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罕有使用真汽油彈 防暴演練 警隨時向示威者開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6/188126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晚在將軍澳工業邨進行演習期間,展示驅散示威者否則會開槍的警告標語,情況罕見。
馬泉崇


【本 報訊】學聯預演佔中後不足一個月,警方昨晚在將軍澳工業邨進行大規模防暴及鎮壓示威演練,當中扮演示威者的警員罕有使用真實汽油彈營造暴亂場面,防暴警察 更亮出「速離否則開槍」的警告旗幟,顯示警方有向示威者開槍的準備。學聯斥演習旨在灌輸「佔中即暴動」的訊息;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亦質疑警方和應抹黑佔 中暴力的行動,強調佔中會以和平方式抗爭。
記者:林偉聰 袁樂婷 鄭啟源 潘柏林

演習昨晚約在7時開始,警方在將軍澳工業邨內多處放置「警察演習」的告示牌後,部份戴頭盔、手持雷鳴登槍或裝有瞄準器步槍的警員,分成七至八人的小隊巡邏,並把守部份路口。入黑後,有警車將另一批扮演示威者的警員載抵,展開鎮壓示威演練。

示威者為數約200人,部份人頭戴地盤用安全帽、手持木棍,分批在行人路上接受指示後就開始衝出馬路「示威」,並大叫起哄,但無喊口號。

同一時間,有幾名示威者從預先準備好的紙箱中拿出多個用啤酒樽製成的汽油彈,點火並擲向馬路中心,令馬路出現多個火球,頓時烽煙四起。

陳健民:佔中好和平

警方昨似乎有意演練示威者比警員多的情況,起初只派出50名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在馬路迎戰,一字排開與示威者離遠對峙,部份人手持催淚彈槍;示威者則分批向警員投擲氣球水彈挑釁,擲完就立即後退,與警員保持距離。

及 後警方增援,防暴警察增至約150人,示威者亦開始向警員步步進迫,沿途高呼「抗議」,並繼續投擲水彈。警員一度舉起「警告催淚煙」的警告旗,不過更驚人 的是,這面警告旗的背面是另一個「速離否則開槍 DISPERSE OR WE FIRE」的警告,顯示警方有向示威人群開槍的預備。

警員之後模擬由數人組成的小隊,一半人持盾牌掩護,另一半人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逐步將封鎖線推前,並將示威者由主要馬路驅趕入支路,化整為零後再逐批驅散;整個演習約在晚上10時許結束。

警 隊不時在將軍澳工業邨演習,但罕見使用真正汽油彈模擬示威場面,「速離否則開槍」的警告過去亦未見曝光,顯示警方面對示威的武力演練有升級之勢。佔中發起 人之一的陳健民表示,警方昨模擬的場面絕非佔中的抗爭方式,強調將沿用7月2日在遮打道的和平留守模式,他有信心屆時可控制場面。他質疑警方的演練客觀上 或令市民產生錯覺,以為佔據行動暴力化,會造成大衝突或暴亂,「有少少好似同周融夾硬將和平運動扭曲成暴動互相和應」。

他認為警方將武力升級會對部份有意佔中的市民具阻嚇性,但相信核心支持者對非暴力抗爭的理念更堅定,亦不會因而懼怕,「如果警方面對和平抗爭使用不合理嘅暴力,咁先顯得政府冇道理」。對於警員模擬發射催淚彈,他質疑「梁振英話抬人係浪費警力,係咪暗示用催淚彈?」

警方:屬恒常演習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亦認為,演習旨在對警員及市民灌輸「佔中即暴動」的訊息,以示威者為假想敵,塑造暴徒的形象,令人一想起佔中,就自然聯想到演習中的火光熊熊景象,「與其話佢係為佔中做準備,不如話佢想嚇市民」。

警方表示昨日的演習是機動暴隊處理內部保安事件的恒常演習之一,並非針對個別公眾活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6/18812648

