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葉劉踩梁班子外行冇料 早上指部份人應撤換 下午補鑊稱誤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9/1831641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劉淑儀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直指梁振英班子弱、經驗少、新人多。黃永俊攝

【本 報訊】梁班子管治不善令民怨沸騰,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也直指梁振英班子弱、經驗少、新人多,更認同要撤 換一、兩位局長,旋即惹外界猜測特首梁振英是否準備「換馬」,結果葉太在下午主動為失言「補鑊」,澄清無意建議撤換任何官員,歸咎主持人逼問下「一時口快 答錯」。
記者:姚國雄

葉劉淑儀昨早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指現時社會經濟好,但市民仍不滿政府,值得政府反省。
葉太指過去一年最打擊梁振英施政的因素是梁班子弱,經驗少、新人多,並遭史無前例的醜聞攻擊,減少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指黃錦星政治能量不足

主持人隨即追問:「係咪有一、兩個局係應該換,當然你可以唔點名,但係有咁嘅諗法?」葉太直認:「我覺得係呀,有啲嘅,有啲(局長)係可以專業啲。」

葉太繼而指非公務員出任局長不容易,「真正成功冇幾多個」,並且不點名批評部份外行人出任局長,連政府文件也看不懂:「有啲你係見到佢(局長)睇唔到文件,佢嚟立法會,只係講自己熟個套,政府嘅嘢,佢係唔識。」

問及「外行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擴建堆填區的表現,葉太認為他政治能量明顯不足,個性木訥,向立法會拉票手法未到家;同時也點名批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守財奴,沒有經濟策略。

葉 太撤換論一出,不少政圈中人隨即猜測梁振英是否有「換馬」準備,令梁振英不得不主動「解畫」。他昨日下午出席立法會午宴時,強調梁班子內完全沒有任何人有 離職意圖或計劃,同時借題發揮,指若非當日立法會因為拉布,便會有副司長分擔梁班子工作,更表示政府尚有副局長空缺,呼籲有心服務社會的人士加入。政務司 司長林鄭月娥被問及是否要換局長時也強調:「我哋整個班子都非常團結。」

梁振英林鄭高調「消毒」

梁 振英及林鄭高調「消毒」後,葉太昨午到立法會後主動就失言惹誤會致歉:「我澄清,我係冇建議撤換任何官員,亦都冇內幕消息……如果有咁嘅誤會,我係好抱 歉,我係完全因為主持人不斷逼問,可能我一時口快答錯咗。」她指已向特首辦解釋沒有建議換人的意思,強調無人向她表達不滿。

據悉,梁班子特別在7.1前,安排民望稍高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連日接受傳媒訪問,企圖挽回頹勢,沒料葉太「搞亂檔」。黃錦星昨天拒絕回應葉太對他的批評;唐營林大輝則表示,葉太的言論有相當智慧,值得問責官員參考和檢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9/18316422

回顧23條「唔可以賴晒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3年50萬人於7.1上街反23條,葉劉淑儀昨稱「唔可以賴晒我一個」。資料圖片

【特稿】
2003年硬推23條惡法的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接受商台訪問回顧當年推銷手法時,直指自己當年言論「幾好笑」和「不夠成熟」,但她不認為自己要為當年激發50萬人7.1上街,以及推銷惡法失敗負上最大責任。

暗寸梁愛詩「冇乜講嘢」

葉 劉又暗寸時任律政司司長的梁愛詩,不及當年陪她硬推23條的英國人、時任法律政策專員區義國「盡忠職守」,指梁愛詩自從「講錯嘢」,發表「把刀一直架在頭 上」言論後,「(梁愛詩)再冇乜講嘢,之後得我出嚟頂」,令23條變成「葉劉淑儀條例」,透露自己曾在離開政府後,為當年慘痛經驗流淚。

對 於2003年50萬人上街,葉劉堅稱「唔可以賴晒我一個」,指當年上街議題眾多,例如沙士、負資產等,「香港係疫埠時,好多人上唔到街,啲戲院冇人去、地 鐵冇人坐,啲人屈喺屋企,(6月25日)一話唔係疫埠,就好多人上街」。對於硬推23條失敗,葉太不認要為事件負上最大責任,指主要原因是自由黨兵變(在 立法會投反對票),「自由黨兵變,因為上街人數多」。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