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專才現斷層 輸入九「外勞」 海事處搵內地人驗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6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事處的船隻航行監察中心,負責維持本港海域的海上交通安全。資料圖片

【記者麥志榮報道】南丫島海難後被揭管理不善的海事處,原來早有專業人員斷層問題,過去數年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聘請了九名內地人出任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開政府部門直接輸入內地人任公務員先河。

據了解,由於無法招聘足夠新人入職,海事處多個專職職系近年漸現斷層;除負責驗船的人員青黃不接,維持海上交通安全的船隻航行監察中心,更有員工年逾65歲仍獲破格留任。

可升任海事處「一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 事處發言人表示,海事處面對本地海事專業人才不足,故透過入境處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於2009至2011年間聘請了兩名內地人出任海事主任,在船隻航行 監察中心工作。而2010至2012年間,聘請了七名內地人任驗船主任,在船舶事務科及航運政策科工作,負責執行香港註冊船隻、訪港內河船和遠洋船檢驗工 作,以及調查意外。

發言人表示,受聘的九名內地人通過公開招聘程序,符合所有相關專業資歷要求,並按照相關公務員職級的服務條件受聘。

海 事處職工盟分會陳耀國表示,海事處在港英年代已聘用大批外籍公務員,連處長也多是由英國人擔任。回歸後本港承認內地專業資歷,改為聘用內地人。他說本港並 非欠缺擁有海事專業資歷的人才,只是他們任職私人機構收入更優厚,工會原則上認為必須優先聘用本地人,反對政府帶頭輸入內地人。

海事主任 職級有機會逐步晉升至海事處長,故獲聘的「外勞」日後有可能升任海事處「一哥」;海事訓練學院已退休的前海事教導員周華海認為,政府有責任優先栽培本地人 接班,就算本地人才暫時出現斷層,也不應只輸入內地人,可以全球招聘,而且應以合約形式聘用,待培訓到足夠本地人才,便由本地人接班。

被質疑有政治目的
有熟悉航運業人士指出,不少內地海事專才也出身航運國企,令人懷疑政府輸入內地人入職海事處,背後是否有政治目的。了解海事處運作人士則稱,持續輸入外勞,除不利接班,也可能妨礙部門改革;運房局正檢討海事處架構及專業人才等問題,希望政府高層正視情況。

入境處及公務員事務局均拒絕透露除海事處外,是否有其他政府部門有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聘用內地人任公務員。資料顯示,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的內地人,在港居住滿七年後,可申請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602

每年60學員畢業 僅20人獲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職訓局屬下的海事訓練學院(圖)是本港唯一專業海事訓練機構。資料圖片

【遭受冷待】
海事處聲稱因斷層而要輸入內地人才,但有資深海事教員批評,斷層是海事處多年來忽視海事專業培訓造成,導致本地基層船員長期缺乏進修及晉升途徑。

海事訓練學院已退休的前海事教導員周華海指出,職訓局屬下的海事訓練學院是本港唯一專業海事訓練機構,學員完成三年課程後具高級船員資格,可加入船公司,一邊累積航海經驗,一邊進修考取各項專業證書及船長牌。

海事處一直坐視不理

可是實際上,過去船公司多聘用工資較低的內地及東南亞船員,學院每年約60名學員畢業,只有約20人能受聘從事航海專業,其餘只能到船公司任文員,或轉任完全無關的行業。

就 算可以入行,亦嚴重缺乏進修途徑,如遠洋船雷達及船長牌等培訓課程,海事訓練學院一直無開辦。周華海指專責香港海事發展的海事處,對這些問題一直坐視不 理;他又說,其他政府部門也有內部培訓計劃,協助有潛質的員工進修,以便日後晉升,海事處卻從未積極內部培訓員工,協助他們考取驗船主任或海事主任的專業 資格。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