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國產的士充電爆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20/183052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文田愛民邨停車場內的比亞迪的士充電器(紅框示),昨午發生爆炸,並出現火光。黃學潤攝

【本 報訊】內地生產的比亞迪電動的士上月高調殺入香港市場,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親身力橕「電動的」環保,惟剛試行一個月,電動的士即發生充電爆炸事故。位於何文 田的一部快速充電器前日下午替電動的士充電時,發生輕微爆炸,幸的士司機不在車內避過一劫。負責管理充電站的領匯表示,為確保公眾安全,現時已暫停全部充 電器運作。比亞迪指今次是首次發生充電機故障,初步估計與充電器過熱有關。
記者:關震海 黃學潤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設於深圳,去年五月,比亞迪一輛e6的電動的士與一輛跑車相撞後,因爆炸導致三人死亡,一度令外界擔心電動的士的安全問題。直至今年5月,比亞迪終殺入香港市場,有十輛e6電動的士獲運輸署批准在本港試行,而該公司計劃引入45架電動的士。

但電動的剛試行一個月,卻已發生充電器爆炸事故。一輛的士前日中午在何文田愛民邨停車場內的比亞迪快速充電站充電,由於充電需兩小時,司機插入充電器後便離開車廂。

司機憂電動的士安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比亞迪e6電動的士上月登陸本港,車身略較傳統石油氣的士寬敞。資料圖片

同日下午2時30分許,其中二號充電器突然起火並發生輕微爆炸,剛巧有一名路過的電單車司機用停車場的滅火筒,將火救熄。

另一名電動車的士司機文哥,事發時亦將車駛至上址準備充電,他說見到爆炸後,整個充電器被燒毀,但顯示屏仍開着,還顯示尚有30分鐘才充電完畢,而四周牆壁亦被熏黑。文哥坦言,今次事件令他擔心電動車的安全性,已決定轉回駕駛傳統石油氣的士。

比亞迪表示,現時全港共有10部電動的士在港行駛,而領匯旗下共有三個停車場,包括愛民邨、石圍角商場及興華廣場,共安裝13部充電器。記者昨日前往石圍角邨、愛民邨的停車場,發現比亞迪的士充電器全部停止服務,而肇事充電器亦被套上黑色膠袋,現場可見牆邊已被熏黑。

據知,目前市面上的電動的士,若要繼續行駛,只可在辦公時間到維修中心充電,而因僅得三部充電器,有司機已表示索性暫時休假。

領匯表示,事發時愛民邨的比亞迪充電器曾出現火光,現已通知比亞迪進行檢查和調查事故原因。

領匯暫停所有充電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肇事比亞迪充電器起火燒毀,職員以黑膠袋遮蓋。張軍攝

雖然比亞迪指預計最快於今日可回復供電;但領匯指,為確保公眾安全,暫時所有充電站均會停止運作,直至調查完畢。
消息稱,機電署經調查後懷疑是充電器安裝不當或手工有瑕疵,又或是充電器與電動的士的充電插座「接觸不良」,結果導致輕微爆炸。有政府人士承認,電動車充電器的安全監管有灰色地帶,縱使發生事故,擁有人也毋須強制向機電署申報。

比亞迪發言人表示,今次是比亞迪的士充電器首次發生事故,指意外因一部壁掛式充電器出現部份熔化,估計或許是因電網至充電器連接點鬆脫,導致等效阻抗過大而引起過熱,塑料外殼部份熔化。

比亞迪代理森那美經理余先生指,出事後已通知機電工程署及向運輸署匯報,目前尚未知意外原因,預計本周內完成調查報告。

初步估計是充電器接駁不妥,而負責安裝的是中電。昨晚相關的士商會及中電正開會,商討如何善後。直至昨晚截稿,中電仍未有回應。

市民擔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先生的士司機
「電動的士車價貴成倍,維修叉電都貴,配套都未得。我係用架車搵食,如果架車成日唔得咪好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azel乘客
「我喺內地見過電動的士,但未搭過。香港如果有都幾吸引,因為環保啲,但係會爆炸就驚驚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0/18305210

深圳「電的」燒死三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程師盧覺強指,充電器的天花板設灑水系統,一旦有火警恐有傳電之虞。

【本 報訊】現時電動汽車的充電器主要分中、美、歐、日四大制式,其中美、歐、日是屬國際制式;比亞迪則使用中國制式,是有一套獨特制式,與其他國家不同,所以 需要特別充電裝置。今次香港有比亞迪電動的士充電器爆炸事故,有學者認為是內地的電動車用高壓電流充電引致,因高壓叉電雖快,但容易短路,甚至起火。

代理:充電系統冇問題
理 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比亞迪使用的e6型號「電的」,車底是用六個電池組成的並聯電池,充電器用480瓦特(Watt)向電池充電,屬高壓電 流,是「快速叉電」型電動車;而一般的電動車充電器是220瓦特,較比亞迪少一倍,充電需時但較安全,「長時間高壓叉電,會有高溫效應,當絕緣體會脫落, 會短路,甚至着火」。

