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屯門擴堆填區 否決機會增 三個「戰場」 政府或只能保住打鼓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7/183139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計劃司法覆核,阻止政府明年重提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李家皓攝

【本 報訊】近日企硬擴建三個堆填區的特區政府,昨在立法會工務小組硬闖關前投降,主動撤回不獲足夠支持票的將軍澳堆填區項目,其後更因為會議時間不足,令屯門 及打鼓嶺的擴建項目押後至下次會議表決,令原本已有被否決危機的屯門項目,「難產」風險提高,政府最後或只能在打鼓嶺項目取得勝仗。
記者:呂浩然 潘柏林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早審議擴建三個堆填區的撥款申請,三項目會分拆表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一開始發言「扯白旗」,指當局未能就將軍澳項目取得足夠支持票,故主動撤回,但仍死撐三個項目都有需要,「唔應該放棄任何一個」。

黃 錦星的投降未獲議員「同情」,反惹來泛民與建制連環炮轟。公民黨梁家傑批評當局處理廢物的政策本末倒置,難以令人信服;工黨張超雄亦指摘政府自以為「數夠 票」便硬闖立法會,是以政治手法處理環保問題。民主黨劉慧卿更揶揄:「今次連保皇黨都離棄佢(港府)」,指當局應吸取教訓。

建制派對政府厚待將軍澳、輕視屯門居民,批評得更加毫不留情。近日表態支持擴建的新民黨田北辰怒斥:「邊個大聲,原來就邊個可以豁免」,強調廢物問題應共同承擔,由於當局要屯門及打鼓嶺兩區「孭晒」,因此他兩個項目都會反對。

圖快刀斬亂麻被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昨撤回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後,令屯門項目「難產」風險提高。資料圖片

工聯會麥美娟也不滿政府未有同時撤回屯門項目,重申工聯會企硬反對,僅支持打鼓嶺項目。就連日前表明只反對將軍澳項目的民建聯,亦乘勢向政府討價還價,主席譚耀宗指屯門區多年來都要承擔最多厭惡性設施,除非當局做好改善措施,才能支持。

面 對兩陣營夾擊,臉如死灰的黃錦星未有提出新猷,只重申會透過立法和資助垃圾車改裝,改善污染問題。由於議員意見不絕,會議加時15分鐘後仍未能投票,當小 組主席陳鑑林擬再加時,企圖快刀斬亂麻通過兩項目時,公民黨梁家傑提出按照議事程序,須無人異議才能加時,人民力量陳偉業隨即反對,結果兩擴建項目無法表 決,黃錦星會後只稱會盡量在暑假前安排再到小組爭取撥款。

有政府官員評估,拖延表決增加屯門項目的難產機會,因為原本支持的建制派或改為 反對。目前除民主派、工聯會及新民黨外,民建聯已稱只會有條件地支持,部份獨立議員也稱未必支持。身兼屯門區議會主席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更開腔,力促當 局撤回屯門項目,「無理由乜嘢衰嘢都塞去屯門」,令當局再爭取撥款時增添難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7/18313975

箍票失敗 保皇黨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支持擴建堆填區的建制派議員不滿政府在游說過程中,「放生」部份獨立的建制派議員。謝榮耀攝

【拆局】
政 府在撥款前主動撤回將軍澳堆填區項目,雖然避過被否決的「敗仗」,但卻惹來不少已經表態支持有關項目的建制派人士不滿。有建制派直斥當局在游說過程中,只 將通過壓力放在建制派政黨身上,卻「放生」小組內的獨立建制派議員,有建制派更指:「政府唔應該主動撤、應該繼續投,輸咗有乜嘢後果,咪反對嘅議員去孭 囉。」

政府就擴建堆填區的游說工作,令不少建制派氣結。有建制派稱當局提出的不少改善措施,其實早應推行,不理解當局為何要到票數極緊張 的最後關頭才答應。更甚是有建制派發現,政府只向民建聯、工聯會及新民黨等政黨「埋手」,未有同樣落力箍緊無政黨建制派議員支持,例如本身屬新論壇的馬逢 國及謝偉銓等。

昨天更有不少建制派,不滿當局臨陣撤回申請,指當局若認為不擴建堆填區有嚴重後果,便應由議員衡量是否願意承擔投反對票的風險,又指與其臨陣退縮,倒不如早些打退堂鼓,毋須在這段時間與建制派因擴建拗得面紅耳熱。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7/18313984

「呢個局長欺善怕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下次工務小組會議只討論屯門和北區堆填區。

【抗爭升級】
政 府單獨撤回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方案,激起屯門堆填區附近的居民不滿。屯門龍鼓灘村村長劉威平指屯門和北區堆填區要承擔全港垃圾,對當區市民不公平。他怒斥環 境局局長黃錦星欺善怕惡,計劃將抗爭升級,發動車輛圍封堆填區出入口:「呢個局長絕對欺善怕惡,源頭分類得個講字,淨係識講擴建堆填區!」

昨 日約20位屯門居民在立法會外示威,下白泥村村民杜先生指屯門堆填區污染同樣嚴重,「條村得300戶,大部份剩番老人家,後生仔唔願意住喺度,因為太 臭」。屯門龍鼓灘村村長劉威平則指,「將軍澳唔擴建,換句話講將所有垃圾搬去屯門同北區,對新界居民唔公平」。他指會聯絡屏山村和下白泥村,抗爭行動將更 激烈,包括發動貨櫃車和村民圍封屯門堆填區出入口。黃錦星未有回應村民指摘。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