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戴耀廷收刀片信 佔中三子生命受威脅 為免家人擔心 沒有報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1/1881738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早前收到附刀片恐嚇信,內容威脅三子的生命。資料圖片

和 平佔中運動自去年提出後,一直受到特區政府及建制派打壓;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昨透露,佔中另一位發起人戴耀廷數月前更收到一封附有刀片的恐嚇信, 「(內容)係威脅我哋生命」,但三子為免家人擔心而不報警。陳健民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不斷抹黑佔中是暴力行為,實際上卻是三子正受暴力威嚇。
記者:陳雪玲 白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健民希望政府官員憑良心決定是否簽名支持反佔中。
易仰民


《主 場新聞》突然宣佈結業,創辦人蔡東豪公佈消息時提到社會瀰漫一片白色恐怖,令他感到恐懼及困擾。陳健民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透露三子也曾經受威嚇。他指戴耀 廷數月前收到一封附有刀片的恐嚇信,「(內容)係威脅我哋生命」,但三人商量後決定不報警處理,主要不想家人擔心,並指佔中運動開展以來,不時收到恐嚇 信,佔中核心義工亦受影響。

促反對者解釋佔中如何暴力

對於「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收集反佔中、反暴力簽名,他稱尊重簽名人士意見時亦感荒謬,因為實際上是三子一直受暴力威嚇,他強調佔中主張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促請發起反佔中簽名運動的人士清楚解釋,佔中有何暴力之處。

對於高官相繼簽名反佔中,他認為官員有時不能完全以個人身份參與活動,如政改三人組在目前敏感時刻,有責任保持公正、開放的態度聆聽意見,希望官員憑良心決定是否簽名支持,坦言對特首梁振英簽名沒意見,因為對此人已沒有期望。

專 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與三子會面時,只要求佔中三子放棄佔中,陳健民形容是次對話沒意思,「當我哋話畀佢(林鄭)聽有幾十萬人係經過一個咁嚴謹 嘅程序,我講全民投票,去表達對真普選嘅要求……佢哋答案係有另一班人簽緊名,有另一班人表達緊意見」。他稱不明箇中邏輯,因為該簽名行動並非要篩選不要 普選,他們都高舉「保普選」,兩者不是「對對碰」,「點可以話用呢個聲音蓋過另一個?我唔明白!」

佔中沒計劃短期內再與政府對話,過去曾 有人以「託上託」傳話方式,向陳健民轉達有內地官員希望與三子會面,當時因佔中未有民意授權及相關投票方案,故無答允會面。他指經過6.22全民公投,確 立民意授權和港人對特首普選方案必須符合國際標準的底線後,三人對會見內地官員持開放態度,但現階段不會提出要與內地官員見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1/18817394

預演佔中18示威者今明踢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月2日早上,警方清場抬走在遮打花園集會的示威者。

【本 報訊】學聯發起「踢保」行動。7.2預演佔中被捕的18名抗爭者今天及明天到警署報到時,將會拒絕續保,迫使警方在48小時內落案起訴,或無條件釋放抗爭 者。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明,18人願意承擔刑責。民陣將於本周六舉行集會,邀請511名抗爭者及市民參與,宣示公民抗命的決心。


迫使警方起訴或釋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11名被捕者中,僅25人被控以非法集會等罪名,須保釋並定期到警署報到,部份人士因外遊等原因提早報到,餘下18人則於今、明兩天到中區警署報到,包括學聯10名學生、工黨主席李卓人等。

以 往警方曾於事發超過一年才落案起訴當事人,周永康質疑警方濫用保釋及報到程序,成為示威者的「金剛箍」,限制其人身自由。過往有示威者須在六四、7.1前 後報到,6月東北集會被捕者至今已報到三次。周永康認為,他們必須在佔中前擺脫警方的掣肘,「我哋歡迎警方即時落案起訴,唔好再用保釋呢個狀態去拖延時 間,限制我哋嘅行動」。他已準備認罪,並希望在法庭宣讀公民抗命爭取公民提名的訴求,又質疑警方最初在511人當中選擇控告25人已是政治檢控。

周永康說,打從7.2佔領遮打那天,學生已經沒有恐懼。他計劃被扣48小時期間閱讀名著《自由之夏》(Freedom Summer),該書講述美國60年代學生為黑人爭取選舉權的運動。

警 方消息稱,若當事人拒續保,而警方評估在48小時未有足夠證據落案,可選擇把當事人押上法庭,要求法官給警方時間調查。若法官接納,可讓當事人保釋外出, 在指定時間內到法庭報到。警方署理行動處處長張德強稱警隊有擔保安排,會按程序及安排執法。民陣本周六在警察總部外集會,邀請511名抗爭者、支援者及支 持公民抗命的市民參與。召集人楊政賢表示,不打算把集會演變成佔領行動,尾聲會有公民抗命誓師儀式,現正等待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