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年輕父母元朗區最多 天使護航 助準媽媽闖難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135

同為21歲的年輕父母阿城(左)與小魚,均為自己的子女積極進修。張志華攝
 
【本報訊】懷孕本是喜悅,但突如其來的生命,對年僅十多歲的未婚爸媽來說,帶來的卻是無盡壓力。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推出的天使護航計劃,兩年間協助逾200名年輕父母,度過因懷孕令生命轉變的歲月。
記者:嚴敏慧

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1年全港年輕單親父母總數為3,711人,其中元朗區為573人約佔15%,為全港之冠,數字在10年間更增長57%。而本港共2,670個有小孩的家庭戶主年紀在25歲以下,其中居於元朗區佔近10%,該區年輕家庭問題值得關注。


兩年共服務217青年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兩年前起,推行天使護航之年輕爸媽親職教育計劃,為元朗和天水圍區18歲以下懷孕少女,以及21歲以下父母提供支援服務,兩年 間共服務151名年輕媽媽,及66位年輕爸爸,共217人。

機構指大多個案為未婚懷孕,最年輕的準媽媽只有15歲,他們雖然飽受社會道德批判,不 少仍堅決承擔父母責任,努力生活養活子女。服務總監鄭惠卿表示,年輕甚至未成年少女突然懷孕,會感到徬徨焦慮,部份人更可能被伴侶或家人離棄,社工會進行 家庭輔導,又會開班教導育嬰知識等。


21歲的小魚育有一名近3歲兒子,她憶述17歲懷孕時受盡歧視,最常聽到「陰功囉,咁細個搞大個肚」,心裏難 受,加上男友坐監不在身邊,終日收埋自己不願外出。幸得家人支持,小魚爸爸更時常陪她產檢,「有時啲人以為佢係我老公」。雖然兒子出生後,男友不顧家致分 手收場,小魚為兒子決定努力做人,全職媽媽湊仔之餘,努力做兼職賺錢,期望數年後開時裝店創出事業。


宅男為兒子積極搵工

同為21歲的阿城,太太兩年多前年僅16歲時,為他誕下兒子。他指,當時決定成家立室,是因為產檢看到超聲波胎兒,不忍心扼殺一條生命。

之 後宅男大變身,變賣網上武器戒打機,跟爸爸做裝修養家。兒子半歲時他踢波受傷,改做全職主「夫」湊仔,最近考獲包點證書,正在搵工冀當麵包師。他笑言,現 在想盡快上公屋,「老婆話有屋企會同我生多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