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撐擴堆填區政黨 勢受票懲  將軍澳居民擬佔領環保大道保家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3/18309067

50名將軍澳居民昨午到北角民建聯總部請願,要求該黨否決擴建堆填區。
 
【本報訊】建制派拒就擴建堆填區表態,將軍澳居民群起向政黨施壓,50名居民昨到民建聯北角總部請願,要求民建聯否決方案,居民稱若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擴 建計劃,會動員30架車輛佔領將軍澳環保大道。有民調指九成半將軍澳居民會「票懲」支持擴建政黨。面對民意強烈反彈,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即使立法會否決擴 建方案,下年會再闖關。
記者:潘柏林 


昨50名將軍澳居民狙擊立場未明的建制派,中午直闖北角民建聯總部請願及遞交簽名,居民強調已忍受臭味多年,堅拒政府任何補償方案;居民下午臨時決定前往 土瓜灣工聯會總部示威。行動召集人謝勳勇呼籲建制派不要站在居民敵對面,「原本諗住去民建聯度,後尾發覺工聯會都好反覆,所以去埋工聯會」。 

 打鼓嶺居民加入抗議

 
 將軍澳堆填區鄰近民居,居民強調已忍受臭味多年。馬泉崇攝

謝勳勇指目前已召集過百將軍澳居民參與抗爭,包括將軍澳中心、日出康城和君傲灣等屋苑,若本周三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擴建堆填區,勢必引起居民大反撲,不排 除以車輛堵塞將軍澳環保大道,阻礙垃圾車出入,「已經有好多居民有呢個意願,我哋暫時hold住,唔想一下子過激影響全香港」。昨到場示威的將軍澳居民蘇 婉貞估計,最少有30架車輛佔領環保大道。

泛民西貢區區議員本月中進行電話問卷調查,訪問585名將軍澳居民對擴建堆填區意見,僅3%居民贊 成,95%居民表明,日後的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不會投票給支持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政黨候選人。除了將軍澳居民強烈反彈,北區打鼓嶺堆填區附近的禾徑山村 居民也加入抗議行列,村民投訴昔日清淨山水受堆填區污染成「臭水」,接觸山水會皮膚會敏感和痕癢。打鼓嶺保衞家園聯盟成員張貴財表示,正聯絡居民商議下一 步抗議行動。

黃錦星:失敗來年再闖

面對地區居民群起抗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在電台節目繼續游說,重申擴建堆填區是目前解決廢物唯一辦法,就算本年度被立法會否決撥款,暑假後亦會再提上立 法會。他指政黨不應將擴建堆填區和減廢綑綁考慮,又澄清從來無承諾過2014年會關閉將軍澳堆填區。



 民建聯被轟扮有分歧做騷

 譚耀宗昨被追問投票意向時態度曖昧,強調擴建堆填區是兩難議題。



【特稿】
本周三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表決擴建堆填區,民建聯未表明立場,主 席譚耀宗形容難以作出決定,會與地區支部研究。但該黨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透露,與黨高層有分歧,即使該黨立法會議員投贊成票,他會堅持反對。民協區議員則 批評民建聯「做政治騷」,區議員假借黨內分歧博取居民同情分。

區議員促高層落區交代

譚耀宗昨被追問投票意向時態度曖昧,強調擴建堆填區是兩難議題,要在處理垃圾和居民意見中取得平衡。同黨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承認高層與區議員立場有落差, 本周初召開黨團會議,若立法會議員決定投贊成票,應親自向地區居民交代。他又說希望黨高層體諒區議員處境,「佢哋喺山頂睇問題,香港每個地方都睇到,我哋 區議員喺山腳、山腰睇,大家睇到嘅嘢唔同」。

民協屯門區議員嚴天生質疑民建聯假分歧,「連自己人都搞唔掂,佢應該辭職,佢哋係兩班人做緊騷」。他指民協曾要求屯門區議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擴建堆填區,但欠缺民建聯區議員支持下流產。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稱現時仍傾向反對擴建堆填區,若政府無新配套出台便難以支持。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5/18311254

立法會審議前夕 將軍澳居民抗爭
斷食 集會 反擴建堆填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300名居民昨晚到將軍澳環保大道集會,反對政府擴建堆填區。王子俊攝