理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鄭嘉偉則表示,是次爆炸事件,電池鬆或接觸不良等原因亦可能引起爆炸。本港電動的士代理森那美銷售經理余先生承認,e6有六個電池組合,電組比外國一般的電動車多,但堅稱充電系統「冇問題」。

自動灑水系統易傳電
盧覺強指在停車場設有該充電設施,要注意消防系統是否適合,「如果上面灑水系統,淋水就可能傳電」。

記者到黃大仙龍翔廣場停車場視察,快將啟用的六個充電器,天花板亦設有自動灑水系統,一旦發生火警恐有傳電之虞。其實「電的」引入本港前,港人便懷疑電動的士的安全。

去年5月26日深圳一輛e6電動的士一撞即爆,三名乘客活生生在車廂燒死。其後深圳市政府公佈意外的調查報告,指e6電池在意外後沒有爆炸,是高壓線路短引致火災,雖然當局稱「電的」的設計安全,但本港市民對「電的」仍沒有信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0/18305026

電量不足 e6勢難打入港市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生充電器爆炸事件,令轉駕電動的士一周的文哥信心盡失。

【記者鄭啟源報道】比亞迪e6電動的士上月15日在港試行半年,但的士電池量不足,充電時間長影響「搵食」,司機及商會都對國產的士有保留。的士小巴商總會正營運10部國產電動的士,商會總結過去一個月營運狀況,指車價39.8萬元的國產電動的士將難以打入香港市場。

壽命較石油氣車短一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的士司機到達愛民邨才知充電器出事無法充電。

的 士小巴商總會會長兼理事長王仲強指,比亞迪的士的電池出廠設計,聲稱足夠的士行駛250至300公里,與司機每更行駛里數相若,司機理論上僅需在用膳時間 及晚間充電,已足可應付。但根據過去一個月的營運表現,電池電量卻未如理想,在斜坡較多的港島區僅行走150至170公里已「冇電」,在九龍區亦只夠行駛 200至220公里,「香港始終多斜路,上斜用加力波要多啲電,加上塞車耗電都犀利,司機焗住叉多次電」。

王仲強說,電能的士車價較石油 氣的士貴一倍,壽命只有六至七年,較石油氣車短一半,即每部電動的士成本較石油氣車高出四倍。在試行半年期間,比亞迪雖提供充電費補貼,但車行按市價以每 更450元放租,每部車每月仍需蝕1,000元。由於節省的燃料費不足以彌補車價成本,除非大幅減價,否則不會再用。

的士司機文哥是特更 司機,每天駕駛的士10多小時,上星期為慳石油氣費,轉駕電動的士。不過他發現如意算盤未能打響,更發生充電器爆炸事件,令他信心盡失,決定轉用石油氣 車。文哥指,國產車高速充電兩小時,只夠行駛250公里,每天要充電至少三次,六小時不能做生意,充電器顯示屏又經常有誤,拖長充電時間,「我覺得好搵 笨,跟本唔合乎成本效益,點搵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0/18305029

政府大力推動電動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往比亞迪揭幕禮撐場;旁為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

【本 報訊】港府為解決空氣污染問題,2010年起大力推動電動車政策,豁免首次登記稅,同時成立三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鼓勵運輸業界將公共車輛電動化。基 金早前已批出逾1,000萬元,資助14架意大利快意電動的士,惜車廠陷入財困,令引進電動的士計劃受阻,被比亞迪捷足先登。上月比亞迪電動的士在港試 用,更獲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任首位乘客。

設三億元基金助轉車

政府更帶頭引進電動車,今年年底前,政府會擁有超過200輛電動車。2010年又成立三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運輸業嘗試轉用電動車,基金2011年3月起接受申請,至今已經批出約7,600萬元,試驗項目包括14輛電動的士、11輛電動巴士,以及其他交通工具。

西 北區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主席黃永忠去年成功向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申請在新界試行14部意大利快意電動的士。他指基金向每部電能的士資助103萬元,原定去 年底引入香港,不過車輛改裝廠財困,正進行架構重組,最快明年才能重新投產。現時他已向環保署申請將其中兩部快意的士名額,改為引進比亞迪e6電能的士, 車價要50餘萬元,政府會資助約一半。

黃指上周已向比亞迪代理商落定,昨下午卻接獲比亞迪通知要一筆過收費。雖然昨發生充電站爆炸事件,但未有計劃暫停引進比亞迪電動的士計劃,「要驚都係我驚,總之試咗得唔得先」。

今次出事的充電器生產商、香港上市的內地民企比亞迪,靈魂人物兼創辦人王傳福被喻為「技術狂人」,1995年白手興家在深圳創辦比亞迪,其手機電池生意,一度雄霸全球逾半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