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僱主fb貼200外傭黑名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27/183137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注組聲稱為保障僱主權益,收集「家庭傭工黑名單」,就算被控告侵犯私隱也在所不惜。關震海攝

【本 報訊】一批外傭僱主化身「傭工判官」,兩個多月前於facebook(fb)開設群組,將工作欠佳的外傭資料放上網,原意提醒其他僱主勿「中招」,但有人 卻將外傭的相片、護照、香港身份證號碼全部放上網任睇,最終掀起一場網上欺凌風波。有網民不值群組所為向fb投訴。上周二,該群組被指涉「霸凌(欺凌)與 騷擾」遭刪除,群組管理人亦一度遭封鎖賬戶。
記者:關震海 黃學潤 張佩姍

有律師指公開他人個人資料已觸犯個人私隱條例,若僱主無證據證明對外傭的指控,更可涉誹謗。

捲 入欺凌風波的群組名為「家庭傭工黑名單」,於今年4月29日開設,據悉目的在於收集工作及態度欠佳的外傭資料,屬於私人群組,共有4名管理人及約 5,000名組員。此外,有一同名群組則有逾17,000網民讚好,部份留言更寫有「最睇唔過眼D賤工人留喺香港繼續為害人間」、「最好可以提供ID(身 份證號碼)/ PASSPORT NO.(護照號碼)及DOB(出生日期)」的字眼。

指傭工煮飯難食

消 息稱,群組深受僱主歡迎,一個月內已收集200多個外傭黑名單,雖有會員提醒上載外傭資料時要打「星」遮蓋以防惹上官非,但有人亦指「唔寫晒出嚟好難警惕 世人」,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外傭護照號碼、身份證號碼及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全部被上載至黑名單群組,更有僱主將外傭的生活照,甚至拍下整本護照放上網,全 名及相片等一覽無遺,對於這批外傭的指控,大部份是偷錢、虐畜、煮飯難食及懶惰等,亦有指控無理,指外傭在其家中自拍,僱主又替她們改花名。

事件引起網民關注,有人留言指「侵犯了家傭的個人私隱,並且對她們不公平」,群組則回覆指「僱主只是申訴他們的苦處,可能你沒有經歷過所以唔明,我只想保障香港僱主!」網民決定向facebook檢舉(投訴)。

據了解,facebook收到投訴後已向該群組發出警告,指群組內容涉及欺凌、騷擾及攻擊他人,但情況未見改善,至上周二(18日)晚上9時,將群組完全刪除,其中4個管理人亦遭封鎖賬戶12小時,此舉令僱主們大為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僱主上載傭工護照(左圖)到fb群組,有僱主更替外傭改花名(右圖)。facebook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facebook發言人證實涉事群組已被刪除,指該群組違反用戶守則,並漠視facebook的審查制度及警告,因而決定採取行動。

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稱已留意到該群組,如有當事人向公署作出投訴,會採取跟進行動,並建議市民於社交網站上載他人的私人相片或資料前,要考慮他們感受,避免未經准許下披露他人資料。

已觸犯私隱條例
香港人權監察副主席兼律師莊耀洸稱,是否欺凌難以界定,但將他人的個人資料公開已觸犯個人私隱條例,例如不公平搜集個人資料及將資料用於非訂明的用途等,若僱主無證據證明對外傭的指控,更可涉誹謗,事主可直接入稟控告上載資料的人。

亞洲外傭協調機構發言人Eman質疑事件不單止嚴重侵犯外傭的私隱,甚至帶有種族歧視之嫌。他指大部份外傭不懂中文,自己被列入黑名單亦懵然不知,不懂投訴,且懶惰及態度差的指控難以辨別真偽,極不公平,若外傭質素差劣,絕不會年年增加至現時近30萬人的總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庭傭工黑名單群組,成立兩個多月已累積逾17,000名組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黑名單群組內有僱主詳細列明傭工在家中所犯之錯誤。facebook圖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7/18313778

貼外傭黑名單 
群組發起人為主婦、教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指,如僱主不滿傭工表現,在外傭離職時可拒簽推薦信,「冇舊僱主推薦信,個傭工一定有問題啦」。資料圖片

【本 報訊】捲入侵犯私隱和欺凌風波的fb群組,由四名「媽咪」開設,當中有全職家庭主婦、文員、教師。前年至今,她們先後於fb開設四個外傭群組,上周二她們 到立法會就外傭中介費問題與議員開會,當晚群組即遭刪除。她們質疑事件涉及政治,並指政府無法保障僱主才出此下策,對於被指侵犯私隱及欺凌,她們的回應是 「我唔介意引火自焚」。

考慮移師網站

涉事群組的發起人鍾小姐,近 年經其他外傭組織認識另外三名分別姓吳、徐、梁的女子。她前年9月已開設「家庭傭工黑名單」專頁,今年4月才開設該私人群組,本月她們再開設「香港外傭僱 主關注組」及「香港外傭僱主心聲」兩個公開及私人群組,約有400人及近4,000人加入。其中一名管理人吳小姐說:「政府保障唔到僱主先開群組啫!」

她 們本月初就外傭中介費問題去信立法會,徐作為代表,上周二(18日)開會,當日李卓人及田北辰等議員亦有出席,但當晚群組即被刪除,「好驚訝!無喇喇刪咗 群組」。她們質疑事件涉政治問題,但認為私隱問題不大,「講霸道政府仲霸道啦!話加錢就加錢(外傭薪金)!」她們正考慮建立網站,將fb群組移師網站內。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對事件不表認同,「始終侵犯外傭嘅私隱」。如僱主不滿傭工表現,又不想其他人「中招」,外傭離職時可拒簽推薦信,「冇舊僱主推薦信,個傭工一定有問題啦」。

私隱專員公署指,可選擇其他方式分享聘請家庭傭工經驗,如不披露完整個人身份識別資料或以不公開的通訊方式交換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7/18313782

網上欺凌日增 政府無監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港府對網上群組及言論並沒有任何監察。資料圖片

【本報訊】就今次「家庭傭工黑名單」鬧出的風波,職工盟李卓人表示,未經外傭同意張貼其相片及資料絕對是侵犯私隱,僱主若對外傭工作有所不滿,應予解僱;如果對外傭有懷疑,可要求外傭提供前僱主電話以作詢問,毋須做欺凌行為。

其 實,網上欺凌近年常見,去年11月「港女500」事件,事主Yammie因於網上留言,稱若朋友們只做$500人情,要求不要出席她的婚宴,事件隨即瘋 傳,被網民起底,令事主壓力爆煲,終向公眾道歉。今年3月,一名29歲青年疑被同事將其個人資料放上網感到沮喪,吊頸自殺。外國案例亦不少,去年10月, 一名加拿大少女托德因被同學張貼露胸照於社交網站而抑鬱驚恐,及後被發現在家自殺身亡。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港府對網上群組及言論並沒有任何監察,最多只會到各討論區視察民情,他認為現行法例已足夠幫助被欺凌人士,若政府大力監控反而會做成白色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