【本 報訊】立法會工務小組明日審議擴建本港三個堆填區的建議,受影響居民昨日起展開反對擴建的抗爭行動,分別進行集體斷食及於將軍澳環保大道集會。據悉,在游 說民建聯支持下,政府很大信心明日夠票通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更在昨晚出招,約工聯會今見面爭支持。有將軍澳居民已表明,若立法會批准擴建撥款,居民會 不惜提出司法覆核。
記者:蔡建豪 林社炳 陳雪玲

泛民主派九位西貢區議員由今早7時起開始「斷食」25小時行動,反對擴建將軍澳 堆填區。他們昨於立法會外以被垃圾「埋葬」的方法抗議,寓意將軍澳居民過去20年一直被「垃圾圍城」。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警告,過去曾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 的議員,「如果支持擴建,等於同將軍澳所有居民為敵,我哋會記得,要票債票償」。西貢區議員何民傑亦指,保皇政黨在投票時若藉故不在席,逃避投票責任,日 後亦要面對市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西貢區區議員昨在立法會外被垃圾「埋葬」,寓意將軍澳居民長年被垃圾圍城。謝榮耀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箭嘴示)昨起絕食至少35小時,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

或堵塞環保大道

另一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則與一批將軍澳居民,發起馬拉松絕食,她帶頭絕食35小時反對擴建,稍後將再有居民接力,直至立法會否決擴建議案。民主黨的屯門區議員今日上午也會於政府總部外絕食,反對政府擴建屯門堆填區。

另 一方面,數百名將軍澳居民昨晚於通往堆填區的環保大道,舉行「千人逼爆環保大道」集會,居民手上縛上白色絲帶,高叫「還我健康將軍澳、否決堆填區、黃錦星 下台」等口號。方國珊昨晚直言,除支持反對擴建的議員在財委會「拉布」外,若擴建方案通過,會將抗爭行動升級,不排除發動居民堵塞環保大道,佔領堆填區, 不讓垃圾車通過。居民也會就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入稟法院尋求司法覆核。

不接受補賠方案

環 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向將軍澳居民發出公開信,呼籲居民「實事求是,共同解決廢物危機」,但大部份將軍澳居民明言不接受政府提出的補賠方案,只想盡快關閉堆填 區。方國珊更指,垃圾車加蓋已是上屆政府的承諾,至於有指以游泳池、圖書館作交換條件,她憤言:「你同我滾開,呢啲係政府規劃應該做嘅事。」

據了解,政府預料可游說民建聯表態支持,故有很大信心三個堆填區擴建方案明日可順利通過工務小組,稍後再到財委會闖關。

不過,民建聯今晚將會開會商討投票意向,主席譚耀宗表示該黨尚在討論中,由於政府不斷游說,令他們陷於兩難,一方面理解居民的不滿,但同時要面對堆填區爆滿的現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5/18311257

堆填區關閉無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早前預計將軍澳堆填區會於2014/15年度最先爆滿。

【特稿】
本 港過去20年間倚靠單一堆填模式處理都市固體廢物,隨着三個策略性堆填區臨近爆滿,反對擴建等民生問題終於爆煲。本港的高消費及浪費文化,令每日的垃圾生 產量高達1.3萬公噸,即使政府能成功擴建堆填區,焚化爐能如願上馬,日後的減廢工作又收到極高成效,本港仍需保留堆填區處理未能處理的垃圾,堆填區在若 干年後仍是會擴建、關閉無期。

建焚化爐受訴訟拖延
根據環 保署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中截至2011年的最新數據,將軍澳、打鼓嶺及屯門堆填區的剩餘容量分別有800萬、1,900萬及 3,300萬立方米,估計將分別於2015、2017及2019年爆滿。環保署過去在評估堆填區的壽命期限時,總是錯判形勢,堆填區的壽命往往比預測更 長,即使擴建堆填區建議今次未獲立法會通過,後果也未致於迫在眉睫,政府仍有一至兩年調節廢物處理策略。

以其他大城市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 經驗,焚化爐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焚化將垃圾的體積及數量大幅縮小,間接延長堆填區壽命。惟上屆政府避重就輕,將焚化爐選址定於石鼓洲,卻被長洲等離 島居民提出司法覆核。涉及焚化爐的訴訟至今未有判決,即使政府在覆核中勝訴,焚化爐最快要到2019年後才投產,由現時至焚化爐落成這段日子,堆填仍是唯 一的末端處理方法。

綠色力量總幹事文志森稱,若各項目政策配合,只能將每日製造的垃圾減至5,000多噸,堆填區是否仍需擴建或何時再擴建,視乎焚化爐的興建進度及數目,及減廢與生產者責任制的推行成效。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