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女主播搖籃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40人入校友會遭政治審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5/1831120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左起)譚萬基、李卓賢和曾淑儀,因反國教被拒絕加入校友會。張志華攝

【本 報訊】近年成為電視新聞女主播搖籃的石硤尾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被揭歧視反洗腦國民教育的校友。40多名校友去年10月申請入會,但由保安局局長黎 棟國任會長的執委會,卻拒絕批准,會方一名高層本月中直指原因是他們反國教,沒資格加入校友會。這一拖,令反國教校友無法競逐校友校董席位,難以監察學 校。
記者:倪清江 彭美芳

該校一批校友、學生和師生去年成立德育及國民教育關注組,核心成員有1995年畢業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成員黃瑞紅和1989年畢業的「快必」譚得志等。他們約40多名校友去年10月申請加入校友會,但一直未獲批准。

黎棟國為榮譽會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棟國為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榮譽會長。資料圖片

關 注組成員譚萬基表示,校友會一直拒絕解釋拒批原因,直至本月中在一個場合遇到永遠名譽會長顧國偉醫生,終得知理由,「佢話我哋其中有啲人反國教,執委會部 份人擔心我哋入咗去會搞事,所以唔畀入會」。顧當日特別點名不能接受譚得志入會。譚萬基表示,國教風波後校友希望監督校政,途徑便是加入校友會,再競逐法 團校董會中的校友校董席位。

去年11月校友會周年大會進行執委會改選,早已入會的關注組成員兼校友、人權監察主席莊耀洸和港台前DJ曾淑 儀參選,當日只要20多票便可當選,但兩人各只得約10票而落敗。曾淑儀表示,當日投票前要求會長黎棟國即時批准新入會申請,但被黎拒絕,否則他們有足夠 支持票數當選。

另外,校友會阻撓不止於此,如關注組邀請天主教香港教區陳日君樞機於下月4日到校講解為何要反國教,校友會反對搞事校友參加。

關注組成員李卓賢表示,結果校方要求陳樞機列出一份可出席名單,關注組向校監解釋後才取消這無理要求。譚萬基透露,背後有校友會人員誤導校監,「校友會話呢班人(關注組)咁咁咁(搞事),唔應該畀佢哋參加」。

關注組上周四向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發信,希望他關注事件。黎棟國在改選後改當榮譽會長,他昨將本報查詢轉交現屆執委會回應。現任會長方濟民昨書面回應,否認政治審查入會校友。他解釋為了配合法團校董會對校友校董的要求,需修改章程配合,因而暫停處理入會申請。

該校創校56年,校友逾8,000人,成立七年的校友會僅得400名會員。該校以盛產新聞女主播聞名,包括已轉戰公關界的亞視主播繆美詩、曾任無綫主播的陳珍妮、現任無綫主持高芳婷,2001年港姐冠軍楊思琦也是該校畢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5/18311208

陳惜姿直斥:好離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資料圖片

【本報訊】國教風波去年9月結束後,反國教組織呼籲家長和校友加入學校組織,令反國教遍地開花。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表示,有反國教家長成功躋身學校家教會,但一名核心成員卻競選失敗。

各校家教會和校友已經或即將進行改選;由於將全面推行法團校董會,當選的執委有可能成為家長或校友校董,參與監督校政,一旦政府再推洗腦國教課程,若有反國教代表在內,便可以及早「抗疫」,抵禦「紅」潮。

天主教教會學校和聖公會學校拒絕成立法團校董會官司失敗,因此也必須在今年成立家教會,勢成關注國教家長和校友戰場。陳惜姿表示,除了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拒絕反國教校友加入外,並未聽到其他類似投訴,直斥「呢間(學校)好離譜!」

反國教遍地開花行動略見喜訊。陳惜姿表示,目前得知確有一名非關注組核心的家長,成功當選學校家教會執委;但是有一名屬核心成員的小學家長,卻在競逐家教會時失敗,「可能本身要有好多投入,需要同嗰班義工家長熟絡先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5/18311210

國教中心續營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民教育中心位於大埔,原定本月底滿約,但仍向學校宣傳至8月底的活動。資料圖片

【本報訊】位於大埔的國民教育中心原定本月底滿約,但仍向學校宣傳至8月底的活動,營辦者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指「冇收到要我哋搬」。教育局指,未有具體時間表公開邀請合資格機構提交建議書。

議員質疑處理手法
位 於大埔的國民教育中心,本月30日約滿。國民教育中心董事、教聯會主席黃均瑜表示,「冇收到要我哋搬(通知)」,因此會繼續營運該中心,租金維持象徵式一 元。他續稱,教育局也未表示何時再招標,在推出時,該會將審視招標條款才決定是否入標。教聯會3月初去信各校校長,呼籲他們支持續辦該中心,「反應OK 㗎,學校覺得有需要」。政府去年中開始停止再向國民教育中心撥款,之後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黃稱現時每月籌款資助中心運作。

教育局回應時指,大埔國民教育中心的租約將於本月30日完結,至於日後發展,教育局會先研究學校對服務的需要,並計劃日後公開邀請合資格機構提交建議書,暫時未有具體時間表。

學 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對教育局仍未招標感到詑異,「(國教中心)應還返校舍出嚟,跟返程序,但係暑假都仲有活動,分明拖得就拖,教育局應交代清楚」。立法會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香港是依合約做事的地方,約滿需重新招標,沒理由不提出招標,現時距離合約完結只有數天,仍不公開相關安排,處理手法成疑。

國民教育中心暑假活動,與日常到中心參觀活動不同,活動在中心外舉行,其中帶學生往沙頭角農莊,每人收費100至110元,體驗有機耕種;又到校提供工作坊,教學生創作,提升學習能力,甚至教高小及初中生健腦操,開發大腦潛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