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圖殺妻入獄 中風無人聞問 尋子兩年換一句「我冇老竇」 白鴿男老父傷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772

祥伯年輕時在寧波曾養鴿,想不到兒子竟遺傳了他的嗜好。麥超億攝
 
 【本報訊】今日父親節,對於曾癡迷餵鴿而成為城中話題人物的「白鴿男」沈維佳,及其父親鄔祥善來說,有着不同感受。11年前,這對父子因一宗企圖謀殺案而 分離。兩年前,父親刑滿出獄,開始了一段尋子之路,不良於行的他坐着輪椅去兒子曾出現的地方等候,無奈屢次撲空。日前他向《蘋果》求助,希望能見到兒子及 獲其諒解,但夢想再次落空。76歲的他抹着眼淚說,會繼續等下去,希望有生之年,能等到兒子放下怨恨,看他一眼。
記者:麥超億 黃江奇 


白鴿男父親鄔祥善(76歲),02年因企圖勒死妻子被判監13年,入獄時,白鴿男15歲。兩年前,鄔刑滿出獄,但已因中風而半身癱瘓,還因前列腺問題須長 期插着尿喉。出獄後,他不斷尋找因養鴿而闖禍的兒子,並寫信交親友轉交,但都不成功。去年,他獲房署分配油塘油麗邨一單位。記者日前登門探訪時,街坊也替 他淒涼﹕「佢好憂鬱㗎,你哋幫吓佢啦。」

滿口寧波話的鄔祥善,55年隨叔父來港定居,做行船,白鴿男母親程筱梅是他第二任妻子,89年母子獲准來 港團聚,先住葵涌石蔭邨,後搬至慈樂邨。祥伯說,程筱梅是上海人,家境富裕,來港後嫌棄他又老又窮。01年兩人離婚,因他無力遷出,被迫繼續同住,但經常 吵架。

父:他不理睬我不要緊

祥伯沒再提當年企圖傷害妻子的事,只是說自己在獄中三度中風,從來沒人來探望他。記者問他是否很掛念兒子,他一下子淚水滿眶,激動地說:「好掛啦!」並懇求記者替他「尋子」。

父子分離11年,血濃於水的親情難割捨,他承認傷了妻兒感情,「他不理睬我不要緊。」祥伯說,他只想能見兒子一面。
 

當 他知道兒子已搬去元朗居住後,連續一段日子,不辭勞苦地從油塘到元朗,想在兒子餵鴿的地方遇見他,還到觀塘一間鴿舍打聽消息,鴿舍東主梁先生說:「佢(白 鴿男)幾日前先嚟過……,都冇聽過白鴿男話有老竇。」祥伯指,年輕時也在寧波養過鴿,家鄉是出名賽鴿勝地,想不到兒子長大後,竟然與自己有相同嗜好。

子:唔同殺人犯有瓜葛

記者日前替祥伯聯絡到白鴿男,轉告其父親的心願,並讓他們在電話中交談,祥伯戰戰兢兢地拿着話筒說:「阿佳(白鴿男),你想想多少年同爸爸的情意,你那時 還細個,抱在我手上……」祥伯聲音微微顫抖,但白鴿男聽了幾句後便掛線。

電話再接通後,傳來罵聲:「我唔想同殺人犯有乜瓜葛,我冇老竇嘅,我哋以前係鄰居嚟啫。」祥伯不斷用手抹淚,他對記者說:「冇所謂,等他自己去想。」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最終能看兒子一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16/18299774

白鴿男口硬心軟 找記者代探父


白鴿男沈維佳經常到元朗雞地附近一條行人天橋餵鴿。黃江奇攝
 
【猶豫不決】
27歲的「白鴿男」沈維佳,兩年前因為餵鴿變成「名人」,一張嘴露出那顆被打甩的門牙,更成了他的標記。在他搬離已神憎鬼厭的慈樂邨時,父親剛剛出獄。搬家一刻,收到一封由親戚輾轉交來的信,這封信是父親所寫,指自己已中風癱瘓,望出獄後能與他見一面。


他一把火將信燒了:「扮可憐,叫我搵佢,呢啲咁嘅人信佢一半都死。」但兩年後,卻是他首先叫記者去油麗邨找父親,原因是「睇吓佢係唔係死咗。」

「我想睇吓佢點衰」

記者找到白鴿男的父親,得知他四處尋子,父親並要求記者幫忙,此時的白鴿男不斷猶豫,一時指想見見父親,一時又不肯見,但叫記者拍下父親的相片給他看,嘴 裏說的是:「我想睇吓佢點衰!」日前,他接到父親電話時,忍不住將他痛罵一番。

任推銷員告別頹廢

行動不良的祥伯由油塘去元朗,在兒子常餵鴿的天橋盼與他相見。
 
白鴿男說因為恨父親,所以不跟父姓,而改跟外婆姓沈。對於未來,是否會見父親一面,他不置可否。

前年,白鴿男位於慈樂邨的單位被房署收回後,他與母親搬往元朗居住。一直靠綜援過活的他,最近告別頹廢,當起推銷員自力更新,由邋遢宅男變成斯文友,戴金絲眼鏡,還多了一個渾圓肚腩,「𠵱家輕鬆晒,滋潤晒,重咗成幾十磅。」


白鴿男自滿地咧嘴而笑,又露出與舊街坊爭執時被打甩的門牙,他堅持不補回隻牙,「呢啲係印記嚟㗎,當攞個教訓。」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