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高登封殺大量帳號 林祖舜稱依法辦事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9%AB%98%E7%99%BB%E5%B0%81%E6%AE%BA%E5%A4%A7%E9%87%8F%E5%B8%B3%E8%99%9F-%E6%9E%97%E7%A5%96%E8%88%9C%E7%A8%B1%E4%BE%9D%E6%B3%95%E8%BE%A6%E4%BA%8B/

2013-6-14 20:00:21


知名的高登討論區,近日有數以百計的帳號被管理員刪除,當中不少是勇於發起社會行動、經常發表政見的「巴打」和「絲打」。負責管理高登的活現媒體傳播有限 公司的CEO林祖舜,回應《主場新聞》查詢時,表示是按照過往法庭判決及法律意見,刪除具誹謗性質的內容及永久封鎖發言者。有高登網民質疑其說法,質疑者 懷疑事件與政治言論有關。

昨日起,香港高登討論區突有多名網名的帳號被封鎖,據會員自行統計,有至少100百用戶被封,情況罕見,在網上引起不少討論。

稱刪誹謗內容

高登討論區今日傍晚發表聲明回應事件:
有關最近多個帳戶被停用事件
我們早前經過詳細檢查,發現伺服器累積一些涉及誹謗的內容,據過往經驗顯示,相關內容曾經令部分會員與本站入罪。按照法律意見,我們除了要清除所有相關的 內容,亦須停用相關的帳戶,避免小部份人士使用同一帳戶重複發表誹謗言論,以保障各會員及本網站的安全。我們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唯有依據法律意見的做法執 行,如此舉對任何會員造成不便,我們深表抱歉,希望大家能體諒。
在追蹤相關言論過程中,我們發現有會員刻意發表一些引導其他不知情的會員以誹謗言辭回應,雖然我們被逼要停用回應的會員帳號,但我們認為這些引導其他會員 發表誹謗言論的才是元凶,所以亦會同時把這些會員的帳戶停用。另外,我們在今次事件中亦發現了不少分身帳戶,因此亦順道把這些帳戶清除,讓各會員有一個公 平的討論空間。
希望大家明白,經歷過高等法院、上訴庭以至終審法院的訴訟,我們已花費數以百萬的費用盡力保障大家的言論自由,然而當部份會員的言論真的觸犯了相關法例,我們確實有需要保障會員及討論區而作出適當行動。
香港高登討論區管理員團隊
不過多名高登會員對此說法表示不接受。據網民統計,今次事件中被封鎖的用戶中有不少為具明顯政治立場的會員(包括「被捐一億贈貪官」登報發起人、著名網民朗思等),更有多名會員是在討論區中發表聲援言論後才被封鎖,因此引來「河蟹」聯想。


永久封鎖帳號

《主場》致電林祖舜查詢,他拒絕透露今次事件涉及多少用戶,只形容「唔係好多」。林祖舜亦不同意記者的「突然」字眼,強調高登討論區一直按照法律意見,刪 除涉及誹謗的發言。林祖舜透露,上週需到高等法院就「誹謗」指控應訊,大法官的意見及高登自行尋求的法律意見,亦有類似建議。

林祖舜表示,涉發佈誹謗內容的帳號會被永久封鎖。

被問到刪除的準則,林祖舜表示,管理員會按照過往法庭的裁判,將所有過往在法庭上被證實屬「誹謗」的內容刪除,及永久封鎖發言者的帳號。林祖舜表示管理員著眼的並非個別字眼,而是包括上文下理的內容。他稱,被刪除的言論屬誹謗與否,按法律意見而定。

管理員自行判斷內容

不過,林祖舜亦承認,管理員會自行判斷並刪除「引導性」內容。

高登討論區為香港最大型網上討論區之一,由於言論限制較其他討論區為少,管理員亦少有無理刪帖,一直被視為香港最自由的討論區。由於在網上極具影響力,高登的用語及圖片均經常被媒體引用,在部份社會議題上,具引導輿論甚至動員的能力。

