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非暴力抗爭培訓 助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2/18308288

和平佔中昨舉行研討會,戴耀廷與梁國雄出席演講。馬泉崇攝
 
【佔領中環】和平佔中以非暴力抗爭作為爭取民主的手段,華人民主書院昨舉行「非暴力抗爭訓練研討會」,邀來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分享在當地的非 暴力抗爭經驗。有市民擔心,本港有一班暴力的撐政府者,政府亦不及台灣開明。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非暴力抗爭的特點在於,參與人的表現越和平,或代價越 大,效果反差越大,更能感召人。 

研討會約百人出席,戴耀廷稱,非暴力行動可以是合法行動,如罷市、燭光晚會等,目的是喚醒社會上一班習慣了被強權管治的人民。有出席者擔心,非暴力抗爭只 宜在開明政權下進行,否則參與者十分吃虧。講者之一、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表示,非暴力抗爭要有能耐,極權政府只會以抗爭者使用暴力作為動武的 藉口。

梁國雄:人數是關鍵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參與人數是公民抗命關鍵,「暑假是決定性時刻,唔可以真空」,建議戴多辦活動及向學生宣傳。戴耀廷稱不太想直接接觸中學生,但會積極籌 款。為訓練熟悉非暴力抗爭的參與者,華人民主書院推出「非暴力抗爭培訓」,今年7月底舉行,為期12個月,期望訓練360人,讓他們了解刑責、面對水炮催 淚彈等場面。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接受中通社訪問時,質疑「佔領中環恐怕不僅僅是靜坐、犯法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