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20年風雨不改 每天陪伴跑步 父愛改善自閉兒情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49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慶容昨獲頒「香港炬光父親」獎,表揚他對兒子不離不棄的愛。

【本 報訊】父愛如山,照顧中度智障兒子曾令李慶容身心俱疲,埋怨命運弄人,但他深感自己是兒子唯一依靠,20年來不離不棄照顧,更每天陪兒子跑步,只為改善兒 子情緒。眼見兒子由亂發脾氣,到能夠獨自上學,甚至克服恐懼考獲獨木舟證書,李慶容別無他求,「只要佢開開心心生活就夠」。
記者:袁樂婷 蔡朗清 吳芷茵 鄧慧儀

李 觀鋒(20歲)患中度智障及自閉症,不懂表達,也無法控制情緒,出其不意的行為常讓父親李慶容嚇出一身冷汗,「行行吓街突然大叫,成個人瞓落地,又成日咬 自己隻手」,有次更在街市樓梯一躍而下,撞倒前方兩名傷殘人士。「初時會諗前世係咪做咗衰野,點解人哋個仔考試冇100分都有80分,自己個仔就乜都唔 識」。

2003年李太不幸患上乳癌,更令李慶容瀕臨崩潰,「好似所有不幸嘅事都發生喺我哋身上」。激動過後,他驚覺自己是兒子唯一依靠,「如果我同老婆死咗,咁個仔點算」,決心盡最大努力幫助觀鋒,「一定唔可以放棄個仔」。

自此他風雨不改,每天晚餐前陪觀鋒跑步,「沿途一路同佢傾計,見到有人衝紅燈,就話佢知咁樣唔啱」。觀鋒吸收能力較弱,他不厭其煩重複教導。為免觀鋒情緒失控,他亦要時刻留意兒子動靜,「一見有唔妥就分散佢注意力,例如叫佢去食餅,等佢唔記得自己想咬手」。

「幫到佢幾辛苦都值得」

日 子有功,李慶容發現觀鋒漸漸不再大呼小叫,後來更學會自行上學、買飯盒,甚至獨自從上水家中乘車到石門練習划艇,令他深感安慰。他說,最開心觀鋒考獲獨木 舟星章,「其他人一日就考到銅章(初級證書),佢足足用咗兩年;因為要整反隻艇自己爬出嚟,見到佢克服到恐懼,嗰種開心係唔識形容」。李慶容昨獲頒「香港 炬光父親」獎,表揚他對兒子不離不棄的愛。觀鋒牽着父親的手,簡單一句「多謝爸爸,父親節快樂」,已讓李慶容笑得開懷。照顧觀鋒或許是他這輩子無法放下的 重擔,「只要幫到佢,幾辛苦都值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495

抱女瞓沙發 雖疲亦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慶明稱照顧嚴重智障的家慧像打仗般辛苦,但從沒想過放棄。馬泉崇攝

【本報訊】田慶明的女兒家慧臨近出生前突然心跳異常,導致腦部缺氧。雖然立即開刀搶救,但對腦部的損害已無法挽回。

田慶明很快發現女兒與其他小孩有別,「正常半歲識坐,一歲就識行,佢到兩歲都仲未識飲奶,次次嘔番出嚟」。5歲時更確診患嚴重智障和過度活躍症,「初時唔肯面對,自己呃自己,但其實根本冇得呃」。

田慶明說,照顧家慧像打仗般辛苦,「因為佢冇時停,捉都捉唔住」,田太更因而患上抑鬱症。他為讓太太睡得好,經常抱着家慧在沙發睡至天亮。

不想智障女兒寄宿

縱使身心俱疲,他從沒想過放棄,更視女兒為生命一部份,不捨得讓她在學校寄宿,「情願自己辛苦啲,一定要見到佢先放心」。話畢,8歲的家慧輕吻父親臉頰。她或許不懂說愛,卻以行動訴說對父親的無言感激,讓田慶明甜上心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551


花百萬求醫 救絕症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建源(右)盼將來醫學發達,能讓兒子過正常生活。

【本報訊】陳建源年輕有為,三十出頭已開店做老闆,但兒子旭麟不幸患上罕有的原發性扭轉型肌張力不全症,打亂他原本令人稱羨的生活。

「望住佢痛我都好痛苦」

旭 麟4歲開始發病,走路時左腳向外彎,病情迅速惡化,7歲時四肢僵硬,失去活動能力,自此要以輪椅代步;他更不時全身抽搐,每天承受至少8小時徹骨之痛,須 服食數十粒止痛藥。「07年嗰次最嚴重,醫生話要嗎啡先得,但我唔想個仔依賴隻藥,惟有望住佢痛,我自己都好痛苦」。他為救兒子,多年來花數百萬到北京、 台灣等地訪尋名醫,試過針灸、氣功、推拿等,終於減輕兒子病情,止痛藥份量減半,右手亦可輕微活動,自行控制輪椅。「無論點都唔會放棄個仔,等到有日科技 發達,話唔定佢可以過番正常人生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497

喪偶求死 為女兒重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國權(右)因妻子離世感萬念俱灰,最後因女兒一句「唔好丟低我」,放棄自殺念頭。

【本報訊】九年前鄭國權的愛妻敵不過癌魔而病逝,令他頓失生存意志,想去陪伴愛妻的一刻,夾着「爸爸,唔好丟低我」的一把哭聲,把躺在地上的他喚醒來。他把自己撐起來,養育失去媽媽的獨女,歷年來身兼母職,把女兒撫養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履行照顧一生承諾

作為單親爸爸,起初他對照顧年幼女兒毫無頭緒,惟有邊做邊學,由生活起居至學業要一手包辦,努力建立親子關係。

至今她已升上中三,學業成績良好。當日重新振作時,他向女兒許諾「爸爸唔會放棄你,會一生照顧你,唔好怕」,這些年來他一直履行承諾。

鄭國權喪妻後參加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中心的「雨過天晴」喪偶適應課程,是次也由該中心推薦而得獎。他現時積極做義工,並分享自己經歷,希望能幫助其他同病相憐的帶子洪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499

照顧智障女 無悔30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瑞漢(左)無懼旁人目光,不時帶智障女兒外出及當義工。

【本報訊】周瑞漢30多年前高興地迎接二女詠姬出生,但她是智障女嬰;出生第三日需換血,又因黃膽症需放在氧氣箱一個月,但他和太太從不放棄,力求醫生救活她。30多年來他們付出比一般父母更多心血養育她,更要擔驚受怕,因詠姬曾因痙攣暈倒,甚至發生危險。

不迴避他人奇怪目光

周伯沒有關起智障的詠姬,一有假期便帶她外出,無懼他人奇怪目光,退休後他又帶她們做義工,服務社會,從而獲得多個家庭義工獎項。可惜周太去年因病離世,在他覺得無助之際,詠姬用手搭在他肩膊上說「爸爸我以後會乖,每餐為你煮飯,唔使擔心」,給周伯打下強心針。

周伯殊不簡單,曾做過售貨員、獄警、清潔工人和航空公司廚房工人,為養活一家六口,包括年邁母親和詠姬,日間做正職,晚間做兼職,捱出肝癌來,幸好治癒。為他從不放棄的智障女兒,樹立一個好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