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拒承載歷史人情 利東街永久消失 囍帖街改名「囍歡里」讓我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6/183126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囍歡里的模型顯示商場走精緻品牌路線,包括名錶、珠寶。李漢基攝

【本 報訊】滿載港人集體回憶的灣仔利東街重建項目,發展商與市建局正式將它命名為「囍歡里」,日後會變成集婚禮、珠寶首飾的高檔零售商場,而利東街則會永久消 失。民間團體與音樂人群起炮轟市建局與發展商棄用「囍帖街」舊名,認為是不尊重社區歷史,侮辱舊區街坊與商戶,是將利東街斬草除根。填詞人黃偉文於微博引 用名曲《痛愛》暗諷新名字,「『囍歡里』讓我下沉,『囍歡里』讓我哭。」
記者:譚靜雯 梁德倫

由信和置業、合和實業及市建局合作發展重建的利東街綜合項目,單是商場的總樓面面積已達10萬平方呎,預計有70間商舖,店舖面積由100至1萬平方呎不等,2015年上半年開幕。

昔日利東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重建前的利東街,印刷囍帖的小商舖林立,載滿街坊情誼與婚嫁的甜蜜回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從前的利東街由街頭至街尾都是舊唐樓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街坊「由下至上」設計出啞鈴重建方案,最終沒被市建局採納。

拒透露照顧舊商戶詳情
信 和置業有限公司物業投資及管理聯席董事潘發柱昨解釋「囍歡里」(Avenue Walk)的由來,「囍」字有喜事成雙的意思,象徵中式婚禮;「歡」代表「歡欣」,「里」則意味着鄉里及老家的情懷。「囍歡里」同時取「喜歡你」的諧音, 盼帶出婚嫁喜訊的甜蜜。當被記者追問為何棄用舊名囍帖街時,潘說:「喺團隊討論研究出來,其實想取名較開心,反映婚禮呢個名詞,討論咗好耐,用新嘅活潑名 字好適合。」

發展商正為項目招商,預計零售商戶佔75%,逾半是與婚嫁有關的店舖,餐飲佔約25%。潘表明,囍歡里的目標商戶以精緻品牌 為主,會引入未曾進駐香港的全新概念店及旗艦店,也會有鐘錶珠寶等名店。市建局當年開展重建項目時,曾表明會優先安排舊商戶在重建後進駐,發展商昨稱會有 安排照顧舊商戶,但拒絕透露詳情。

「囍歡里」設計保留灣仔傳統建築物樓高不過三層的特色,及特色窗花與戰前街磚等,另有一條長約200 米、闊9米的「步行街」。但商舖只限在仿唐樓的地庫及1、2樓,3樓其實是豪宅落成後的住客會所。市建局曾承諾會興建全港首個「中西婚嫁傳統文物館」,但 發展商昨無交代,只稱有一個1.2萬呎婚嫁主題屋頂花園。

未來囍歡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囍歡里有約70間商舖,會引入未曾進駐香港的全新概念店及旗艦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囍帖街改名為「囍歡里」,興建10萬呎大型商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利東街重建後將永久封閉,化身為一條約長200米步行街。

重建以人為本謊話連篇

當 年絕食保育利東街的舊商戶葉美蓉(May姐)指,「囍歡里」新名是幽街坊一默:「因為喜歡利東街市區優質地段先強搶,擺明喜歡利東街,舊街坊被佢幽一 默。」與舊商戶一同捍衞利東街的社運人士王浩賢也批評,市建局以人為本的重建模式謊話連篇,利東街重建是假古董、假保育,「掠奪社區努力經營的文化資本, 將街坊趕走咗,就攞嚟起豪宅、商場賺錢,連街名都可以剷走,街坊同商戶喺呢種重建模式無得留低」。憑主唱《囍帖街》竄紅的歌星謝安琪表示,喜歡「囍帖街」 多於「囍歡里」,認為沿用舊名可承載街道的歷史人情,「如果要改名,不如叫返囍帖街,令人感覺係留低一種情懷。新一代聽到個名,都會有興趣知道條街有乜嘢 意義,新街名好似抹煞咗過去」。

鬧爆囍歡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偉文(填詞人):
「這應該不是『囍歡里』那雙眼動人,笑聲更迷人,願再可輕撫你」,是「『囍歡里』讓我下沉,『囍歡里』讓我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柏堅(填詞人):
「灣仔皇后大道東,囍帖街死亡,已悲,再以此名污辱,商賈字俗,竟以此為戲……先凌遲,後鞭屍,再放犬啖肉,乜世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浩賢(社運人士):
「將名字也改掉,是想將利東街的歷史及文化斬草除根,是徹底的推土式重建,目的是興建豪宅牟取巨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ay姐(舊商戶):
「叫『囍歡里』這個名字很諷刺,地產商一定很『喜歡』這個地段,因為將來可以為他們賺很多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6/18312605

