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黃宏發稱無普選就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9/1830406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宏發認為政改問題關鍵在中央政府,而港府的責任是向中央講出港人的訴求。

【佔 領中環】建制派近來群起反對佔領中環運動,當中鄉議局日前就在各大報章刊登聲明,要求立即放棄佔中,以維護香港社會和諧。不過,身兼鄉議局當然執委、前立 法局主席黃宏發昨不諱言:「我可能會去(佔領中環)。」他說,等普選來臨已經等得太久,「我要決定係唔係需要企出嚟一次。」

黃宏發昨兩度重申可能會參與佔中,但前提是運動搞得好,而且發展下去亦合乎他的想法。他說:「(普選)點解要拖咁耐?我要決定係唔係需要企出嚟一次,我係一個從來唔參加示威呀、遊行嘅人﹗」

認為已忍得太久

他 憶述,過往只參加過一次遊行,正是十年前的2003年7.1遊行。「點解(參加7.1遊行)﹖因為2003年已經可以普選成個立法會,但仍然都胎死腹中, 因為中央話唔准」。他自言,本身是一個很有耐性的人,很多人說普選遲到好過冇到,但他認為已忍得太久了,「係咪到咗一個重要嘅時間呢﹖要出嚟做一啲我平時 唔做嘅嘢,犯唔犯法冇關係嘅」。

對於梁振英政府遲遲未展開政改諮詢,黃宏發認為政改問題關鍵在中央政府,而港府的責任是向中央講出港人的訴求,假使港府已反映了普選的訴求但中央不允,他認為特區政府領導層應該辭職:「如果我係香港地方政府,我會辭職。」

不過鄉議局反佔中立場相當明確,昨日的執委會更追認通過在報章刊登聲明,要求放棄佔中行動。黃宏發卻明言:「鄉議局立場唔重要,我有我立場。」鄉議局主席劉皇發重申鄉議局不希望有佔中,破壞社會和諧,又笑言黃的立場只反映其學者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