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食環被指恰窮婦 充公一車紙皮  苦主:上公廁停架車喺側邊都唔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162

蓮姐坐在被鎖扣的手推車上不斷哭喊。翁鈺輝攝
 
【本報訊】57歲育有四名子女的蓮姐,前晚冒着風雨通宵執拾紙皮以幫補家計,至昨午因人有三急暫將一車紙皮放在路邊,其後驚見紙皮連手推車不知去向,原來 食環署人員以阻街為由予以充公;蓮姐呼天搶地要求取回,有途人認為她被欺負致電報警。警員到場調停,蓮姐獲准取回手推車,但半日拾得約值36元的紙皮則不 可取回,她一度坐地搥胸嚎哭,擾攘一小時後被送院檢驗。法律界人士認為食環署人員有關行動屬濫權,立法會議員指食環「恰得就恰」。
記者:翁鈺輝 劉燕婷 黎家駒 


身材瘦削、身穿花衫及拖鞋的蓮姐,坐在手推車上大哭大嚷,「我唔係偷唔係搶,點解要搞我,畀條生路我行吖!」警員及熱心市民則在旁安慰。蓮姐指她前晚9時 離家,在旺角一帶通宵執拾紙皮,當時天文台正掛起三號風球,她冒着風雨在街邊尋寶,至昨晨她再往花墟道替相熟的檔販倒垃圾以換取紙皮。約中午12時許,因 人有三急,蓮姐將一車紙皮推至花墟道近洗衣街的公廁放在門外。

「執紙皮冇犯法」

蓮姐如廁後驚見手推車連紙皮不翼而飛,她慌忙四處尋找,終發現財物被鎖扣在公廁旁的垃圾站內,蓮姐情急下衝前欲取回手推車,但原來手推車被鐵鏈鎖着,她登 時情緒激動放聲痛哭:「我執紙皮冇犯法吖,我停架車喺側邊都唔得!」其間有垃圾站職員指其一車紙皮阻街所以充公,雙方發生爭執。

當時退休警長蘇先 生途經上址,見蓮姐被多人圍着,經了解後認為她被食環署人員欺負,並指有人涉濫用職權,於是報警。其間,垃圾站姓馬的食環署管工亦致電報警,指有人員與蓮 姐因紙皮問題發生爭執。其間疑因現場濕滑,蓮姐一度意外跌倒。警員到場經調查,食環署人員指蓮姐的紙皮阻街,因此予以充公,經警員調停後,食環署人員同意 歸還其手推車,但紙皮則要沒收。蓮姐聞言激動得一度衝出馬路,幸一名女警及時將她拉回。 


 到場調解的女警及時拉着衝出馬路的蓮姐。

 熱心市民給蓮姐200元以作安慰被拒絕。

疑遭惡意打壓

此時,一對黃姓夫婦駕乘平治房車途經,獲悉事件後即掏出二百元硬塞給蓮姐,惟蓮姐執意要取回紙皮,將二百元給回黃太,拒絕對方好意,並坐地喊冤道:「最慘 都係執紙皮都俾人拉(沒收),你話香港有冇自由?」她指已先後被食環署充公不少於30車紙皮,總值八百元,她指是遭人惡意打壓:「我冇得生存啦!」但食環 署發言人就事件回覆稱,署方不會針對任何人,執法人員如遇阻街物品會先扣押,待物主領回時再發告票。

據悉蓮姐育有一女三子,一家五口居住於大角嘴地士道街一唐樓單位,任職護士大女曾勸母親不要執拾紙皮,惟她堅持不肯,說要幫補家計。事發後,蓮姐不敢通知家人,以免子女擔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103 

 拾荒者非小販 署方涉盜竊 
 
 湯家驊認為拾荒婦無佔用官地,應不算是阻街。資料圖片

【濫用職權】
對於有食環署人員以阻街為由,充公拾荒婦放於手推車上的紙皮及 一度扣留手推車,三名法律界人士均質疑有人濫權或越權,因為拾荒者不是無牌小販,食環署無權充公其手推車上的紙皮,若強行充公紙皮則有盜竊財物之嫌。

