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一半港鐵車長 開車玩手機睇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17/183006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稱有指引禁止車長因私事用手機,但無說明違反者有何後果。資料圖片

【本報訊】開車時手持電話可被罰$2,000,駕駛港鐵時玩電話又如何?《蘋果》記者發現,過半港鐵車長在駕駛列車時一心多用,逾四成車長在玩手機。有工程師指,車長開車不專心,遇到突發狀況時可能應付不及而釀成意外。上月大學站就有一名男子在路軌上被輾分屍而車長懵然。
記者:盧勁業

為令列車更準時,港鐵近年將列車改為全自動運作,很多列車連車門的開關也是自動的;在一般情況下,車長只需在車門關上後按掣讓列車前進。只有東鐵線和東涌線仍人手操控車門,西鐵線和馬鞍山線的車門則半自動化。

市區路線情況最為嚴重
有 港鐵員工說:「連開門、關門都唔需要手動,隧道又長又黑,會悶到瞓着係人之常情。」並指車長玩手機已是公開的秘密,情況以地底行走為主的市區路線最為嚴 重,「東鐵線要手動關門,但成日有車長唔記得開車,要月台同事開咪大叫『車長可以開車喇』;喺歐洲國家盃、世界盃翌日後情況特別嚴重」。

《蘋 果》記者於本月5日及6日連續兩日上午11時至12時,於觀塘apm商場觀察統計,一小時內共有32至34班列車經過,記者目測觀察66名車長。在可觀測 到的27名車長動作中,只得12人,即四成多人眼望前方;另有四成多、共12人在玩手機,以及2人講電話、1人在看書。

至於觀測不到的列車中,8人因下了窗簾,遮擋了司機面前的玻璃;其餘無法觀測的原因,包括:部份列車玻璃反光、車長動作不明、舊款列車設計較難觀測,合共31人。

記者也嘗試在車站月台觀測,發現連續兩班車的年輕車長都在玩手機,手機放在車窗以下、大腿之上,但該兩名車長發現了記者。其後而來的列車,年輕車長都像收到通知,沒玩手機卻「睥」住記者。

分心隨時不知車門夾人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在自動行車情況下,車長駕駛時如不專心,一般而言不會有危險;但「如果路軌上面有人或障礙物,好似上月撞死人事故,車長就反應唔切;車門夾到人,車長亦未必知」。

港 鐵發言人表示,車長指引訂明,車長當值時不可因為私人用途使用手提電話或其他通訊設備;但在有需要時,例如通訊系統出現故障,車長可使用手提電話與車務控 制中心聯絡。此外;在特殊情況下,車長在車務控制中心授權及監控下亦可能以人手操作列車。但港鐵沒有說明若車長違反指引,有何後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喪玩手機】
時間:
6月6日上午11至12時
地點:
列車駛經觀塘apm商場
行為:
港鐵車長在駕駛列車時玩手機,在公司內已是「公開的秘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悠然看書】
時間:
6月6日上午11至12時
地點:
列車駛經觀塘apm商場
行為:
港鐵有車長在駕駛時悠然自得地看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雙手打機】
時間:
6月6日上午11至12時
地點:
列車駛經觀塘apm商場
行為:
港鐵列車轉為全自動,有車長駕駛時狂玩手機。

港 鐵員工協會主席陳善和說:「我自己都揸咗20幾年地鐵,工作環境長時間喺隧道,的確係會悶。」他表示,公司並無硬性規定同事不可用手機,「公司有時會經電 話聯絡同事,公司方面亦只係表示,唔好當眾俾人見到用電話就得」;惟公司也有清晰指引,要車長在駕駛時對周圍環境多加留神,「車務督察會巡邏,有同事試過 因工作時行為不當被警告」。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指,事件令公眾擔心,港鐵要就監管不力負上責任,並在未來定出嚴謹的行車守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7/18300704

路軌分屍案 車長懵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在大學站路軌發生的偷銅線分屍案,港鐵在事發兩小時後才揭發事件。資料圖片

【特稿】
港鐵上月10日在大學站路軌發生的恐怖分屍事件,調查發現,原來肇事車長在當晚9時10分就撞倒該名男子,但在兩小時後才有另一名車長發現路軌上有異物。港鐵無就有關事件作回應。

兩小時後始揭發

上 月10日晚上,一名58歲男子疑在大學站附近地盤偷銅線後,非法越過路軌時不支暈倒,被輾分屍。本報獲悉,事發時間應為當晚9時10分;事後東鐵線一架北 行列車,被發現車頭有凹痕,車廂與車廂間的車鈎及底蓋發現有血迹,列車的部份摩打蓋失蹤。但當晚11時29分,即事發後兩小時,才有車長報告在該處發現異 物,揭發事件。

有港鐵員工指,車長不留神而導致列車服務受阻的情況時有發生,甚至有車長在駕駛時睡着致飛站。港鐵內部的員工刊物披露,數 年前,荃灣線金鐘站曾發生飛站事件,列車的自動模式出錯,在正確停車點前約兩米停了下來;但車長在入站前已睡着,直到列車停了一會才驚醒,發覺環境昏暗, 以為還在隧道中繼續開車,造成飛站。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7/18300710

性格內向人士易獲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招聘車長,起薪點達1.1萬元,吸引不少人大學生應徵。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鐵招聘車長,只需中五程度、具一至兩年工作經驗,起薪卻達1.1萬元,因此吸引不少人包括大學生抱着「騎牛搵馬」心態應徵;但工作單調和重複,內部一直流傳指性格內向的人士較容易獲聘。不過,港鐵車長近年流失情況仍然頗嚴重。

車長流失率嚴重

港 鐵員工協會主席陳善和指,近年不少政府部門如康文署、入境署都有聘請人手,令車長一職的流失頗嚴重,「好似入境署一個移民助理都有成萬五、萬六蚊人工,好 多同事都跳槽,而且亦有唔少人退休」。陳表示,普通的列車車長,頂薪近兩萬元;若晉升至列車員工主任及經理,月薪可高達4萬至7萬元。

此 外,港鐵車長的福利不俗,能免費坐港鐵,享有年終雙糧花紅、有薪假期,以及包膳食,還有超時、早夜當更通宵等津貼,更能使用港鐵會所。港鐵表示,車長每半 年須參加重溫課程。車長的職務,包括在開車前進行安全操作檢查、駕駛列車、到站時執行和監察上落客、及在處理事故時與車務控制中心緊密協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