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瑪麗涉馬虎斷症 婦延救受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69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遭病魔煎熬的李婦需施微創手術及切除盲腸保命。

【本 報訊】53歲姓李清潔女工日前因下腹痛,兩度往瑪麗醫院看急症,其間醫生只用手按即不約而同斷症為膀胱炎,着她返家服藥。惟事主仍感痛苦難熬,遂往私家醫 院求診,結果驗出是輸卵管炎,需施微創手術及切除盲腸保命。家屬炮轟瑪麗醫生斷症馬虎,令病者延誤救治受苦多日,揚言如有後遺症將追究到底。

遭病魔煎熬的李婦現留醫港島聖保祿醫院。據悉,她手術後病情嚴重,卵巢出現水泡需注射抗生素治療及留醫逾一星期,出院後仍要作三個月療養。

瑪麗醫院發言人稱,認為事件中兩醫生已為病者提供適切檢查及治療,第二次醫生有參考驗尿結果及考慮過臨床病徵,同認為女事主患上膀胱炎,如病者及其家屬有任何意見或要求,醫院將提供所需協助。

均只用手按下腹診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明書,指其母為泌尿道感染。

李婦女兒盧小姐則表示,其母兩次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均由同一位醫生診症,並非院方所說的兩位。她昨日曾往瑪麗醫院找聯絡主任欲了解,惟對方休假未能接觸,她明日會再找對方理論。

盧小姐稱,其母於上周二(11日)早上,因感下腹部疼痛,往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輪候至中午時分始獲一名醫生接見,對方用手按兩按李婦下腹,當知悉病者有小便刺痛及血尿後,即指她患上膀胱炎,着其抽取尿液化驗,並處方止痛藥及抗生素,返家休息等待結果。

惟 李婦當晚服藥後仍感不適,至翌日(12日)凌晨3時許,因劇痛難當及發燒,再召救護車到瑪麗醫院求診,等候約四小時後獲同一名醫生接見。盧小姐聲稱,該名 姓梁醫生一度板起面質問其母:「又係你,點解唔食多幾日藥先呀?咁快返嚟嘅?要食多幾日藥先會見效㗎嘛!」李婦解釋因病情嚴重「唔係痛,我都唔想過嚟」。 接着該醫生按了按其母下腹,再度確診為膀胱炎,重新處方藥物,並指毋須入院。

憂無力付10萬醫療費

食藥逾日後,李婦病情未見好轉,前日(13日)遂往銅鑼灣聖保祿醫院求診,經照超聲波、驗尿、驗血及電腦掃描等檢查後,證實她患輸卵管炎,病情惡化至腹膜炎及闌尾炎,若再拖延將有性命之虞,院方緊急安排施微創手術及切除盲腸保命。

盧 小姐狠批瑪麗醫生判症馬虎及涉嫌誤診,揚言會追究到底。她表示,其母命苦,早年父親離世後,她改嫁一名港人,於2000年來港定居後卻遭丈夫毆打,將一邊 耳朵打聾,又不幸患上抑鬱症,於2006年與第二任丈夫離婚,盧小姐與兄長來港後,一家三口居於香港仔石排灣邨公屋單位。由於收入微薄,全家僅有2萬多元 積蓄,是次母親入住私家醫院,估計醫療費超過10萬元,家人擔心無力支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694

醫生或涉疏忽 家屬可民事索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

【本 報訊】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出,因輸卵管與膀胱位置接近,及兩者都會腹痛或發燒,如無做盆腔超聲波及陰道分泌種菌測試等檢查的話,容易誤診。急症科專科 醫生彭繼茂亦指,由於病者病情不斷變化,起初醫生只根據能力及病者症狀作出適當判斷,但病人若第二度求診,代表病況愈下,應交由專科醫生代為把關,如不獲 准入院,醫生需在病歷上詳列原因。

另外,大律師陸偉雄稱從表面證據來看,受害人家屬有機會以醫生涉疏忽為由遁民事索償。但問題是醫療訴訟動輒涉及複雜醫學及法律爭拗,單是律師費可能已達數十萬元,非低下階層能負擔,故他建議受害人申請法援來興訟。

陸 偉雄稱,若要增加獲批法援機會,受害人須盡早蒐集重要資料,包括向涉事公立醫院索取受害人的書面病歷,以及盡量請求後來治好當事人的主診醫生,幫忙撰寫專 業報告,述明病人究竟患何病。假若當事人能出示與斷錯症醫生對話的錄音則更好,但對方可能會質疑錄音曾被刪改,故相關錄音原有紀錄(如原錄音帶或SD CARD)需妥善封存,以增加獲法庭接納錄音做證據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