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香港無黑夜! 暴力光污染Say No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30/18317592

香港維港兩岸,晚上燈光璀燦猶如不夜之城。根據香港大學的「香港光害調查」,這些區域的夜空,比郊外明亮500倍。繁榮背後的代價,就是要?牲夜空,光害更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和動物生態。

地 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表示,政府過去放任光污染,認為經濟發展,多用電力及燈光,就是繁榮的象徵,這種想法十分落後。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何 秀蘭亦認為,政府不重視光污染,會帶來連帶後果,她提及不少醫學報告均指出,光污染會影響市民睡眠質素,身體整體抗疫力會降低,甚至可導致情緒病、心臟病 等,光污染不單影響公眾健康,同時會帶來相應的醫療成本。

除了人類,動物同樣受光污染的傷害。外國有不少個案,大廈燈光會令候鳥迷路,亦 會影響雀鳥生活作息。鳥類透過日長夜短的改變而調整作息時間,徹夜的強光,會擾亂雀鳥內分泌。除了雀鳥,昆蟲亦會受光害影響,香港螢火蟲研究協會會長麥肇 峰解釋,若城市產生的光線未能穿透厚雲層,便會折射回郊區地面,干擾依靠發出光閃動作求偶的螢火蟲。麥亦提出,於日本小倉交流時,深深體會日本人對螢火蟲 的重視,村民會自發關燈,保持晚上要夠黑,讓螢火蟲有合適的環境生活。

現時國際十分關注光污染問題,朱漢強表示,很多大城市已經改變對光的態度,他認為成熟的城市不再盲目追求五光十色,而是一種文化態度。城市應兼顧到環保和社區,減低燈光滋擾,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才會更有內涵。

記者:梁海威
攝影:李漢基、朱家駿、楊觀賜

愛地球 齊齊Go Green:http://green.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