由於氣氛開放,關心社會的網民經常在高登討論區上號召支持,曾多次成功籌募經費刊登全版廣告,包括呼籲市民參加學民思潮反國教729遊行、「被捐一億贈貪官」等,亦是不少社會運動的發酵地。

由於高登與建制立場相左,加上影響力廣,不少人都擔心高登會成為整頓對象。2011年的「網絡廿三條」,便被指是衝著高登而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503

高登封逾百社運用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登網行政總裁林祖舜解釋,需封鎖部份引導網民發表誹謗言辭的會員賬號。資料圖片

【本報訊】高登討論區爆出疑政治打壓風波,前日起網站管理團隊大規模封鎖用戶賬號,據報逾百用戶受影響。受影響網民指,被封賬號包括大批在時事台鼓吹社運及反共的活躍分子,包括登報抗議建制派立會議員盲捐一億元的發起人,批評高登管理員淪為政治打手。

網民質疑打壓言論

高 登討論區由周四起,陸續有用戶賬號被封閉。網民收集受影響賬號名單後,發現包括逾百名在時事台鼓吹社運及反共活躍分子。高登網行政總裁林祖舜接受查詢時拒 絕披露封鎖賬戶數目,解釋是因應網站牽涉的誹謗案,諮詢法律意見後,認為要刪除所有涉誹謗內容,以及封鎖部份刻意引導網民發表誹謗言辭的會員賬號。在審查 會員賬戶期間,管理員為保障公平討論空間,也一併清除會員分身賬戶,「我哋唔係針對港獨、反共言論,只係有啲留言違法,我哋都無可奈何要咁做」。

高登網昨下午發聲明解釋事件,但網民不收貨,指個別被封賬戶不涉誹謗言論,無法理解封鎖賬戶準則,並質疑網站管理員出手打壓言論自由。網民擬發起「一人一留言」行動抗議高登網扼殺言論空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120

 網民聚高登繼續叫上街 

 

 林祖舜強調,高登早前刪除部份賬戶的原因並非因7.1「河蟹」。

 社運組織透過網上動員上街越來越普遍,回看2003年7.1,那時候facebook還未出世,高登討論區成了網民催谷上街的基地,網主竟然要「熄燈」關 閉系統逃避政治化。不過,政治始終要找上門,高登成為不滿政府網民的聚集處,每年7.1繼續叫上街,令高登得以在facebook雄據下仍然站得住。本月 初高登大清洗違規賬戶,估計逾百社運界人士中招,事件又發生在7.1前,網民直指高登「教主」、行政總裁林祖舜「河蟹」。林祖舜再次強調,這次封殺的賬戶 均因留言涉嫌有誹謗成份,或一人登記10多20個賬戶,與7.1無關,「你睇一樣仲有叫人上街、集體訂龍獅旗,我哋冇刪到」。林祖舜2008年起執掌高 登,從未因怯於政治敏感而「熄燈」。他指2003年市民不滿政府,群情洶湧,網民在高登催谷上街,其時網主覺得背離高登作為科技討論區,決定關閉系統。 「2003年係轉捩點……網上瀏覽率好高,吹雞叫人上街」。

可以睇到正反聲音

當年高登重開後,設立吹水區供討論政經社會大事,確立高登政治地位,社運「巴打」、「絲打」進駐。

林祖舜表示,這些年來每逢7.1、六四事件之前,就有網民在高登動員上街,「會特別多人入嚟睇,已經成為慣性」。
 

其他行動如去年反立法禁止二次創作,是成功例子;但去年尾包圍亞視行動,則高開低收,只有一人出席。「通常有100人話去,結果只有40人真去,係會打折扣」。
多 個曾風光一時的討論區,在facebook雄據網上版圖後,逐潮萎縮,但林祖舜則指出,高登依然企穩,「其他網站跌得勁,但(高登)2008年到𠵱家 (瀏覽量)升咗唔少。facebook用嚟搵朋友、當網誌咁寫,使用模式好唔同」。更重要是高登可以匿名,「唔似facebook要用真名,想踩場都唔夠 膽,但係高登可以講反對聲音。facebook可以搵到啲反國教人士去遊行,喺高登可以睇到正反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