留在商業機構工作,但由於缺乏商科的訓練,導致議價力弱,結果維持低水平的起薪。他建議民間團體、文化事業公司能提供更多實習及就業機 會,讓文理科生發揮所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823

碩士生寄求職信無回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稿】
學位貶值,今年畢業生的薪酬再創新低,快將畢業的大學生對前景信心不大,對薪酬要求大大減低,連碩士生也擔心難覓得如意工作,在城市大學修讀公共政策及管理文學碩士的吳小姐(圖),將於7月畢業,已寄出多封求職信,但仍未有回音。

她希望有多些面試機會和聘書,讓自己有多些選擇,「自己會期望高啲,因為學歷水平高過其他人少少、又有工作經驗,所以都覺得可以爭取到高啲嘅薪酬」。吳小姐期望起薪點在1.5萬元以上。

僱主憂騎牛搵馬

快將升讀英文系二年級的李小姐未有特別留意薪酬走勢,但她擔心城大學生的薪酬會比港大、中大及科大低。不少人會認為英文系學生畢業後會任職教師,但英文系出路其實甚廣,自己亦尚未有發展方向,但希望入職薪酬有1萬至1.1萬元。
就讀傳理系二年級的王小姐也擔心將來難找工作,只期望薪酬可追上通脹。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不少碩士生無工作經驗,僱主亦擔心高學歷人士在求職初期,會以「騎牛搵馬」的心態工作,故不願花時間訓練這類畢業生,也不願因應學歷抬高起薪點。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