商戶盼獲特惠租金續前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年的街舖,盡是平民式的小商戶。

【重返舊地】
市建局灣仔利東街重建項目,將具傳統特色的「囍帖街」舊唐樓夷為平地,拆散社區網絡,小商戶各散東西。

搬舖後生意轉差
前商戶陸先生在利東街專營燙金印刷逾20年,清拆後於灣仔道另覓商舖經營,搬遷後生意大跌九成。他希望,市建局可安排舊商戶以特惠租金重返舊地再續前緣。

陸 先生當年由學徒做起,滿師後自立門戶,與太太在利東街開舖,專營燙金印刷。他稱自重建搬出後,客人很難找上門,搬遷後雖於同區開新店,但廠房卻要搬往土瓜 灣,生意也大不如前。他憶述當年市建局曾承諾讓舊商戶優先租用,但他擔心租金難以負擔,「如果百幾呎,要萬幾蚊先租得起,我哋呢啲生意冇錢賺,有就做吓、 冇就算數。」

另一舊街坊May姐則指,有商戶之前在利東街的店舖面積約600呎,租金約1萬元,但因重建遷到只有約200呎的新地方,但租金卻高達1.8萬元,其後「越搬越細」,遷至只有70呎的店舖,但月租達7,000元,最近更敵不過租金升幅,要結束門市生意。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6/18312609

印刷店替卡地亞印製紙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舊商戶葉美蓉(May姐)07年於舖外絕食,抗議市建局強行清拆。

【國際知名】
灣仔利東街自五十年代起成為印刷店的集中地,後來發展到國際知名的囍帖街,有印刷店甚至替國際名牌卡地亞印製紙袋。不過,市建局03年10月宣佈啟動利東街成為重建項目H15後,隨即觸發一場大規模的民間保育運動。

製啞鈴方案獲獎
 

利東街街坊於03年籌得20多萬元,並獲規劃師杜立基義助,自行製作名為「啞鈴方案」的民間重建方案,提出要分階段重建,保留街道中段39棟五、六十年代的 唐樓。方案盼讓舊街坊繼續居住、營商,並透過「地積轉移」在街頭街尾起高樓,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這個首次自下而上提出的民間方案,當年榮獲規劃師 學會銀獎,受到街坊及專業人士好評,但最終市建局一意孤行,拒絕接受。

在囍帖街一唐樓樓梯底開水晶店的May姐為保利東街,07年底在舊舖外絕食,抗議市建局強行清拆;而王浩賢等社運人士,則因阻止收樓而被捕,其間遭警方剝光豬搜身,引起極大迴響。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7/18313774

街坊嘲囍歡里豈有此里

灣仔街坊黃秀屏翻看利東街的舊照,斥政府將整條街的文化鏟走。何家達攝

【本 報訊】灣仔囍帖街變成全城鬧爆的「囍歡里」,在灣仔土地土長、生活逾50年的街坊黃秀屏,一直見證着灣仔變遷,昨天站在舊囍帖街的重建地盤前翻看舊照,慨 嘆道:「政府係咪好痛恨呢條街,所以要徹底鏟走呢度嘅文化?咁唔好叫囍歡里,叫『憎死里』啦!」H15關注組昨晚召開緊急會議,初步計劃發起一人一信行 動,要求保留囍帖街舊名。


質疑想消滅保育力量

秀屏指着利東街重建項目「囍滙」憶述,「街頭以前主要係食肆,街尾多數係囍帖舖,充滿人氣。」但現時只剩下利東街的街道牌,也即將要被囍歡里取代。對於社區面目全非,有街坊經過時拋下一句,「叫做『豈有此里』啦」。

政 府清拆時,聲稱會興建可惠及社區的「步行街」。黃直斥政府呃人,「𠵱家根本係發展商嘅私家路,冇人住、強迫消費」。她感到最憤怒的是,「政府連條街嘅名 都鏟走」,令社區的特色、網絡完全消失,極霸道。她質疑,是否當年反利東街重建的行動,孕育了一班關注重建問題,如天星皇后、菜園村的年輕人,所以令政府 現時要用盡方法,將這股保育力量消滅。黃秀屏自2005年開始在灣仔舉辦文化旅遊,讓市民及學生認識地區的歷史之餘,亦同時了解一些回收土地政策對居民的 傷害。她表示,將聯絡其他團體反對利東街「被改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