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與素未謀面者遊西貢 風暴過後落海 「驢友」被浪捲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9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過三小時搜救後,消防終發現死者,並將之撈起(箭嘴示)。劉柏麟攝

【本報訊】29歲內地背包男,首次參加驢友(自助旅遊者)舉辦遊港活動,昨隨八名素未謀面的驢友暢遊西貢,並在鹹田灣游水,疑熱帶風暴貝碧嘉過後,海面現湧浪,大浪倏至將他捲走,同行者曾設法拯救無果,三小時後消防蛙人在離岸40米海底尋獲他屍體。
記者:劉柏麟 譚嘉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團友蔣小姐聞噩耗後跪地痛哭。譚嘉意攝

死 者潘日華(29歲),家住深圳,去年2月28日,註冊為驢友交流網「磨房」成員。消息稱,最近一名網友「深海璇心」,原本舉辦本月16日來港遊西貢,因天 雨關係而取消,改於昨天再出發來港玩一天。潘本來沒報名參加16日的行程,但因他日前取得香港通行證,得知「深海璇心」再組團,於是報名。

昨 晨7時30分,一行九人先在深圳灣口岸集合,然後搭車來港,再轉乘的士往西貢西灣亭,步行至鹹田灣,下午1時左右,他們穿着泳衣落沙灘玩,同行女性一般於 岸邊玩沙,潘則於離岸10米處嬉水,突然間,他溺水掙扎呼救,旁邊一名同行男子急忙撲前捉住他,惟風高浪急,該團友不敵洶湧巨浪,甫鬆手即見潘被大浪捲去 不知所終,團友報警求助。

消防接報派出蛙人落海搜救,消防船一直海面游弋,並召來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協助,約三小時後,在離岸40米海底發現了潘,他被救起時已毫無反應,面色灰白,面部多處被礁石弄傷的血痕,由直升機轉送東區醫院,最後證實不治,潘在港的姨丈及一女親友到來認屍,黯然離去。


團友傷心跪地飲泣


事主失蹤期間,同行團友憂心忡忡,不時望着茫茫大海,同行蔣小姐表示,雖然在之前與潘素未謀面,但希望他逢凶化吉。當蛙人抱起事主上岸時,部份團友難抵傷心,激動地跪地飲泣。

警 員事後帶走事主遺於岸上背囊,同時聯絡在深圳潘弟來港處理身後事。據悉,潘是首次參加由驢友舉辦的活動來港,興致勃勃連本月29日的南丫島及塔門島團也報 了名,可惜橫禍遽至,命喪海底。隨着開放「自由行」來港輕易,近年內地興起驢友香港遊,數人或10多人組團遊玩,以慳皮方法遊山玩水,多在戶外紮營過夜, 盡享香港露營樂趣。西貢大浪灣一帶水清沙幼,風景美麗,深受驢友歡迎。

這些團一般只收費2、300元人民幣作為交通費,其餘由團友自付自備,每逢內地長假期,本港郊野及離島,常見內地驢友足迹。

去年9月,大嶼山就發生中港露營人士搶營罵戰事件,令社會關注到內地驢友大軍攻陷本港營地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4/18309943

鹹田灣打風後起「瘋狗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鹹田灣風高浪急,不時湧起大浪。

【本 報訊】鹹田灣水清沙幼的背後殺機處處,該灘一名士多老闆溫先生表示,平日鹹田灣風平浪靜,但每當打完風後,就會有暗湧出現,即俗稱「瘋狗浪」。不知就裏的 人極易出事,過去曾發生多宗同類意外。鹹田灣被列為西貢五大危險泳灘之一。在2005年,一名30歲商台節目助理在該灣遭巨浪捲走溺斃。

天文台科學主任郝孟騫指出,事發時鹹田灣一帶吹清勁風力,通常有1.5至2米高中浪,而遠離的熱帶風暴貝碧嘉及南海北部的偏南氣流亦有機會引致湧浪。

本報記者昨日徒步至該灣時,只見滔滔大海,約一米高的大浪不斷湧上岸,記者行落水中也感到暗湧力量驚人,一度被捲倒,弄得全身濕透。

月圓潮汐大更危險


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郭紹傑表示,颱風過後容易出現暗湧,加上月圓潮汐大,相對危險,而最危險的是初來者因不知箇中危險性,容易出現「高估自己能力、低估地方危險」的毛病,最終發生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