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香港夢碎 老蘭丐幫生存之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8/183027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環郵政局外,是張婆婆其中一個落腳點。

中 環蘭桂坊夜燈初上,各路人馬開始搵食,有痴男怨女醉生夢死,愛或情借來填一晚;有文雀偷取醉客錢包;也有兩名老婦專向酒客討錢要飯。「老蘭丐幫」見證男男 女女浪擲青春,也目睹扒手橫行,但只有她們,才是名副其實的搵食。老遠從安徽而來,如今淪落街頭,當初的香港夢已碎,卻不回頭,只因一句「我不甘心」。  記者:中環特工隊

周末的蘭桂坊,紅男綠女酒過三巡,緊擁互抱,冷不防一雙滿佈皺紋的手伸過來,男女趕緊撥開,再奉上一臉鄙夷。記者連日了解,發現蘭桂坊起碼有兩名老婦長駐行乞,兩人只在周五至周日晚出動,傍晚7時許開工,直至天亮人潮散去。

二 人身世相似,同樣68歲,也來自安徽,為了來港,晚年不惜再婚,嫁予港人,最後慘遭拋棄。她們不諳廣東話,獨在老蘭為異客,「我回去也沒有倚靠,沒戶口, 我來香港,戶口都去掉了」。身型較胖的老婦,以LKF Tower樓梯為據點,取其人流較多,「我沒有錢,找點錢,吃個飯!」話音未落,老淚已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到達蘭桂坊,先食飯再開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一位行乞的胖婆婆(右)向酒客要錢,張婆婆踢爆她有幾層樓揸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行未必如敵國,張婆婆(右)跟「行家」搭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型活動橫額,變身成床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婆婆獨居的單位內滿佈雜物,不少是從蘭桂坊拾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爛桌當睡床,但張婆婆很少在家留宿,去到邊瞓到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