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醫局換肝聖手 過檔深圳醫院 港大聘請 恐影響本地服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夏威由醫管局跳槽後,將有部份時間到港大深圳醫院工作。

【本報訊】本港公營醫療人手短缺下,續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挖角。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副顧問醫生夏威,將於短期內過檔港大,籌備開辦深院器官移植手術服務。夏威是現時六名能獨立進行換肝手術的醫生之一,有醫生指他將來部份時間需到深圳工作,恐影響本港換肝手術。
記者:陳沛冰

港大深圳醫院獲深圳當局投入資金,有可觀資源增聘人手應付深院工作,據知單是外科未來三年已獲3,000萬至5,000萬元請人,最新挖角目標是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副顧問醫生夏威,他將於短期內辭職,轉投港大。

夏威是現時六名能獨立進行活肝及屍肝移植手術的醫生之一,曾參與本港首宗跨血型換肝手術。他轉職到港大後會晉升為顧問醫生,每周一至兩天到深圳醫院工作,其餘時間以瑪麗榮譽顧問醫生,在瑪麗工作。

醫管局乏資源難留人

現時醫管局顧問醫生的起薪點為首長級第一級另加津貼,深圳醫院有充足銀彈,由港大聘請、並須到深圳醫院工作的顧問醫生,起薪點為首長級第二級,連同津貼月薪約17萬元。

據悉,夏威須協助深圳醫院籌備器官移植服務,初步希望2014年開始進行移植手術。隨着深圳醫院工作量增加,加上由深圳支付薪酬,相信夏威在深圳工作的時間越來越多。

之前有由醫管局轉職到港大的醫生,在深院工作由初期每周一至兩天,增加至幾乎每天,致沒有時間照顧瑪麗病人。

有醫生表示,能獨立做換肝手術的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以及肝臟外科主任陳詩正,也須抽時間到深院工作,擔心本港換肝手術會受影響。

除夏威外,擅長於胃食道手術的外科專科醫生陳小燕,也將於短期內過檔港大,須分身到深院工作。

另外有醫生稱,因醫管局缺乏資源,顧問醫生職位不足,令醫生感到前景暗淡,因此萌生去意。

盧寵茂表示,夏威及陳小燕將過檔港大,兩人要到深圳醫院工作,但強調不影響瑪麗服務。他說深圳醫院未決定開始器官移植服務時間,視乎籌備工作。夏威離職後,醫管局料會晉升其他年輕醫生填補其職位。

他又說,港大醫學院可利用深院的資金聘請人手,如早前挽留一名原想轉投私營市場的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轉投港大,以及從私營市場聘請兩名資深泌尿外科醫生,壯大港大人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74


主力做活肝移植手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盧寵茂表示,內地並非以腦幹死亡作為人死亡的定義,而是以病人心跳停頓作標準,捐出的器官會效果欠佳。

【本 報訊】內地器官移植不時發生買賣器官,或用死囚器官等不道德及違法行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表示,內地目前並非以腦幹死亡作為人死亡的定義,而 是以病人心跳停頓作標準,捐出的器官會效果欠佳,因此港大深圳醫院會主力做活肝移植手術;並會參考本港做法,確保不會有器官買賣。

盧寵茂表示,本港以腦幹死亡作為人死亡的定義,腦幹死亡者可捐出屍體器官。但內地沒有腦幹死亡的定義,而以心跳停頓作為人死亡的標準,但當人心跳停頓後,器官會缺血及氧氣,無法達最佳移植效果,道德上有問題,因此港大深圳醫院會主力進行活肝移植手術。

防止器官買賣
盧寵茂表示,為免出現器官買賣的違法行為,深圳醫院會參考本港做法。現時本港活肝移植須經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批准,院方會要求直系親屬出示出世紙等證明。

本港醫護人員亦有審查活肝捐贈的經驗,「好多時戳吓佢就知,你估扮係人哋阿哥咁易」,深圳醫院會做好把關工作。
他 承認,於內地進行活肝手術,除擔心會出現違規買賣器官行為外,內地政府亦未必支持。因內地實行一孩政策,家庭成員少,若除本身患肝病病人,家中再多一名捐 肝病人,會影響勞動力。內地活肝移植須衞生部門批准,需時約一個月。但現時全世界屍體器官不足,須以活體器官捐贈作彌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99

五年後必須自負盈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深圳醫院

【本報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去年7月開業,至今發展滯後於原計劃。有醫生指,如急症室原定去年開始運作,結果延至今年4至5月,目前尚無確實運作時間。現時深院營運經費來自深圳當局,但五年後要自負盈虧,故急於發展較能賺錢的項目。

有醫生表示,因深院要五年後達到收支平衡,以及開始自負盈虧,因此盡快開展高端服務,因而急於以銀彈增聘人手。「深圳唔理,總之畀錢,你到時到候提供到服務就得」。

內地人感收費貴
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表示,雖然深圳方面提供資源,但聘請醫生過程、條件及薪酬由港方決定。由醫管局轉職到港大的醫生獲顯著加薪,他說因為由長工轉為三年合約制,承受了風險,故釐定薪酬時須作出平衡。

深院實施的全包收費制度,如全科門診試行130元全包收費,以及每日180元的住院全包收費,包括住院診療費、護理費、換藥費等。盧寵茂稱現時深院病人不多,部份內地人未習慣這個收費改革,認為收費昂貴,「內地睇醫生收14蚊人民幣,但係之後打點滴逐樣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