前警司:幾唔尋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演習時投擲真汽油彈,有退休警司指未曾聽聞在公眾地方演習使用。
馬泉崇


【本報訊】警方在將軍澳工業邨演習時投擲真汽油彈,退休警司李仕光指,警方不時在警校或訓練中心作實彈演習,但他在任時未曾聽聞在公眾地方演習時投擲汽油彈,直言「幾唔尋常」。但他補充,警方必須有備而戰,且演習「越逼真越好」,以應付部份激進示威者突然發難。

演習逼真防示威者發難

李仕光指,機動部隊間中會在街頭演習,提高真實效果。他相信警方預計佔中「可能係一件大事」,「(佔中時)有幾萬人帶唔走,咁點算?」如示威者在晚上「搞搞震」更難控制,認為按需要作較逼真的演習沒有不妥。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稱,抵擋汽油彈攻擊屬機動部隊常規訓練的一部份,一般在學堂進行,亦曾在將軍澳工業邨等地演習,或在警校作模擬演習,讓市民觀看,「平時都會教用乜方法,例如長盾推開汽油彈,唔係特別例子」。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指這類演習雖不常見,但絕非史無前例。

涂謹申指,即使參與佔領中環的市民和平抗爭,亦不排除有其他人「博懵」,「(警方)一定要預晒所有情況」,不認為今次演習是刻意嚇唬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6/18812650

梁曾稱要出動防暴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特首選舉論壇時,唐英年踢爆梁振英曾稱要出動防暴隊和催淚彈對付示威者。

【本報訊】雖然香港被稱為「示威之都」,但抗議行動一直和平有序。不過,特首梁振英對此不以為然,前年特首選舉期間,唐英年踢爆梁振英曾指終有一次出動防暴警察對付示威者。

警7.2遮打道粗暴清場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亦「辣手」對付示威者,上月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主席吳亮星「剪布」激發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警方派出逾百名配備頭盔的防暴警察到場。7月2日示威者於中環遮打道預演和平佔中,亦遭警方以扭頭及屈手等粗暴手法清場。

「香港始終有一次要出動防暴隊同催淚彈對付示威人士!」2012年特首選舉期間,唐英年踢爆梁振英在2003年政府高層會議,討論應否繼續硬推23條時,梁振英表明出動防暴警察和催淚彈。當時梁振英黑面反駁「我絕對冇講過!」唐英年直斥「你呃人」。

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的社運人士,投訴在警車上被警察毆打和吐口水。

警隊近年處理示威遊行轉趨強硬,7月2日拘捕511位預演佔中人士,其間使出箍頸、扭頭、屈手、搣手指等武力,亦以箍頸等方式抬走香港電台的攝影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6/18812652

聘500退休警做助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參與演習的防暴警察手持盾牌,持有催淚彈槍及長槍。
謝榮耀


【本 報訊】針對可能在8月發生佔領中環行動,警務處急聘500名兼職警署助理,時薪100元,每次開工最少做四小時。警隊人事科職員已在本月底開始聯絡在過去 兩年內退休的同事,邀請他們於8月2日到警察總部聽講座。由於警署助理並非警務人員,不能擔任正規警務工作,或要做些擔擔抬抬「粗重嘢」。

不能負責警務工作

據了解,該500名警署助理會派駐五個總區,在指定警署工作。相信除了早前提及為應付佔中警員派飯的工作外,可能要做搬運鐵馬、水馬等粗活,或在警署工作,以騰出人手應付佔中。

警務督察協會和員佐級協會均表示,相信管方會考慮他們早前提出的原則和底線,包括警署助理不能負責警務工作、行使警權,例如不能接觸市民,以及他們並非長期聘用,如果警隊人手不足,應透過開位或延長退休年齡應付等。

警方發言人回應查詢表示,為支援前線警務工作,警隊將會在大型行動期間,按需要加強後勤支援,以短期臨時工形式聘用近期退休的初級警務人員為警署助理,在各警區或警察單位擔任後勤支援或協助聯絡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