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臨近七一 頻頻演練 噪音超標 解放軍日夜操炮擾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331

在解放軍的演習中,不時用到炸藥。資料圖片
 
七.一臨近加上佔領中環剛啟動的敏感時刻,解放軍粉嶺軍營炮聲隆隆,根據政府憲報,本月將有24日,每日朝八晚十一進行操炮練習,成為駐港部隊歷年最高操 練次數,日以繼夜的槍炮聲,附近居民飽受滋擾。《蘋果》記者在距靶場1.2公里外,以分貝量度儀量度其噪音,度得超出環保署規定,深夜炮聲高達八十多分 貝。環保署承認收到投訴,但拒透露軍營炮聲是否超標,環保團體將跟進及要求解放軍解釋。記者:梁煥敏 陳兆剛 鄧海興 

粉嶺帝庭軒、榮輝中心及綠悠軒與解放軍駐港部隊新圍軍營及其靶場,相距約1.2公里。近日,許多粉嶺居民透過網上群組,或致電本報投訴被軍營內的槍聲、炮 聲,嘈得無法入睡,有小孩聽到深夜炮聲更嚇至哭起來。

在帝庭軒住了12年的鍾太坦言,以往靶場操練不太頻密,只是每天一、兩次,去年開始發覺操練 變得頻繁,尤其在七.一、十.一國慶前夕,最早七時便開始操練,直至晚上十一時。踏入本月,更是炮聲不斷。另有居民更投訴炮聲令玻璃窗也震動,記者見到綠 悠軒管理處更貼出告示,指居民受軍營發出的嘈音所擾。記者前日在帝庭軒一單位觀察,由下午兩時至晚上十時,不時聽到粉嶺新圍大嶺練靶場傳來的槍聲、機關槍 連發的聲音及隆隆炮聲,下午時分,對噪音的感覺尚可。


進入寧靜的夜晚,聲音感覺越來越大,記者清晰地聽到靶場傳來啪、啪、啪的單發槍聲,然後又是 一陣連串發射的機關槍聲。至晚上八時至八時半,突然間炮聲隆隆。記者用分貝度量儀量度,顯示噪音高達八十多分貝。到晚上十時,靶場炮聲持續,漆黑的夜空, 一束束紅色火球伴着炮聲升上半空,此時的噪音高逾83分貝。 


 
 6月12日9:00PM
近日粉嶺新圍軍營軍演頻密,經常傳出機關槍和炮彈聲,有網民更拍到炮彈發出的紅光。


 本報記者在晚上10時量度演習噪音逾83分貝。
 
 6月13日4:20PM
住在軍營附近的帝庭軒居民,飽受炮彈聲滋擾,對面練靶場不時見到有解放軍操槍。陳兆剛攝
 

有特權不受港法律管轄

 

 翻查政府憲報,過去兩年該營地每月有12至24次操練,前年、去年及今年的6月,分別進行過21、16及24次操練,成為歷年最多演練次數的月份。過往未 試過周六演練,但今年六月,周六及公眾假期如端午節,亦照樣操練。
 
軍事評論員昭鴻指,新圍軍營內可發放輕機槍、反坦克火箭、榴彈炮和防化火箭等,而他看畢記者提供的照片,估計晚間發出的閃光,為防化火箭,用以燒毀敵方陣地。

根 據環保署標準,由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可接受噪音聲級為60至70分貝,夜間為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可接受噪音為50至60分貝,若超出有關限制,便屬違 法。環保署承認,曾接獲相關投訴及跟進了解情況,並已聯絡新圍軍營,但拒絕回應解放軍靶場的嘈音是否超出標準。

 
綠色力量總幹事文志森說,量度嘈音是由連續15分鐘的平均數計,雖然平均數未必超標,但他認為夜間不應進行爆破式演練,「夜晚八點已係民間嘅生活,爆破式 係對居民好大騷擾,八十幾分貝係好嘈」。他說其組織將跟進,及要求解放軍解釋為何晚間要進行該類操練。

縱使擾民,但解放軍駐港部隊擁有特權,《駐軍法》寫明,涉及國防等行為,不受特區政府法院管轄。至截稿前,駐港部隊未有回應本報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335
 

