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中央事事干預 終令人看清真相 一國兩制 港人信心淨值跌至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1/183066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抗議釋法

【港 大民調】回歸16周年的七一前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顯示,港人對中、港政府和「一國兩制」的信心大幅下跌,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更跌至零,是 回歸以來首次出現非正值。有立法會議員相信,回歸後中央事事干預,終令港人看清所謂一國兩制的實相;特首梁振英卻死撐一國兩制落實良好,稱結果只反映特區 須多就《基本法》進行宣傳。記者:張婷婷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正面和負面比率俱為47%,得出信心淨值等如零, 是回歸以來首次出現淨值非正值的情況。上兩季的調查顯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依次為16%和21%。1996年8月,回歸之前,當時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 心正面和負面比率分別為35%和39%,淨值為負4%。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回歸前得出信心負值很正常,因為港人恐懼未知的將來,回歸後大家抱着姑且看看一國兩制如何落實,因此初期信心還可,但如今看到一國兩制「得啖笑」,終於覺得受騙,揭發所謂高度自治,實際上事事都由北京話事。

她多謝梁振英讓市民看清真相,認為港人出現「信心懸崖」,相信今年7.1肯定會有更多人遊行,個人相信有30萬人以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23條惡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拒CY做特首

學者:民怨一觸即發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結果對政府來說是響起警號,顯示社會整體氣氛惡化,民怨和社會對立情緒更是03年7.1以來最嚴重,民怨一觸即發,蔡子強預料今年7.1或成宣洩點。

他認為港人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不但因近期京官在普選上提出「愛國論」或「梁粉」張震遠被警方調查等個別事件,而是政府接二連三出現醜聞,令市民對政府產生敵意,但梁班子卻仍然獲中央政府硬撐,市民更看不到北京在普選問題上有善意。

梁振英死撐落實良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人自決、藍色起義」發言人陳梓進相信,很多原因導致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動搖,包括本土意識抬頭和對政府不信任。

陳梓進表示,香港市民在回歸16年以來,看到政府一再出賣港人利益,如近期的中港矛盾、水貨問題,甚至不理反對堅持捐款到內地賑災等,惹起市民不滿。

梁振英昨出席親中團體的慶回歸晚宴,被問及有關調查結果時死撐一國兩制在港落實良好,反駁「我覺得我哋評價一國兩制落實嘅情況,不能憑空評價,一定要睇基本法嘅落實情況」。

梁更續指:「如果有人認為一國兩制喺香港落實得有問題嘅話,我哋應該做多啲有關基本法內容嘅宣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1/18306658

市民不信任北京 衰過回歸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梓進指北京的態度令香港年輕人不滿。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近日想再硬推洗腦式愛國教育,但港大民調卻顯示,市民對中央及特區政府信任程度均大幅下跌至多年新低,甚至較97回歸前更差,而年紀越輕就越不信任中央及特區政府,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直指情況令人憂慮。

根據港大最新調查顯示,市民信任特區政府比率大跌12個百分點至32%,為04年4月以來新低;不信任度為37%,是03年12月以來新高,淨值為負5百分點。

而信任中央政府的比率亦同樣大跌12個百分點,只得25%,是99年2月新低;而不信任度為45%,是97年2月以來新高,淨值高達負20百分點。

年紀越輕越不信任

港 大再深入分析數據,發現3個年齡組別中,18至29歲對兩個政府的信任度均是最低,信任港府的有18%、信任中央政府的僅有13%;不信任度最高,依次為 54%和67%。而情況剛好相反的是50歲以上的被訪者,信任港府和中央政府的依次為44%和36%,不信任為29%和35%。而30至49歲組別,則最 多人回答「一半半」。

「港人自治藍色起義」組織發言人陳梓進表示,他們這些年輕人在中聯辦外舞動港英旗示威,甚至有人揚言脫離中國籍,北 京官員從沒試圖了解箇中因由、香港年輕人發生甚麼事,只是將他們當作是一小撮人離經叛道、挑戰政府權威的人,陳相信北京態度不但令年輕人不滿,其他年紀的 香港人亦開始對中央政府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