控阻街理由牽強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大律師陸偉雄及律師黃國桐均認為,拾荒婦拾回的紙皮若只是放在可移動手推車之上,而非佔用官地作擺放,手推車亦只是短暫泊在路上,應不 算是阻街。黃國桐又指拾荒婦的手推車停泊於公廁外,相信不是繁忙行人路,若指是阻街相當牽強。

湯家驊指食環署雖有權充公非法擺賣無牌小販的貨品及生財工具,但拾荒婦不是無牌小販,故食環署縱使檢控對方阻街,也不能充公其手推車或車上紙皮。湯家驊又指手推車及車上紙皮都是拾荒婦的財產,食環署充公之舉除了涉嫌濫權外,更有可能是盜竊財物。
 
「阻街」是指按《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A條,任何人無合理權限下在公眾地方留下物品,阻礙人或車或造成危害的罪行,可被判監三個月及罰款五千元。三名法律界人士都認為婆婆拾荒是自力更生,食環署不應為難她。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105

議員轟做法僵化無人情味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呼籲社會對拾荒者多多包容。資料圖片

 【一味靠嚇】
對於經常發生食環署人員與拾紙皮人士爭執事件,有食環署職員指,因接獲巿民或區議會議員投訴質疑他們執法不力,因此才會向涉阻街的人 士作出勸喻及執法;但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卻認為,事件凸顯當局做法太過僵化,完全沒有人情味可言,認為長者依靠勞力賺取微薄收入,是值得港人尊敬 及學習,不能以「一味靠嚇,恰得就恰」方式處理事件。


張建議當局依法沒收阻街物件之前,應先張貼警告紙條,警告若放置超過某一段時間,便可作出充公行動,不過對方返回認領,亦可酌情處理問題及作出口頭警告。


社 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則批評,當局口口聲聲稱要扶貧,卻針對自力更生的拾荒婦,猶如在窮人身上踩多一腳,見不到對社會有任何得益,呼籲對拾荒人士應給予包 容。吳解釋指,拾荒婦執拾紙皮變賣,比廢物分類三色回收垃圾桶,更有效地將城巿積壓的廢品循環再用,減少被胡亂扔往堆填區,可謂對環保出力。網民「冬彤」 亦贊同地指:「婆婆幫埋香港環保工作,紙皮回收,咁都害人?」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033

拒領綜援靠自己 長者盼上樓


 拾紙皮維生的鍾婆婆指,每日僅賺十餘元買菜及菠蘿包

 【本報訊】據社區組織協會統計,現時本港有逾1,000人以拾荒維生,他們整天捱着日曬雨淋,在街邊執拾紙皮、汽水罐及玻璃樽變賣,獲取微薄金錢幫補家計,以卑微換取一頓可填肚的晚飯。

記者昨走訪深水埗多個街道,不難碰見拾荒婦蹤影,據她們稱,現時一公斤紙皮約賣得5毫,其中60餘歲的鍾婆婆稱,她每日執到的紙皮大約可賣得十多元幫補家計。雖然近日天氣驟變,但她昨日卻收穫甚豐,推着滿滿一車紙皮,她笑容可掬地稱:「今晚餐飯又有着落!」


至於曾當過掃街外判工人的72歲余婆婆表示,由於在內地的女兒生活艱難,所以她退休後仍然每天到附近商舖及後巷執拾紙皮,幸好獲得不少商戶關照,現時獨居區內劏房的余婆婆說:「日夜咁執,其實好辛苦、好慘,希望可以快的上公屋,減輕租金負擔。」


另外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拾荒婆婆說,她沒有子女,因為丈夫中風日間要照顧他,所以要到晚上才出來執拾紙皮和一些過期食品及舊衣物,她不想被人標籤及感覺負面,所以兩夫婦堅持拒領取綜援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