 兩闖中環灣仔反恐軍演

 

 駐港解放軍於前年6月30日,在中環作城區反恐演習(左圖),圍捕恐怖分子(右圖)。新華社

 【任務有變】近年解放軍駐港部隊的角色令人關注,回歸以來,駐港部隊一直以國防為主,但隨着國際恐怖活動越趨激烈,這支駐紮本港的軍隊,正在日益加強城市 反恐能力,今年三月,駐港部隊在短短九天之內,兩度衝出軍營,現身中環、灣仔,進行市區反恐軍演。 

去年《環球時報》曾報道,解放軍於97年進駐香港後,一直以國防為主,但自01年美國911恐怖襲擊後,反恐成為另一項重任。

內地城市擔當反恐重任有武警部隊,本港除警方外,軍事力量只有駐港部隊,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訪港時,亦強調駐港部隊要以反恐為主。

令人聯想到鎮壓威嚇

當時駐港部隊航空兵團團長魏利軍接受訪問,亦提及新裝備的直升機增加了視頻傳輸系統及滅火等裝備,可執行反恐職能,還提到「香港一旦發生騷亂,我們可以將 騷亂的情況,通過空中實時傳回到地面的指揮系統。」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解放軍加強反恐操練及常規演習,原無可厚非,夜間訓練亦難以避免,但七.一臨近,加上佔中等群眾運動,軍營內機關槍、大炮不停「開火」,除滋擾民居,亦難掩政治姿態,令人聯想到鎮壓及威嚇的意味。
 
劉指,駐港部隊持續一個月內進行24天早八晚十一的炮火操練,較為罕見,更引起居民因受滋擾而投訴,解放軍的反應值得關注。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342

 BB狂喊 大人煩擾

 【居民呻滋擾】
程同學:居住地方與軍營極近,即使窗戶已關,但聽到解放軍操練的爆炸聲如行雷。


 【恍如戰場】新圍軍營雖位處粉嶺偏郊,日以繼夜的演習炮火聲卻震懾逾一公里外的民居,住客過去半年如置身戰場,最初以為「起樓」,無論大人以至小孩均被嘈 醒,「都幾disturb(煩擾)㗎」!
 
  【居民呻滋擾】
陳小姐:住在粉嶺榮輝中心,昨日早上八時被解放軍炮聲嘈醒,感到非常滋擾。


居於軍營1.5公里外榮輝中心的程同學,住所對正軍營練靶場,雖長期關窗,仍經常聽到「砰、砰、砰」聲響,「最初以為起樓同行雷呀!」她說,從早到晚炮聲 連連,晚上有時會被嘈醒:「直頭知幾點鐘就會發炮!都幾disturb(煩擾)㗎!」另一名女住客最初亦以為有大型貨車經過,現時對炮火聲已習以為常。 

毗鄰的綠悠軒距軍營約1.2公里,管理處更張貼有告示指接獲居民投訴有噪音滋擾,剛為人母的郭太稱,BB會被噪音嚇醒狂喊:「不嬲都已經嘈!呢排夜晚(軍 演)都嘈埋!」雖然許多住在附近的居民向環保署投訴,署方只表示會跟進,解放軍的炮聲卻有增無減。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348

  戴耀廷唔覺針對

 戴耀廷不擔心解放軍演習針對佔中。

 【時間敏感】七.一臨近,加上佔領中環活動剛剛開始,解放軍軍營日夜「開火」,引來不少人的憂慮。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強調,佔中非暴力活動,他不太相信 及不擔心解放軍會針對佔中事件。但有份參與佔領中環的學聯秘書長陳樹暉認為,「唔排除咁樣係中央政府對香港市民既威嚇,擺姿態!」他在今年六.四參加集會 後,也在元朗見到大批解放軍及軍車需警方協助封路駛回軍營。 

今年七一遊行召集人孔令瑜指,不相信解放軍會鎮壓群眾運動,但中央最近對佔中等感到壓力,認為港府、中央或想藉此「兇」市民,希望影響及減少參與七一遊行 的市民人數,要求立法會議員去信解放軍解釋近日加強操練的原因。她認為,香港市民不會被「兇」倒,而且打壓越大,市民反抗的力量也越大,不擔心會影響遊行 人數。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