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警涉賣假證呃徒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23/18309237

現役高級警員、毅武聯盟跆拳道館長莫偉生(黑衣者)涉頒發假證予學生。關震海攝

【本報訊】本港體育界爆出假證醜聞,香港跆拳道協會轄下一家由現役警員經營的武館,被指繞過正常程序,收取學員金錢後,向他們頒發韓國國技院的「黑帶」資 格證書,其後被韓國方面踢爆均為假證,受害學員超過20人,警方證實接到報案,因證據不足暫未對涉事人士作出拘捕行動及起訴,但現正對有關警員進行紀律調 查,並嚴正處理。香港跆拳道協會指,如事件屬實,涉事武館將被開除會籍。
記者:關震海 黃學潤 梁煥敏

被指頒發偽造證書的「毅武聯盟跆拳道」(下稱「毅武」)館長莫偉生,現役高級警員,駐守西貢分區。警方證實前年9月接獲市民報案,指懷疑一間機構頒發虛假 證書,調查期間警方共接觸21名懷疑受害人;案件被列作使用虛假文書處理,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警方最終因沒足夠證據,未採取拘捕行動及作出刑事 起訴。警方發言人稱,現對有關人員進行紀律調查,如發現有人員違規會嚴正處理。
 

毅武其中一名學員,日前向記者展示一份已核實為偽造跆拳道黑帶一段 證書,該證書是他在2005年透過莫偉生辦領,「當時我俾莫館長差唔多3,000蚊現金,向韓國國技院申請黑帶證書;2010年,我知道國技院換會徽,趁 旅行時想換過一張新證,點知國技院話個證書號碼前面冇咗個『0』字,張證係假嘅。」同時,國技院亦指向香港跆拳道學員頒發的黑帶證書,國籍一欄均為 HONG KONG,而非CHINESE。
 

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員表示,回港後立即聯絡30多名師兄弟,將證書交予韓國方面驗證,結果韓國國技院證實他們領取的全屬假證。「我哋追問莫館長,佢話交畀一個姓金嘅人辦領,仲話佢都係受害人。我哋覺得有問題決定報警」。

辦理證書時只肯收現金

香港跆拳道協會屬下有43個屬會,屬會學員如想考取黑帶證書,必須經由協會向韓國國技院推薦,考取資格後才獲發證書,辦理證書費用約為80美元(折合為 624港元)。有學員質疑莫偉生為何要繞過協會,向韓國方面辦理跆拳道證書,「佢(莫偉生)堅持只收現金,唔肯收支票」。有學員更質疑警方是否包庇,因涉 事人是警員身份而不採取拘捕行動。

香港跆拳道協會副總幹事韓宏畧指「事件好嚴重,係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協會調查後如證實有屬會欺詐,一定冇得留低」。據悉,莫接受警方調查期間,從無向協會交代及解釋事件。


大律師陸偉雄指,事件中的跆拳道學員如以假證書開班授徒,或出席運動比賽,被揭穿可能被檢控使用虛假文書,最高刑罰可判監14年。他建議凡擁有國技院頒發黑帶證書的跆拳道人士,為免捲入刑責,有責任核查證書真偽,若發現假證應及早報警,因「管有虛假文書」同屬刑事罪。


無 綫電視香港先生冠軍翟威廉,09年在韓國考獲跆拳道黑帶,他對今次事件表示驚訝,指不排除有害群之馬為爭取生意而偽造證書,「消費者畀錢出嚟學,梗係希望 攞到真證書」;小學六年班時已學跆拳道的藝人歐錦棠指,當年考取跆拳道時,由韓國師傅來港做評審並簽發證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239 

 館長辯稱屬中間人問題
 
 毅武聯盟跆拳道館長莫偉生在會內考試中擔任評審。

【推卸責任】
「我唔再答你嘅問題,你又唔係CID!」捲入今次假證醜聞的 「毅武聯盟跆拳道」,館長莫偉生是現役高級警員。日前,記者趁毅武在九龍灣體育館舉行考帶測試,就假證事件問莫偉生,他起初大表無奈:「我哋知道之後,已 經做晒所有嘢,事件解決咗,係中間人嘅問題,唔係個會有問題」。 

當記者追問他口中的「中間人」是誰,以及為何不經跆拳道協會,而直接向韓國國技院申請黑帶證書,他即時發火說:「走嘅人梗係講佢覺得啱嘅嘢,我唔再答你嘅 問題,你又唔係CID!」記者欲向學員了解事件,即遭職員阻止。

年約40多歲的莫偉生,年少時跟文子兆及楊祖賜學拳,八十年代已是黑帶一段,現時是黑帶五段的教頭。1990年莫與兩名師兄弟創立「毅武聯盟跆拳道」,親自出任館長,學員人數累積達2,000人,其後有份創館的師兄弟相繼離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241

 簽發人04年因受賄辭任

 

【韓國回應】
就今次香港跆拳道學員被頒假「黑帶證書」事件,記者向韓國國技 院查詢,該院國際隊伍經理高光文(Ko Kwang Mun)回覆稱,向《蘋果》投訴的學員獲頒發的證書為偽造,根據國技院資料庫顯示,該證書上的號碼是錯的,該證書亦根本無註冊。 

國技院表示,目前本港有6,386人取得跆拳道證書資格,過往未收過來自香港的假證報告。他指假證書上的簽發人金雲龍(Un Yong Kim),04年因侵吞公款及受賄,被南韓法院裁定罪成入獄,同年辭任國技院院長一職,因此自04年起金不能再簽發證書;若證實有關事件,會根據「國技院 法」向金追究。
 
韓國的國技院是世界跆拳道聯合會唯一認可頒授機構,負責跆拳道黑帶「段」的考試及證書發放。高補充,如有學員懷疑獲頒假證書,可向國技院查核證書真偽,受害學員必須重新考試才能取得證書。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243 
 
 參賽須獲國技院證
 
 
 
 【話你知】
跆拳道是韓國的國技,於2000年正式納入為奧運比賽的項目,而香港人早於六十年代便開始參與該項運動。香港跆拳道協會總幹事謝良華表 示,任何參加國際跆拳道賽事的學員,必須獲得由韓國國技院頒發的認可證書。韓國國技院是獲得世界跆拳道聯盟認可的唯一合法的段位授予機構,韓國國技院向本 報表示,如果香港學員要取得有關黑帶證書,有兩個方法,學員在通過考試之後,一是由香港跆拳道協會推薦,二是由一名擁有黑帶四段的個人教練推薦,學員才可 以取得有關黑帶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