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千奇百趣環保車 乜能源都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272

港府近期力推電動的士,可惜遇上阻滯。其實世界各地,特別是歐美國家,推環保車已略見成效,電動車設備亦發展完善。例如法國巴黎,早於2011年底,已經 推出名為Autolib的租電動車服務,街頭設有專用停車位可供充電,租用一天約需10歐元,比坐的士還要便宜,的確實惠。

除了電動車, 亦有科學家研發出以空氣驅動的汽車,由印度人研發的AirPod,靠一個175公升的壓縮空氣樽,及一個電動摩打,利用壓縮空氣推動,絕對零排放,不過尚 在研究階段。除了空氣,日本人亦研發出水動車,可以將水通過化學反應分解出氫氣產生動力。但談到零排放汽車的元老,一定首推太陽能車,今時今日技術已經頗 為成熟,外型亦比以前美觀。

但汽車始終講求實用性,燃油始終是主流。歐盟通過指令,要求成員國制定2020年10%的生物燃料目標,減低傳統燃料的用量。生物柴油用未經加工,或使用過的植物油或動物脂肪製成,是再生能源,近年不少大車廠都紛紛研發此款引擎。

另外有車廠經十多年研究,現已正式投入生產,一種以氫氧化合產生電能的燃料電池車,行駛時只會排出水份,沒任何廢氣。不過多種新能源汽車,即使十分環保,若沒有整體交通網絡設計發展配合,始終難以普及。

記者:梁海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