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黑客襲港大民研 疑盜佔中機密 陳健民:打壓會適得其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203

黑客入侵港大民研系統,圖打壓由朱耀明、戴耀廷及陳健民發起的佔中行動。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電腦系統遭黑客多次非法入侵,據消息人士透露,港大民研存有佔領中環首個商討日參與者名單、電郵及聯絡方法,懷疑黑客是衝着這些敏感資料 而來。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亦認為,入侵事件與佔中有關,但他「提醒」中央,若透過這類方法打壓佔中,只會適得其反;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認 為,是次入侵事件旨在製造白色恐怖,企圖打擊市民參與佔中運動的意欲。
記者:陳雪玲 呂浩然 

警方日前公佈該研究中心的電腦系統自5月起多次被非法入侵,商業罪案調查科發現,入侵的黑客牽涉中、韓及美等多國,正追查動機及有否資料外洩。

保管800參與者資料

消息人士透露,佔中首個商討日雖然在6月初舉行,但港大民研早於數月前已協助籌辦商討日,再加上日後進行全民電子投票亦會由研究中心負責,令人質疑攻擊是 衝着佔中而來。佔中行動由朱耀明、戴耀廷及陳健民發起。

據悉,港大民研負責保管了800名商討日參與者的姓名、電郵、電話,以至部份人士的聯絡地址,加上當日大部份的義工都是港大學生,他們的個人資料亦在其中,由於資料屬高度敏感,消息人士相信黑客入侵港大民研電腦系統,有可能想盜取這些資料。
 

警方日前公佈事件時亦提到,被入侵的系統載有包括約2,300名使用者的銀行賬戶。佔中行動方面不肯定這些賬戶,是否涉及商討日向市民及義工發放車馬費的賬戶,他們稍後會就今次事件與港大方面商討對策,研究如何加強保安工作。
 

佔 中發起人、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認為,今次事件很可能與佔中有關。雖然過去港大民研計劃的電腦系統都試過被入侵,但他與另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近來都遇 過類似問題,因此有理由相信今次攻擊是針對佔中而來。陳健民指,若中央以為用這個方式可以打壓佔中,結果只會適得其反:「等於(中央)過往10年高調介入 香港事務,最後將一國兩制喺民調跌到零嘅位,佢哋咁樣對佔領中環最終都會適得其反。」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十分關注事件,但他坦言若攻擊來 自國家級黑客,其實很難抵禦,就算警方追查到犯案者在港IP,很多時也難以追查發動攻擊源頭。莫乃光認同今次攻擊很大機會是針對佔中,質疑有人想製造白色 恐怖,就算不成功入侵亦會持續發動攻勢,從而產生威嚇作用,令市民擔心一旦參與佔中,個人資料就有機會外洩,而已參加首個商討日的人士,或會因此而卻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205 

 高度敏感資料
不存入電腦內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電腦系統遭非法入侵,連帶佔領中環行動亦受影響。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強調,佔中秘書處很小心地保護支持者的資料。據悉,佔中秘書處早就作 好會遭黑客入侵及被監察的準備,內部高度敏感資料,全部不存入電腦內。

將與港大商討加強保安

據了解,其實佔中秘書處早已料到會有衝着佔中而來的監察和黑客等行動,因此特意提醒戴耀廷及陳健民等佔中發起人,有需要以電郵聯絡時,盡量使用其他服務商 的電郵,不要使用大學提供戶口,加上在專業的資訊科技人士協助下,佔中的網站和facebook專頁至今仍相安無事。

陳健民亦表示,佔中秘書處已有多種方法,保護約800名參與首個佔中商討日人士的個人資料,例如不會將這些敏感資料儲存到電腦中,慎防遭黑客盜取,因應港大事件,稍後會與港大方面商討如何加強保安。
 

據悉,佔中成員雖然認為行動本身沒有機密事宜,但敏感話題亦盡可能不要透過電話討論,而佔中秘書處理收集支持者的個人資料時,亦遵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規定,只有獲授權人士才能接觸這些資料,保障佔中支持者的私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