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黎智英:坐監坐到有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629/18316521


黎智英昨預測今年7.1遊行人數會有50萬。黃永俊攝

民 憤爆燈,政府及建制派千方百計為7.1遊行降溫,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預測上街人數媲美03年,指上台一年的特首梁振英誠信破產,「日日俾人鬧,去到度度 俾人噓」,港人倒梁萬眾一心,預測今年7.1會重演03年50萬人上街的場面。他又稱自己將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天主教港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一起佔 領中環,不惜坐監坐到有普選。
記者:麥志榮 陳凱迎

表明今年7.1會上街的黎智英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預測,今年7.1遊行人數會有50萬,前天演藝學院畢業生公開倒梁,顯示青少年學生也對香港現況極不滿。「03年睇唔到𡃁仔㷫,只係大人㷫,𠵱家𡃁仔好㷫」。


「最大嘅力量係班𡃁仔醒覺」

他樂觀地說香港有前途,「班𡃁仔咁有道德感、責任感,有普世價值觀,忍唔到假普選,社會最大嘅力量就係班𡃁仔醒覺咗,有道德承擔。」他又說繼演藝學院後,相信其他大專院校畢業生會接力,在陸續舉行的畢業禮上向梁振英表達不滿。
黎智英又預告,自己和陳日君及李柱銘一定參與佔領中環運動爭普選。對於梁振英及建制派指佔中屬違法,警方必定採取執法行動。他說:「佔中就係為咗坐監,一路坐到有普選為止。(佔中)係公民抗命,你咪將香港良知一路監禁住!」

對於民主黨員羅致光表明不想政府癱瘓而不參加7.1遊行,黎昨反駁:「政府𠵱家已經癱瘓,成個內閣冇個掂!」他又希望03年時因硬銷23條、激起民憤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今年也參加7.1遊行,親身體察民情。

他昨天又批評梁振英是三任特首中品行最差及最虛偽,「初初已覺梁振英乞人憎,講嘢冇句真,好快對佢反感,𠵱家慢慢可憐佢,大佬!咁都做到,成個團隊一個個出事,好人唔肯為佢做事,搵埋啲垃圾去幫佢,你點捱呀?真係可憐呢條友,可憐香港人有個咁嘅特首」。

佔中運動昨晚舉行座談會向商界介紹佔中理念,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均表示「預咗要坐監」。他們早有打算在獄中寫書度日,相信決定參加佔中的人士,也有心理準備入獄。

戴耀廷稱,昨天才知道陳日君會參與佔中,認為是好事,因為若有宗教領袖支持,不少市民也會認定此事不會是「做錯」。擬佔中的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則說已有最壞打算,但認為參加者未必一定會坐監,因這只是最後一步。


陳光誠稱西方式民主較可取

佔中運動昨晚舉行座談會向商界介紹爭取普選理念。左一至三:戴耀廷、陳健民及錢志健。何家達攝

參加座談會的商界人士中,部份亦擔心佔領中環太挑釁中共,建議改換包裝,改稱為「擁抱中環」,以吸引更多市民參與。一名自稱家鄉在烏坎村的投行顧問Ivan卻認為,中國人太懦弱,Ivan認為毋須顧慮,一鼓作氣先行佔領了中環,政府自然會讓步。

此外,身在台灣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稱,香港有人提出佔領中環,是因為多年來用盡方法,也無法成功爭取普選,才積極尋找出路,若行動是出於捍衞自身權益,不能說是不和平。他又說十分明白香港人爭取民主的堅持,認為西方式民主始終較可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29/18316517

指暴力事件與推動遊行有關

黎智英大宅早前遭兇徒倒車撞塌閘門,門外留下開山刀及斧頭。資料圖片

【特稿】
7.1前夕遭連環針對,黎智英昨形容連串暴力事件屬「細路仔玩嘢,無聊嘢」,相信與7.1遊行有關,不點名指有人不容別人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嗰啲人自己好唔忿氣、唔知乜嘢心理,(真的)要問乜baby、物baby,有啲心理變態嘅人做。」

過去兩周,先有汽車撞黎智英住宅大閘,其後一批《蘋果日報》在發行途中被縱火。黎智英昨稱沒因此擔心,亦無加強保護,稱從事傳媒多年,未曾被人認真恐嚇過:「(試過)有人打電話嚟叫你回電話,打去原來係殯儀館,成日有發生。」

不會出售香港傳媒業務

黎智英認為暴力事件與《蘋果日報》推動7.1遊行有關,「有啲心理變態嘅人,如果你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你就係違反愛香港嘅原則,所以佢條氣唔順,冇得打佢老竇,冇得打佢老母,咪將我嚟打,將我嚟玩」。

他 否認自己是民主黨及公民黨最大金主,解釋不少人懼怕共產黨、不敢向兩黨捐款,才令其捐款顯得較多。他承認與民主黨關係較密切;對於2010年民主黨在政改 問題上妥協惹市民不滿,黎指:「到今日你問我係對係錯,要等歷史去判斷」,但也力撐民主黨多年來默默耕耘,從無為利益放棄香港。

他不認為本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重申不會出售香港傳媒業務:「我賣咗一世變契弟……香港係我屋企,香港冇民主,我有責任去爭取。」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