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求愛大作戰變求愛大非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19/1830420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非禮並拍打女子(左圖)手臂欲取電話號碼的男子(右圖)被拘捕。黎志偉攝

【本 報訊】無綫電視真人騷《求愛大作戰》前晚播出的一集,教男士觸碰女性以「破除隔膜」。昨凌晨,大角嘴一幢大廈內,上演一幕現實版的「求愛」場面。35歲旅 行社男文員,用拍手臂的方式,向一名身穿露背晚裝的19歲少女搭訕,向她索取手機號碼,少女大叫非禮及致電報警。警員到場,以涉非禮罪拘捕「求愛男」。有 大律師指出,未經女方同意,觸碰對方肌膚可構成非禮罪,一經定罪可即時被判入獄。
記者:黎志偉 劉雲彪

疑因「求愛」惹禍的男子35歲姓蘇,報稱任職旅行社文員,被捕時身有酒氣,他向警方供稱,因欲結織該名少女而上前搭訕,並非存心非禮。

至於報稱被非禮的少女19歲,為中五女生,與家人同住在大角嘴洋松街一單位。前晚她身穿黑色露背晚裝、彩紋披肩及穿上藍紅色高跟鞋,與男友約會,深夜時分,男友送她返回上址大廈對開,她自行徒步返家。

輕拍手臂索手機號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節目《求愛大作戰》八位盛男經大改造學追女仔,但其中Winter和Chris已被淘汰。資料圖片

昨凌晨零時許,少女打開大廈鐵閘後進入大廈大堂,惟門閘快關上時,一名戴眼鏡、身穿粉紅色長袖恤衫及牛仔褲的男子,尾隨她進入大廈。

女事主不以為意拾級上樓,其間手臂突然被人輕輕拍了幾下,她回頭一望,赫見一名陌生男子站在面前,向她表示:「可唔可以做個朋友……畀個手機號碼保持聯絡吖!」

據 現場消息稱,少女大驚退後並大聲呼叫,該男子霎時不知所措,未幾轉身欲離開大廈,少女驚魂甫定立即致電報警,並尾隨追出門外,大聲說:「我報咗警啦!你唔 好走吖!」該男子聞言即停下腳步,直至警員趕到現場。其間疑人表現冷靜,不時蹺手及看錶。警員經調查後以涉嫌非禮罪名將該名男子拘捕帶署。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廖珮珊指出,女性有她的打扮及夜歸的自由,她們穿露背及露肩裝,並不代表可以惹人侵犯。
如男性對某異性有好感,不需要用到接觸或構成侵犯他人身體的方法,可尋求其他途經認識對方。今次事件中,該少女能大聲呼救,做法恰當,亦希望涉案男子能得到應有懲罰。


肌膚接觸可構成非禮


巧 合的是,案發前個多小時,無綫電視正播放逢周一至五的真人騷節目《求愛大作戰》,在前晚的節目中,有「愛情玄學家」之稱的導師陳定邦,指導被喻為「好好先 生」的羅智立(Cyrus)如何衝破隔膜,並建議男方若希望結識異性時,可拍或摸對方的手及上背「不要超過三秒」,好讓女性潛意識中領略到「有身體接觸係 唔錯嘅事」。

節目播出後,即時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及批評有關節目意識不良。對於節目播出後,即發生非禮個案,無綫電視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昨回應稱,事件純屬巧合。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則指,在未經女方同意,男子對其有肌膚接觸是可構成非禮罪,較女性感到不安的遊蕩罪更為嚴重,因一經定罪可即時被判入獄。他建議男性欲結識女性勿犯此風險,可以言語道出,就算上司或教師以拍膊頭等方式讚許對方,亦應盡量避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9/18304206

玄學家扮愛情導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求愛大作戰》導師陳定邦(左)在節目中建議男士可碰觸女性手臂及背部少於三秒,使大家表現親近些。互聯網

【本報訊】無綫節目《求愛大作戰》導師「愛情玄學家」陳定邦否認「教人非禮」,他謂在節目中指可拍女性手臂的大前提是雙方已相識5至10分鐘,並指部份片段被導演剪走以致引起誤會。

指部份內容被剪走

節目前晚出街後,有網民即在討論區熱論「掂女性」話題,網民「果然」稱:「儍的嗎!呢招真係累死人!」網民「上下求索」亦指:「就算同性朋友唔多熟,都唔會摸手摸腳啦!」網民「女朋友」更指是「教人非禮,意識不良!」

在節目中被指涉「教人非禮」的陳定邦昨解釋指,他說的碰觸異性,大前提是已與對方交談至少5至10分鐘,對方已減低戒心,在不經意間觸及對方,使大家表現親近些。惟因節目時間關係,有關大前提部份已遭導演剪走,會考慮稍後澄清事件。

無綫電視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昨回應表示,相信節目監製的專業做法,為使節目節奏明快,是不能將專家的意見盡錄。
曾任資深傳媒人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批評,約會速配節目屬低品味製作,戀愛導師還在節目中教導單身男士摸手摸腳結識異性,完全侮辱電視觀眾的智慧,建議通訊管理局加大懲處機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9/18304208

節目內容掀起爭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前晚節目中,Cyrus(右)經指導後拍打一名初相識女子的手臂。互聯網

【本 報訊】無綫去年推出節目《盛女愛作戰》反應理想,今年照辦煮碗製作《求愛大作戰》,由《盛女》編導岑應操刀,找來8位年齡由20多歲到40歲的男士參與, 他們幾乎都是有專業資格而且條件不俗,卻因過度專注工作、生活圈子狹窄等問題而找不到女友。無綫為他們進行大改造,然後與參加節目的港女配對,至今周淘汰 剩6位盛男,最終只會留下4位盛男與港女出埠拍攝增進感情。

《求愛》自上周一首播以來收視不過不失,前晚播出一集及首周平均收視皆為20 點,約128萬人次觀看。該節目截至前日為止,無綫方面共收到12宗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則共收到32宗投訴,主要指節目評審跟主持不專業;說話內容無聊 及帶有歧視成份;也有指節目向觀眾灌輸不健康訊息,教壞小朋友及年輕人,譁眾取寵侮辱女性等。

港女有話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owie(澳洲留學生):「拍手臂膊頭攞電話感覺好奇怪,我接受唔到,唔會畀(電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ailie(兼職模特兒):「幾靚仔都唔得,我覺得個節目(《求愛》)教壞人,觀念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Chole(大學生):「男女結識最好唔好有身體接觸,好反感,(女仔)要保護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