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招公眾入槍會 懲教署月月收錢 議員質疑觸犯防賄條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9/183163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懲教署的靶場內,有女士使用殺傷力大的雷明登槍,相當危險。互聯網

【本 報訊】位於高設防赤柱監獄旁的懲教署體育會槍會,過去26年來,竟讓繳付會費的巿民加入成為槍會名譽會員,更讓會員自行帶備真槍實彈出入禁區內的靶場,並 由穿着制服的懲教人員作靶場監督,被指有濫用公帑和漠視安全性之嫌。有立法會議員促請署方交代以公帑獲取利益,否則隨時觸犯防止賄賂條例。
記者:黃學潤 關震海

有 巿民揭發懲教署體育會公開讓巿民加入成為「名譽會員」,若通過使用槍械訓練,更可成為其屬下槍會的名譽會員,同時領有合法火器及彈藥牌照的會員,可自行帶 備手槍和子彈入靶場,令高度設防赤柱監獄安全性成疑,「巿民去探監要搜晒身咁,但過隔籬槍會就可以帶槍帶子彈入去,咁都得」,「佢哋點確保持槍嘅人一定冇 問題先」。該巿民對此大表不滿,並向當局作出投訴。

根據懲教署體育會的規則,該會會員只分為普通會員和終身會員兩類,前者指《監獄條例》第二條所界定為現職懲教署職員;後者則是普通會員在懲教署退休後,經委員會批准而成為終身會員。

會員出入禁區射靶

不 過,從記者取得多份由立法會秘書處發出的文件顯示,懲教署和保安局均承認,槍會容許非該署人員的巿民大眾申請成為名譽會員,現時已有15人申請成為槍會名 譽會員,可享用槍會屬下的設施。費用是1,000元入會費和每年年費800元,而且每月必須在會所內消費最少150元酒水費,至於第二年則改以按月繳付 250元月費。令人質疑該會收取名譽會員的費用,最後由誰人「落袋」?

據了解,有關方面去年收到投訴後,一個月後回覆投訴人稱,鑑於靶場位於懲教署禁區內,鄰近監獄和懲教所,若開放予公眾人士進入會構成保安風險,該署決定於2012年5月起,停止接受非懲教署人員申請成為新會員。

記 者就投訴人提供多張在該會網站下載的相片所見,會員在練靶過程中,不但拍攝到多名女士練槍的情況,其中一幅相片,更有一名未成年的孩童在靶場拍照,令人質 疑會員的身份問題。會員使用練槍純屬康樂及消閒活動,惟從該會網站的相片可見,會員練靶期間,必定有穿着制服的懲教人員當值,讓人質疑有濫用公帑之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穿着制服的懲教人員在靶場當值,監督槍會會員。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會員在槍會內只許練習左輪(圖)或半自動手槍。互聯網
無交代會費何去何從

保安局和懲教署綜合回覆表示,槍會已於去年5月,停止接受非本署人員申請成為新會員,現有的10多位名譽會員會透過自然流失處理。有關場地基本運作,例如電力供應、場地保養和設施改善或更新等經常性開支,均由政府支付,惟署方並無交代收取的會費何去何從。
至於投訴人提供有孩童在靶場內拍照,署方表示當天舉行比賽後,靶場主管已檢查場內各項設施及裝備,並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才安排於場內進行頒獎和大合照。另一張靶場主管指導一名女性進行槍械練習的相片,證實該女子為槍會會員。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稱,懲教署若以公帑營運轄下屬會的商業活動,並涉及以公帑獲取利益,必須清楚解釋如何處理有關得益,否則屬中飽私囊或涉犯了防止賄賂 條例,輕則亦屬違反公務員條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槍會內有非會員的小孩出現,擔心其安全問題,而且一旦有關人士在靶場內發生意外,保險公司亦未 必受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9/18316302

槍會曾獲隊際賽冠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事槍會位於赤柱東頭灣道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內。

【戰績彪炳】
全港目前有八個紀律部隊射擊會,包括香港警察射擊會、香港輔助警察射擊會、海關射擊會、廉政公署射擊會、消防處射擊會、香港義勇軍射擊會和入境處射擊會,懲教署體育會槍會為其中一個,於1986年成立,前身為體育會會所轄下的一個興趣小組。

進槍會必先入監獄
懲教署體育會會所除了本身會員外,尚有296位名譽會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其中15位體育會名譽會員成功申請成為槍會的名譽會員。

槍會位置為赤柱東頭灣道,與監獄相連,進入者必須先進入監獄大門,才可到達槍會,在室內靶場亦只可練習左輪、半自動手槍等。

該槍會戰績彪炳,曾參與多個國際性賽事,例如「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國際實用射擊總會」於外地舉行的賽事等,並於2011年舉辦的「25周年(銀禧)紀律部隊射擊PPC600邀請賽」,在隊際冠軍賽中取得左輪手槍組冠軍及亞軍,以及半自動手槍組取得季軍等。

為了提高使用率,今年2月至8月尾,懲教署職員及其家屬均可免費使用羽毛球場、籃球場、乒乓球場、桌球室和會議室設施等。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9/18316304

銀行高層為名譽會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未成年小童(箭嘴示)出現在靶場。互聯網

【無掩雞籠】
懲教署體育會槍會有不少會員是紀律部隊人員,包括去年被判監的「公屋槍王」、退休懲教署職員梁國熾。
梁國熾前年在家中清潔槍支時,不慎走火中槍受傷,被揭在家中無牌藏有大量手槍、氣槍、滅聲器、煙霧彈、催淚槍彈,以及超過4,000發子彈。

小孩「掹衫尾」入靶場

至於槍會的名譽會員中,來自各行各業,據悉當中包括銀行高層。知情者向記者稱,懲教槍會的會員常帶家屬或朋友出出入入,曾發現有小孩、沒有槍牌的人「掹衫尾」走入槍會靶場內,尤如無掩雞籠。

根據《火器及彈藥條例》規定,為確保使用射擊中心設施人士必須為射擊中心的會員,才能使用受法例管制的槍械,而領有合法火器及彈藥牌照的槍會成員,可自行提取槍械到不同的靶場,進行射擊活動或比賽。

一名熟悉槍械人士表示,槍會一般只會讓初學者使用一些較輕型的手槍,例如點22口徑手槍,即使是懲教署槍會內的室內靶場,亦只可使用左輪手槍及半自動手槍,不可使用雷明登鳥槍等大殺傷力武器,因後座力大,破壞力很強,亦不太適宜初學女性使用。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