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原油污染南丫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9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丫島石排灣上周再被油污污染,繼去年膠粒事件後再發生另一場生態災難。生態教育資源中心提供圖片

【記者蔡建豪報道】
南丫島石排灣去年被大量膠粒污染岸灘的情境記憶猶新,該處灘岸上周再受洩漏到海上的原油污染。生態教育資源中心昨實地視察後證實,石排灣沿岸石灘已沾滿黑漆漆的油污,本港將再次面對環境污染災難。

但原來海事處早於上周五已接報,知悉石排灣對開的東澳受大片油污污染,過去三天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悄悄清理,政府有企圖隱瞞污染實情之嫌。

一早知悉卻不公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環署人員日前已在清理油污,卻一直未有公佈石排灣受漏油污染。

海事處昨晚回應查詢時證實,上周五上午10時許接到報告,指南丫島東澳灣附近海面出現油污,該處在現場岸邊發現約100米乘15米的油污,即時派員清理及通報相關部門。

海事處和食環署昨日已完成清理東澳灣,至今共收集近500袋受污染的海沙。海事處人員昨日再在東澳灣對出海面發現小幅油污,並已進行清理。海事處未有交代是否正調查油污的源頭,也未有回應為何一直隱瞞,不向公眾通報事件。

生態教育資源中心總監程思灝指,上周四收到南丫島當地居民通知,懷疑石排灣正受油污污染。他們昨日親身到石排灣視察,發現沿岸的大石仍留有清晰可見的油污,岸邊的海沙也呈現黑色油污,「啲石變成全黑色。」

去年的膠粒事件是經過民間揭發,政府才作出跟進。不過,是次政府一早知悉情況,但過去三天卻一直未有公佈。

程思灝引述南丫島居民指,食環署清潔工早於上周五已開始岸邊的清理工作,包括以鐵鏟清走沙灘上染黑的海沙。也有居民看見清潔工帶走盛載原油的油桶,有理由相信是石排灣對開海面,有盛載原油的油桶掉到海中,造成污染。


不排除污染食物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岸邊的海水已被污染。

程 思灝強調,原油的油渣帶毒,質疑食環署清潔工在沒有口罩等保護設施下清理油污,有中毒風險。他更指,仍遺留石隙及海底的膠粒,有吸油功能,若魚類吃了這些 吸了油渣的膠粒,同樣會中毒死亡,不排除污染食物鏈,造成另一場生態災難。他們最憂慮的是石排灣附近的海岸也受到油污污染,由於本港現時僅存綠海龜登岸產 卵的深灣,正處於石排灣毗鄰,深灣若受到油污污染,勢將破壞綠海龜產卵地的生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10139

膠粒事件無追究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丫島石排灣去年暑假被膠粒染成一片雪白,政府曾稱會追究法律責任,惟事件至今不了了之。資料圖片

【不了了之】
南丫島石排灣過去一年可謂多災多難,繼去年暑假被膠粒染成一片雪白後,本月又再被漏到海上的原油污染成一片漆黑。一黑一白的對比,同樣帶來嚴重的自然環境及生態災難。

其實政府在膠粒事件發生後,曾稱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是否向中石化追討膠粒污染本港沿岸水域的法律責任,但事件至今不了了之,令人憂慮造成是次漏油的元凶同樣可逍遙法外。

去年被颱風吹倒盛載膠粒的中石化貨櫃,令大嶼山及南丫島多處沿岸石灘被白色膠粒污染,當時不少市民自發到受污染岸灘協助清理膠粒,但處於石隙及海底的膠粒,至今仍未徹底清除。

生態教育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昨晚正值月亮最接近地球的日子,同時有大潮漲的天文現象,憂慮連石排灣附近的岸灘,也受油污污染。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