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知道唔夠票 撥款押後交立會 擴建堆填區 港府未打先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36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打鼓嶺】
打鼓嶺堆填區能否擴建,須視乎民建聯取態。資料圖片

【本 報訊】政府擬擴建堆填區將軍澳、屯門、打鼓嶺三個堆填區,但至今仍未「數夠票」,據知政府見形勢不妙,除了取消下周工務小組會議、暫不將撥款交立法會外, 據知政府高層正研究將提交撥款時間再押後數周,希望爭取更多時間游說議員,但卻令擴建堆填區「胎死腹中」的風險大增。有學者指,梁振英連這些民生小事已碰 到一鼻子灰,政府只會更形弱勢。
記者:姚國雄 呂浩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
屯門稔灣堆填區自1993年開始啟用,預計2018年關閉。

早 在上屆政府已要求立會支持動用90億元,擴建三個堆填區,但因居民及議員反對而闖關失敗,今屆政府原本想於下周二再硬闖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但據民主黨 主席劉慧卿透露,政府未打先敗,早前通知議員取消工務小組會議,小組副主席盧偉國亦指,政府已打算押後有關擴建堆填區撥款,但未知再提交的日期。

據 了解,政府突然「縮沙」,全因無法取得足夠支持票。現時明確反對將軍澳擴建的包括工聯會、自由黨、公民黨、工黨、民主黨,民建聯葛珮帆亦表示自己難以支 持,將軍澳堆填區在跨黨派反對下,幾乎肯定擴建無望。至於其他兩個堆填區命運亦「凍過水」,所以有政府高層正研究將提交撥款時間再押後數周,直至「數夠 票」才交立會審議。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後,被問及是否打算押後撥款,顯得不置可否:「我哋搵日公佈。」又拒絕透露政府是否仍未夠 票支持撥款。

議員:應加強垃圾回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時手握12票的民建聯取態,已成政府能否保住屯門及打鼓嶺兩個堆填區擴建撥款的關鍵。據悉,民建聯要求政府押後撥款,甚至要求政府在10月復會才再提交文件,好讓政府有時間敲定部份補償措施,令該黨好向選民交代。

至於泛民方面,公民黨陳家洛指,仍未能確實會否支持屯門和打鼓嶺堆填區擴建。工黨何秀蘭則指,要求政府在廢物處理藍圖中,把垃圾回收的目標由現時五成半,提高至七成,並將堆填由22%,減至5%,才會研究是否支持擴建。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分析,這證明梁振英在立法會沒有可靠盟友:「政治問題尚有阿爺幫手,但民生事上西環中聯辦冇幫佢發功,仲要碰到一鼻子灰,搞到要押後撥款,咁樣落去政府形象只會更弱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5/18298369

政府欲「分拆上市」爭支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軍澳】
在跨黨派反對下,將軍澳堆填區擴建無望。

【拆局】
立 法會多個黨派反對下,港府欲擴建三個堆填區的如意算盤打不響,被迫押後申請撥款,企圖以時間換取空間爭取支持,同時又準備將三個擴建計劃「分拆上市」、逐 一表決。有政界人士分析,當局可能藉逐一表決,減低建制派內部投支持票的阻力,就算三項撥款無法全部通過,也力保不要全軍覆沒。


「起碼保住一兩個」


據了解,雖然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近日聯同副局長、政治助理及常任秘書長四出拉票,務求月底前爭取足夠支持票,趕及今個立法年度內向財務委員會取得撥款,但至今仍未能爭取足夠支持票。

有泛民中人透露,當局雖然極希望三個撥款項目都能夠通過,但以防萬一,政府將撥款文件一拆三,為建制派投支持票「創造空間」。

該 泛民中人舉例,若建制派的新界東直選議員對支持將軍澳堆填區有困難,當局就游說他們支持另外兩個堆填區撥款;反之新界西直選議員難以支持擴建屯門堆填區, 便游說他們支持現時最大阻力的將軍澳項目,就算無法令三個項目全部通過,「起碼都有機會保住一、兩個(堆填區撥款)」。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